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6大优势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6大优势武汉离国家中心城市有多远?昨日的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动员大会上,面对1400余名来自市内外各界参会人士,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坦言,武汉当前与国内5个国家

原标题: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6大优势

武汉离国家中心城市有多远?昨日的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动员大会上,面对1400余名来自市内外各界参会人士,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坦言,武汉当前与国内5个国家中心城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同时也有6大优势。

经济总量是上海的35.2%

阮成发通过一些通常的量化指标,与5个国家中心城市对比找差距。

综合经济实力方面,去年武汉市地区生产总值6756亿元,仅为北京的42.2%、上海的35.2%、天津的60.4%、重庆的67.5%、广州的54.9%。产业发展方面,去年武汉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390亿元,只相当于上海的23%、天津的35%、广州的47%、北京的52%、重庆的61%。中国企业500强,武汉只有5家,北京有100家,上海30家、天津22家、广州15家,重庆也有9家。世界500强企业武汉仅有2家,北京有41家,上海也有5家。

城市功能方面,武汉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仅为28.5公里,只是上海的6%、北京的7%、广州的12%,还没有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地铁。去年武汉航空旅客吞吐量只有1246万人次,仅为北京的15.8%、上海的16%、广州的27%。航空货邮吞吐量仅为12.3万吨,是上海的3.5%、北京的7.5%、 广州的10.4%、重庆的51.9%、天津的67.2%。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仅为71万标箱,是上海的2%、广州的5%、天津的6%,比重庆也低。

文化发展方面,去年武汉市文化产业增加值373亿元,仅为广州的52%,北京的20%。北京有图书馆25家、博物馆195家,上海分别为25家、120家,武汉市分别只有16家、52家。

阮成发说,武汉与这5个国家中心城市相比,总体上都有很大差距。与北京、上海相比,无论是经济总量、城市综合功能,还是城市影响力,都有巨大差距, 是本质性的差距。但与重庆、广州相比,差距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上的暂时落后,或部分城市功能的阶段性滞后,并不存在本质性差距。对比分析后,大致可以明确武汉的主要差距和主攻方向。

科教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

“面对差距,我们要有强烈的紧迫感,但也不能灰心丧气,更不能妄自菲薄。重要的是,要看到我们的优势,看到武汉的发展潜力。”阮成发一一列举,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6大优势。

经济总量

3年后可赶上津穗现在水平

武汉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了3000、4000、5000、6000亿元台阶,稳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进入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目前仍处于强劲增长态势,今年可以超过8000亿元,明年可望近万亿元,接近重庆现在的水平,3年后可望赶上天津、广州现在的水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武汉 上海 北京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