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铁路枢纽的形成与发展


来源:人民铁道网-人民铁道报

人参与 评论

据人民铁道网-人民铁道报2011年2月14日报道 武汉长江大桥 武汉长江大桥开始建设之前,虽然粤汉铁路和京汉铁路都落脚武汉,但是这两条铁路并不相连,无法形成交通枢纽,制约了武汉在全国铁路的地位。武汉长

据人民铁道网-人民铁道报2011年2月14日报道

武汉长江大桥

武汉长江大桥开始建设之前,虽然粤汉铁路和京汉铁路都落脚武汉,但是这两条铁路并不相连,无法形成交通枢纽,制约了武汉在全国铁路的地位。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改变了这种状况,为铁路运输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在武汉长江大桥建设的同时,国家开始分期分批投资建设武汉铁路枢纽。1955年,首先从武昌北站向青山修建了一条长16公里的北环线。为什么从这里开始修建线路呢?

1954年3月,根据毛泽东“钢铁要过江”的要求,在经过多次考察后,20多位苏联专家来到武汉市东郊的青山镇,专门为中国的第二大钢铁基地选址。经过实地勘察,专家们认为青山一带地质构造良好,地下构筑物工程简单,造价节省,有利于重型车间厂房和设备的稳定性。青山又临近武汉,便于交通来往。这里还濒临长江,可筑码头利用水运,既减少运输成本,又可为建厂后供水排水提供条件。同时,这里靠近武昌站,与铁路接轨距离短,离大冶、程潮、金山店和灵乡等铁矿也不太远。武汉钢铁公司厂址确定后,铁路就开始从位于徐家棚地区的武昌北站向青山延伸。

同时建成的还有占地9万平方米的八大家站和蒋家墩乘降所。这段铁路和八大家站为武钢的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从铁路运来的物资和设备都由此转运到武钢厂内。

随着武昌北至青山的北环线的建设,武昌至大冶的武大铁路也于1955年10月动工。这条被称为解放后湖北省第一条干线的铁路全长122.965公里。它连接了早前修成的铁山至黄石石灰窑铁路,形成武汉至鄂东的快捷通道,成为武钢与矿山之间的钢铁纽带。1958年6月,武大铁路竣工验收,10月底正式投入运营。

为满足武钢4号高炉需要,武昌东至铁山间全长71.9公里的复线于1970年8月开工修建,1973年7月竣工。1980年6月,武昌东站扩建成当时全国规模最大、设备先进的联合编组站,成为武大铁路和武汉铁路枢纽的一颗明珠。

武昌站前身为1916年修建的武昌城外的通湘门站。1936年12月粤汉铁路全线建成之际,该站迁到北侧的宾阳门地带,改名为宾阳门站。与此同时,徐家棚站改称徐家棚总站。1937年,粤汉铁路全线核查核定车站时,宾阳门站改名为武昌总站,徐家棚总站改名为武昌东站。

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增加了武昌站的客货流量。随着武汉长江大桥工程的完工,新的武昌站也建成了。同年11月,在武昌站北面的沙湖边上,还兴建了占地8.3万平方米的沙湖站,1959年4月正式投入营运。后来,随着武汉城市建设的发展和铁路的不断提速,原有的武昌站先后几次进行了更新改造。如今,现代化的武昌站建筑群在原有基础上拔地而起,成为武汉市和京广铁路上的一道新景观。

在武汉铁路枢纽的江南部分,还同时开工了3座小站,分别是位于九峰山下的何刘站,位于南湖之滨的南湖站和位于关山地区的流芳站。连接它们的铁路称为南环线,实际上与以武昌站为端点的武大铁路和京广铁路形成了一个巨形的扇面,覆盖了青山区和武昌区的绝大部分区域。

汉阳站本来是武汉长江大桥的附属工程,它的建成结束了汉阳无铁路的历史。1958年,武汉铁路枢纽进入全面建设时期。这一年,丹水池至汉水的汉口迂回线建成,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火车对汉口闹市的干扰。1971年,丹水池经江岸西站至汉水铁桥之间的铁路复线建成,同期建成的还有江岸西至江岸之间的联络线以及武汉长江大桥的联络线。至此,武汉铁路枢纽正式形成。

武汉铁路枢纽以武汉长江大桥为纽带,以江岸西站、武汉南站和汉口、武昌两大客运站为主体,北起滠口站,南至大花岭站,东到何刘站,西抵舵落口站,包含24个车站、4个线路所和777条铁路专用线,南北长54公里,东西宽64.9公里,直接联系的大中型企业、仓库和码头共120多家。它犹如一张钢铁的网络,串联起这些单位。它又如钢铁的巨手,挽着武大铁路和汉丹铁路,与京广大动脉紧紧相连。

2005年3月,在京汉铁路全线完工100周年之际,湖北境内的襄渝铁路和焦柳铁路连同它们的管理机构一起,并入武汉铁路局。 百年武汉铁路以新的面貌和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铁路 武汉 形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