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革”十年期间 万名市民紧跟毛主席游长江


来源:金陵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后天是7月16日,40年前的7月16日,毛泽东主席在武汉畅游了长江。虽然那一次并非毛泽东的第一次畅游长江,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此后的7月16日成了纪念毛泽东主席畅游长江的日子。 “文革”十年期间,每


后天是7月16日,40年前的7月16日,毛泽东主席在武汉畅游了长江。虽然那一次并非毛泽东的第一次畅游长江,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此后的7月16日成了纪念毛泽东主席畅游长江的日子。

“文革”十年期间,每年的7月16日,南京几乎都要举办万人游长江的活动,是当年南京的一件大事。很多老南京人就是当年举着语录、喊着口号,横渡长江的壮观方阵中的一员,也因此留下了太多的美好回忆。

1967年7月16日,为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一周年,江苏省暨南京市举办包括军人、红卫兵、工人等组成的万人畅游长江,口号是“紧跟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还印有毛主席畅游长江的宣传画。

那年我33岁,在南京某高校工作,当时学校党政组织、老师全部“靠边”,由学校各派红卫兵发布通知,要成分好、家庭出身好、本人会游泳的红卫兵,积极报名参加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一周年的万人横渡南京段长江革命活动。为了考证每个人的水性和游泳技术,备单位事先还组织报名的人到五台山、南京体院、南京工学院(今东南大学)等所在地区游泳池进行测试。

7月16日那天上午,晴空万里,大暑后的南京大伏天,气温高达35C以上,参加横渡的红卫兵、工人、军人在上新河棉花堤(江心洲对岸)集中,每人自备游泳裤,各单位发给统一的红白相间的游泳帽。

各单位方队(10人一排)都分段由总指挥统一规定时间,一队接一队,有条不紊地下水。最前面的是各单位校旗、厂旗,紧接着是一字排开的10面红旗。 再接着是两排醒目的横幅标语:“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畅游长江一周年!”“你们要到大风大浪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所有标牌旗帜,事先都用木架撑好。由水性强的红卫兵、运动员等负责保驾,其他人就10人一排地跟在后面游泳,四周还有几艘小游艇保护。

出了夹江,江面宽阔,水温更加凉爽,风浪中等。为了振作精神,游泳的人们,由各队头头带头呼喊:“毛主席万岁!”“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紧跟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

这时,江面上的薄雾早已消逝,烈日下大家隐约地看到了建设中的南京长江大桥桥墩、大吊机和一长条朦朦胧胧的大桥轮廓,也就心情愉悦地加快了速度。到10点零8分,大家仅用了一个小时就横渡长江到达终点有恒面粉厂。此刻,大家都情不自禁地发出了欢呼声。

值得一提的是,1976年7月16日,江苏省暨南京市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10周年活动则是在玄武湖举行的。我爱好收集有纪念意义的门券、票证,如有关南京长江大桥图案的信封、明信片、邮票、粮票、门券等,收集到4张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入场券,即1970年(四周年)、1971年(五周年)、1972 年(六周年)、1976年(十周年)的。这4张入场券正面都以南京长江大桥为主要背景,分别印有畅游长江、军民一家人和江苏省暨南京市军民纪念(庆祝)毛主席畅游长江×周年游泳指挥部等图画、文字。10周年入场券背面还印有毛主席1956年6月创作的书写体诗词《水调歌头·游泳》。

杨仲钦

手捧“红宝书”横渡长江

在笔者的记忆中,“文革”时期,南京的游江活动是以当时的十区县各为一个方队,每个方队有运动员上千人,几乎是清一色的年青人,其中有少量女运动员。

各单位都把游江活动当成政治任务来完成,由专人负责,并安排运动员脱产半个月进行训练和测试,参加活动的选手都是各单位精心挑选出来的游泳健将。训练主要在各区县游泳馆进行,由于一时满足不了众多单位需求,许多沿江单位干脆在江边进行实战训练。

测试由南京市统一组织在玄武湖进行,运动员从玄武门下水,朝解放门方向对角游3个来回,时间须控制在40分钟左右完成,不合格者即被淘汰。确定游江的运动员每人发一顶红色游泳帽,帽子上书有毛主席语录:“要斗私批修”。

“文革”中,南京的万人游江、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的活动,一般都定在7月16日上午,地点一般都选在城西与江心洲之间的夹江。下水点为上新河棉花堤附近,终点在三汊河新河村有恒面粉厂附近(用竹排阻隔为终点线)。记得在下水点江堤还搭了个临时主席台,1970年,时任南京军区司令员的许世友将军,出席了万人游长江活动的检阅仪式。

据笔者的朋友、下关区(当时称为东方红区)方队的南京毛纺厂运动员王红专(曾连续三年参加万人游长江活动)回忆,1970年,厂里共有12名运动员参加活动,其中就有—位女青工叫王玲。

7月16日一大早,厂里用解放牌卡车将运动员送至上新河,负责后勤的同志为大家准备了开水(用保温桶盛)和早点馒头咸菜。此时的棉花堤附近,已人山人海,到处是迎风飘扬的红旗,广播喇叭滚动播放毛主席语录歌。

上午8时举行了简短的纪念仪式,接着各方队依次下水,运动员手捧“红宝书”——《毛主席语录》(用塑料纸封住防水),高呼诸如“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口号。

夹江水流较急,由于顺水而游,游起来相对轻松,一般划动两下,就能前进2至3米。人在江中并无害怕的感觉。这是因为,其—运动员都是游泳高手,其二人多壮胆。当然江中的浪较大,稍不注意就会呛口水或迷了眼睛。

大家游泳的姿势主要为蛙泳,游水时的主要任务是保持好队形。人在水中还十分兴奋,上岸就没劲了,腿也发软,走起路来瓢飘然。但大家都为能参加这样的活动而感到自豪和荣耀,同时也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羡慕和称赞。

曾昭华

南京人设计横渡长江邮票

1976年7月16日,为了纪念毛主席“七—六”畅游长江10周年,我国邮电部决定增发一套3枚纪念邮票,并定名为《到大江大海去锻炼》,由南京籍邮票设计家任宇女士设计。任宇女士出生于1945年5月,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李桦工作室,1973年到国家邮票发行局从事邮票设计工作。

她的处女作有T.4《大庆红旗》邮票全套6枚中的第1—3枚及J.10《到大江大海去锻炼》邮票全套3枚。

她设计的《到大江大海去锻炼》邮票第1枚“在大风大浪中前进”,描绘了人民群众在大江大海里搏风击浪的壮观场景,气势雄伟,象征着中国人民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奋勇前进的决心和勇气。

第2枚“万里长江横渡”以雄伟壮观的南京长江大桥为背景,描绘了人民群众横渡长江的动人场面。你瞧,旭日东升,照耀着波涛汹涌、奔腾前进的长江;江面上红旗飘动。一队队人民群众,搏风击浪,奋力前进。第3枚“到大江大海去锻炼”,描绘了人民群众到大江大海去锻炼的情景。

由于1976年还处于“文革”后期,当时我国发行邮票题材内容、图案设计错综复杂。任宇女士设计的这套邮票,正是“文革”年代南京人横渡长江的写照,让我们感受到了那一段特殊的历史。

杨仲钦

毛泽东多少次游长江

1956 年5月,毛主席在视察了长沙之后来到武汉。在武汉期间,毛泽东三次畅游了长江。6月1日,他从汉阳门下水,一直游到汉口,游程26华里(一说,毛泽东首次畅游长江是1956年5月31日)。3日和4日,他又两次从汉阳回游武昌。《水调歌头·游泳》便是毛泽东在第一次畅游长江后写成的。这首词描写游泳的情景,抒发游泳的思想感受.,借游泳炼身体,更是炼意志,在风浪中起宏图。产生调动长江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雄心,是一曲社会主义建设的赞歌。

1966年7月16日,73岁高龄的毛泽东最后一次畅游长江,时间达一小时零5分,游程30华里。

毛泽东主席一共多少次畅游长江,一直有多种说法。有资料显示,1956年至1966年期间,毛泽东在武汉畅游长江达18次之多,另外还有13次/17次(武汉市体育局资料记载)、14次(武昌毛泽东畅游长江文化广场里毛主席塑像前的石刻上记载)、43次等说。原任武汉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曾经负责毛泽东在武汉保卫工作的谢滋群则回忆说,毛泽东曾经42次畅游过长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长江 毛主席 文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