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05年3月18日武汉铁路局成立


来源:新华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据新华网湖北频道2005年03月18日报道原标题:建设新武铁 实现大跨越 图为湖北省省长罗清泉同铁道部党组成员、铁总工会主席黄四川一起为武汉铁路局揭牌 2005年3月18日,铁道部正式宣布:撤消武汉

据新华网湖北频道2005年03月18日报道

原标题:建设新武铁 实现大跨越

图为湖北省省长罗清泉同铁道部党组成员、铁总工会主席黄四川一起为武汉铁路局揭牌

2005年3月18日,铁道部正式宣布:撤消武汉铁路分局和襄樊铁路分局,成立武汉铁路局,由铁道部直接管辖。湖北省省长罗清泉同铁道部党组成员、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黄四川一起为武汉铁路局揭牌。武汉市市长李宪生参加了揭牌仪式。

成立武汉铁路局是铁道部实行铁路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生产力布局调整的一部分。从3月18日开始,铁道部撤消所有铁路分局,新成立武汉、西安、太原三个铁路局,铁路系统实行铁路局直接管理站段的管理体制。过去,铁路实行铁路局、铁路分局两级法人经营同一资产的模式,在一定历史阶段发挥过积极作用。但是随着铁路生产力的发展和列车不断提速,机车、车辆的科技水平已经打破了分局的界限,实行铁路局直接管理站段可以克服过去铁路局、铁路分局两级法人经营同一资产的弊端,有利于提高运输效率、发挥新技术装备的作用、减少运营管理成本、推进铁路管理体制创新、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

新成立的武汉铁路局管辖范围包括原武汉铁路分局和襄樊铁路分局,线路分布在湖北省大部分地区和河南省部分地区,连接湖北、湖南、陕西、河南、江西等省,包括汉丹线全线以及京广线、武九线、宁西线、孟宝线、襄渝线、焦柳线等线路的部分区段,线路总延长达5282.34公里。

湖北境内铁路起源于1893年6月湖广总督张之洞修建的大冶铁路。1896年4月清政府分段修筑卢汉铁路,1906年4月1日,全长1214.5公里的卢汉铁路全线通车,并改称京汉铁路。1936年9月,历经30年风雨坎坷,全长1059.6公里的粤汉铁路全部竣工。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联结起来的京汉、粤汉铁路被命名为京广铁路。

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铁路得到长足发展,相继修建了武九、汉丹、焦柳、襄渝、长荆等铁路线,覆盖了全省主要大中城市和地区。

为加强铁路运输管理,更好为地方经济服务,1958年10月曾成立武汉铁路局,直接管辖基层单位。1963年4月武汉铁路局撤消,同时成立武汉铁路分局,隶属郑州铁路局管辖。1971年7月再次成立武汉铁路局,武汉分局划归其领导。1983年3月武汉铁路局再次撤消,武汉分局重新划归郑州铁路局领导。

“九省通衢”的武汉市位居全国铁路网的中心,到北京、上海、重庆、成都、西安、广州、南京的距离都在1000公里左右,经过五次大提速,旅客列车均可实现夕发朝至或朝发夕至。近年来,随着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武汉客运中心地位进一步显现,铁路客货运输能力不断提高,从武汉乘坐火车可直达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目前,以武汉为枢纽的铁路建设掀起了新的高潮,武广客运专线、武汉-安康铁路复线、武九线扩能改造、武合线、天兴洲长江大桥、新武汉客运站、武汉集装箱中心等重点铁路工程已经或即将开工建设,武汉铁路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武汉铁路局成立后,将进一步优化湖北省和豫南地区铁路运力资源配置,提高客货运输能力,始发、途经旅客列车将达到130多对,日发送能力达10余万人,货运能力也将有新的提升。武汉铁路局的成立将为中部崛起发挥“先行官”作用。

挂牌仪式上,湖北省省长罗清泉,铁道部党组成员、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黄四川发表了讲话。武汉铁路局局长安路生、党委书记宋德玺作了发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武汉铁路局 铁道部 湖北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