注册

世界专家热议"2049":武汉是"未被发现的全球城市"


来源: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世界专家热议“2049”:武汉是“未被发现的全球城市”“武汉2049规划”持续引发关注。昨日,市规划局、规划设计院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同济大学、 南京大学、香港大学、福卡智库等知名

原标题:世界专家热议“2049”:武汉是“未被发现的全球城市”

“武汉2049规划”持续引发关注。昨日,市规划局、规划设计院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同济大学、 南京大学、香港大学、福卡智库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权威专家,就《武汉2049年远景发展战略规划》中期成果进行研讨,世界级规划大师沙森(Saskia Sassen)预测,武汉是“未被发现的全球城市”。

突破方向:技术、物流、知识经济

全球城市一词由沙森于1991年的作品中首创,又称世界级城市,指在社会、经济、文化或政治层面直接影响全球事务的城市。英国伦敦、美国纽约、法国巴黎和日本东京被认为是目前“四大世界级城市”。

沙森认为,全球城市强调技术、物流与知识经济的重要性,武汉在这三方面的发展至关重要,建议武汉突出物流地位,从物流仓储转向物流服务;吸引大量企业总部,而非分支机构入驻;发挥长江作为黄金水道的作用。

未来表现:处于第一层级

中国规划院专家看好武汉作为“全球城市”的未来表现,根据测算指出,武汉在中三角地区处于第一层级的地位,为中部地区的门户城市。2030年武汉GDP达到3万亿元,相当于目前上海和天津的总和;2050年达到6万亿元,是目前上海的3倍。

武汉市的人口也将同步“膨胀”,预计武汉市人口在2020年将会达到1150万—1200万,2030年达到1300万-1400万,2050年达到1600万-1800万,而那时的城镇化水平将高达80%。

交通支撑:轨道交通线网加密

与会专家指出,武汉世界城市的地位需要高效交通网络的支撑,类比于北京、上海、南京的轨道建设历程,在未来20年-30年,武汉轨道交通将进入线网加密阶段,2040年-2050年武汉轨道交通线网基本成熟。外部交通方面,武汉将形成5个枢纽火车站以及2个-3个枢纽机场。

推荐阅读:

武汉跨入全国最平安城市 超越北京上海跃至全国第二

武汉计划2049年建成世界城市 达到纽约东京水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发现的全球 世界专家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