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市管网建设迎黄金期 管材股潜藏大机会


来源:投资与理财

人参与 评论

新一届政府领导上台之后,针对城市地下管网的长期“欠账”,曾经多次表态要大力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市政地下管网的建设和改造,提升城市防涝能力。这将开启城市管道建设的投资机会。 投资与理财薛原 近

新一届政府领导上台之后,针对城市地下管网的长期“欠账”,曾经多次表态要大力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市政地下管网的建设和改造,提升城市防涝能力。这将开启城市管道建设的投资机会。

投资与理财薛原

近年来,我国城市地下排水管网建设问题凸显,主要表现为管道老化、内涝频发、水质下降等,特别是北京、上海、武汉等多个城市因暴雨引发严重内涝,引起社会对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等基础设施的普遍关注。

住建部2010年对国内351个城市排涝能力的专项调研显示,2008年至2010年间,有62%的城市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内涝,其中内涝灾害超过3次的城市有137个。汛期频繁出现的内涝,给城市人民生活造成了重大的不便,由此也将城市排水系统老化带来的问题逐步暴露。

政策频给力城市管网建设将提速

新一届政府领导上台之后,针对城市地下管网的长期“欠账”,曾经多次表态要大力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市政地下管网的建设和改造,提升城市防涝能力。

今年7月以来,李克强总理三次讲话提到“地下管道”建设,将地下管网改造和建设作为“十二五”期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集中投资完善城镇供水设施,提升城市防涝能力。

9月16日《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在中国政府网发布,这是首次以国务院的名义,就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文,具有标志性意义。

此举再度表明政府对城市地下排水管网建设的重视力度,我们也可从中看到城市管网规划的细节化政策出台,具体时间表、规划数值等:到2015年, 实现全国城镇燃气8万公里、城市公共供水普及率95%、重要防洪城市达到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建设完成污水管网7.3万公里等。

随后9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审议通过了《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草案)》,使得城镇排水及污水处理管理法规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意味着城镇排水及污水处理开始被独立纳入法治轨道。《城镇排水及污水处理条例》的发布和实行,将理顺排水/污水处理管理体系,改善目前“多头治水”的格局;同时,加大财政投入与吸引民间投资,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方政府资金紧缺问题,加速相关设施建设进度。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社会环保意识提升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有关政策出台的频度和力度,反映了政府对地下管网建设改造的决心。随着未来更具实质性的政策即将陆续出台,必将在管理体制、资金落实等多个方面推动排水管网建设进程。

预计未来5至10年排水管网建设迎来黄金发展期。这将给管材行业带来持续利好,并触发相关塑料管材公司的巨大投资机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建设 管网 管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