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武汉市副市长谢滋群曾陪毛主席42次游长江


来源:文汇报

人参与 评论

1956年至1966年,时任武汉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的谢滋群,负责毛主席在武汉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据《武汉晨报》报道,89岁高龄的谢老透露了一个不为人知的数字:「毛主席在武汉一共畅游了长江42次


1956年至1966年,时任武汉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的谢滋群,负责毛主席在武汉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据《武汉晨报》报道,89岁高龄的谢老透露了一个不为人知的数字:「毛主席在武汉一共畅游了长江42次。」

此次「惊爆」出毛主席共畅游长江42次,与体育局提供的资料裡写明的17次出入很大。为了慎重起见,记者还请武汉市公安局警卫处有关工作人员查询了当年的记录,和谢老的说法很接近,为43次。

毛主席说游就游

1956年5月31日毛主席第一次畅游长江。「毛主席到汉后的安全保卫工作,由我具体负责。记得那天毛主席视察了长沙后来武汉,我去接车,当车子经过鱼套的时候,毛主席突然叫停车。」谢滋群没想到,主席随后说出了一句令他直冒冷汗的话:「我要游水。」

事情来得突然,谢滋群稳住阵脚,赶紧向当时的武汉市市委书记张平化请示,张平化出面劝阻毛主席:「长江裡有江猪,水深浪急,不能游。」但毛主席态度很坚决:「你让我游,我会去游,你不让我游,我也要游。」谢滋群一边请张平化尽量劝阻,争取时间,一边赶紧抽调人手,做好毛主席游水的準备。

果断採取叁措施

自1932年进入红一方面军保卫局,谢滋群已在刑侦、保卫岗位上干了24年。紧急状况下谢滋群果断决定:1.从体委调来20名运动员;2.增派两名警卫协助工作;3.找来10条小划子从旁保护。準备停当,主席从武昌造船厂入江。

「主席游泳,从不做準备动作,脱掉浴袍就下水。」回顾毛主席首次畅游长江的情形,谢滋群说:「毛主席主要是仰泳,不时地转一下身,他不潜水,也不怎么划水,就是顺着水势漂,但游得好开心。」那一次,毛主席游了一个多小时,「到余家头附近登船,全程大约游了36华里。」

游水食鱼入诗词

在首次畅游长江后,毛主席写下了着名的《水调歌头.游泳》。谢老回忆说,那天游完泳,毛主席在船上先抽了会烟,然后用餐,有专门为主席準备的清蒸武昌鱼,毛主席信手拈来,写进诗篇:「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

有资料记载,毛主席在1956至1966年间共畅游长江13次,谢滋群摇了摇头,用肯定的口吻说:「1956年后,他每年都要来游几次,在我的记忆裡,应该有42次。」「毛主席游泳很多都是临时决定的,多的时候,一年要游五六次。毛主席游水大都是在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

除了1966年7月16日的渡江是对公众公开以外,其他都是秘密进行的。毛主席游泳全凭兴致,安排的次数多了,谢滋群也摸到了规律,整套保卫班子练就了高效率的工作速度。

毛游水全凭兴致

「毛主席是不按工作人员的计划的,每次他要游泳,我们只能临时开会。」毛主席渡江是想放鬆身心,作为安保人员,谢滋群的任务是给毛主席创造一个安全、安静的环境。毛主席在汉期间,谢滋群就日夜驻守在毛主席身边,谢滋群清楚地记得:「我还和毛主席一起吃过3次饭,一次在梅岭,两次在船上。」

中央覆电不同意

毛主席在长江裡游过六七次后,觉得不够过瘾,有一天豪情大发,提出要去叁峡游,「这可急坏了所有人!」时任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的王任重看了图纸,又指派谢滋群牵头,考察叁峡水流情况。叁峡水流兇险,为了保证毛主席的安全,甚至考虑过出动空军的直升飞机。这件事情同样引起了党中央的重视,时任公安部部长的罗瑞卿亲自到叁峡考察,谢滋群陪同前往,测出水的流速为6米秒,「绝不能游。」但毛主席发了脾气,执意要游,当时的省委书记王任重只好发电报到中央,中央政治局很快回覆:不同意毛主席游叁峡。此事才平息。

警卫员专门训练

「主席游泳时遇过危险吗?」「没有!即使有,也被及时排除。」谢滋群笑道:「毛主席很幸运,游了那么多次也没遇上江猪。」不过,谢滋群每次的保卫工作确实细緻到位,「当时,我们要封锁码头,不让船隻过来。同时,为了提防江猪、鳄鱼,还採取很多防範措施。水裡的安保人员和小划子上的警卫,也都要经过专门训练。」

1966年7月16日,谢滋群最后一次保卫主席渡江。那年秋天,49岁谢滋群被揪斗。文革铺天盖地地来了,官居要职的谢滋群成了重点批斗对象被关押。

毛主席一句话救命

「后来才知道,是毛主席说了一句话救了我,当时有关人员向毛主席递交重点批斗人员名单,毛主席看到了我的名字,他跟那人说谢滋群是个红小鬼,是个好人。」谢滋群感慨地说:「毛主席这句话救了我的命啊!」

1968年,谢滋群被转到湖北蒲圻干校,谢滋群干了许多农活,犁地、餵猪、採茶叶。1972年平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毛主席 长江 武汉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