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成发赞美大武汉:四季分明市民敢爱敢恨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昨天下午,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武汉市基本生态控制线规划实施的决定》,其中规定,基本生态控制线一经划定,非经法定条件和程序不得调整。 连续两天,听取市人大常委

昨天下午,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武汉市基本生态控制线规划实施的决定》,其中规定,基本生态控制线一经划定,非经法定条件和程序不得调整。

连续两天,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关于决定的认真审议、与大家一起参加表决,昨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成发发表30分钟讲话,与在座委员们交心。这份讲话稿,是他有感而发、连夜写就的。

“刚才,我们通过了《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武汉市基本生态控制线规划实施的决定》,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大事,如果执行得好,将深远地影响武汉的未来,影响城市格局!”

“不用讳言,武汉的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也有深刻的教训,比如不断的填湖。”

说到此处,阮成发感慨,“大家想一下,在我们做孩子时游泳的地方,现在都成了水泥森林,仅剩的湖泊有几个能游泳?我们当孩子的那种欢乐,我们的儿子没有享有,我们的孙子、重孙将会面临怎样的一种状况?”

阮成发坦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们这一代人该做的事情,一定把它做好;我们不该做的事情,一定不要做。”

加强基本生态控制线规划的实施迫在眉睫,阮成发就此接连发问,并提出“十不”:

一、不能填江;二、不能填湖;三、不能摊大饼式的无边界扩大城市建成区的外延;四、不能环湖“铁桶式”地开发,把湖岸线都建成私家花园;五、不能沿着道路控制线建房子,尽可能多地留出绿地,建街心花园;六、不能看到旧房子就一拆了之,要保护城市基本生态;七,不能没有快速交通系统;八、不能没有地铁;九、不能只顾拓宽道路,而忽视道路层网及“毛细血管”的建设;十、不能因为没地方停车,就乱建停车场。

半个多小时的讲话中,阮成发动情描绘他眼里的武汉之美。

“武汉可以建成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最美丽的城市之一,这个自然禀赋是老天赐予我们的。”

阮成发笑着说,我们出生在这个城市,生长在这个城市,时间长了也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他说,“我想花点时间,说说武汉的优势”。

武汉具有居中独厚的区位优势,武汉是中国经济地理中心、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承东启西、接南转北,通江达海,辐射八方,被誉为中国的“立交桥”。在我们可以预见的未来,武汉将成为全国性铁路路网中心、高速公路网重要枢纽、国家重要门户机场和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如果以武汉为圆心,以1000公里为半径画圆,北京、上海、台北、广州、重庆、成都都在这个圆周的周边,可覆盖全国10亿人口和90%的经济总量。这样一个区位优势,世界上恐难找到第二个。

武汉,一城江水半城山,景致天成,长江东去,汉水西来,百湖密布,城水交融,拥“江城”和“百湖之市”美誉于一身,现代版“清明上河图”随处可览,东方水城魅力,徐徐展现;群山环抱,龟蛇对峙,深入城市心脏的东西向山系撑起城市脊梁,磨山,九峰山,木兰山连绵起伏,武大、华科大、华师大等高校依山而建,一座大学一座山。

武汉四季分明的气候,塑造了武汉人敢爱敢恨的性格,也成就了武汉新花城的美名:春天樱花烂漫,夏日荷花争艳,秋季丹桂飘香,冬来红梅傲雪,四季鲜花把武汉装扮得美轮美奂,给武汉平添了几许浪漫和诗意。

阮成发说,武汉是历史文化名城,有3500多年建城史,黄鹤楼、归元寺、晴川阁,风物鼎盛,人文璀璨。大禹治水、伯牙摔琴、木兰从军,一个个传说可叹可咏。武昌古城、“汉阳造”、汉口租界,都诉说着武汉的成长历程。楚风汉韵,源远流长,浸润着武汉的一草一木,滋养着一代又一代武汉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武汉 阮成发 四季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