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盟建议:创造一流发展环境 促进外商总部在汉投资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武汉市委员会

人参与 评论

本期议题:国外大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机构(包括物流、金融、结算、管理、创新等)、研发机构等项目,占地不多,产出高、辐射广,是考量一座城市经济活力、产业层次和功能地位的重要标志。我市紧

本期议题:国外大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机构(包括物流、金融、结算、管理、创新等)、研发机构等项目,占地不多,产出高、辐射广,是考量一座城市经济活力、产业层次和功能地位的重要标志。我市紧抓“中部崛起”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机遇,积极营造承接国际和沿海产业转移的良好环境,登记外商投资企业规模扩大,跨国公司总部越来越多,实际利用外资逐年增长。

一、现状与比较

1、总体上看,武汉的外资企业发展水平走在中部前列,与东部和西部大城市还有较大差距

近三年,武汉市的进出口总额分别为181、227.9、203.54亿美元,增长幅度不大。2012年,武汉市进出口总额203.54亿美元,与发达城市相比,是北京、上海的1/20,广州的1/5,与中西部城市相比,是重庆、成都的1/2,略高于合肥。呈现出标兵远远在前,追兵已经在后的形势。

从出口方面看,低于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甚至低于合肥。实际利用外资方面,与上海、重庆、成都有较大的差距,与广州持平,高于合肥。表明近几年武汉在利用外资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但是,东部沿海城市仍然遥遥在前,西部中心城市也领先于武汉,武汉作为中部的中心城市,外资外贸领域的竞争力显得较弱。

从外商投资企业户数与相关城市比较,武汉市低于东部城市,高于中部城市,与西部城市持平。具体至2012年12月底,武汉市实有外商投资企业4338户,低于北京市(2011年底25672户)、广州市(10795户),与重庆市(4768户)、成都市(5229户)基本持平,高于南昌市(1518户)、合肥市(2013年6月1366户)。

2、大企业、大公司、大财团和区域性总部落户与一线城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2012年底,落户武汉的世界500强有101家,但低于广州(217家)、成都(229家)、重庆(150家)等城市;武汉拥有境外500强地区性总部2家、境外银行分行(办事处)6家,与北京(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27家)、上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00家)、重庆(外资金融机构39家)等差距较大。从增速上看,武汉最近几年落户的跨国企业在10家左右,与发达城市相比,也有不小的差距。

吸引外资既与一个城市的经济地位相关,也与区域地位和国内的政治地位相关。从量和质上看,武汉的跨国企业发展落后于东部发达城市和西部成都、重庆,东部是开放的窗口和改革的前沿,是最早与国际市场经济接轨的地方,如上海,基本囊括了全国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西部的重庆作为直辖市的地位在当今市场经济下依旧是权利和地位的象征,作为副省级城市的武汉不得不服。成都集中了几乎全部的西南国家大区机构和跨国公司公司总部,成都是西南甚至西部的区域中心城市。武汉在中部一城独大,但对中部其他省的辐射或支配力量远不及成都。

武汉市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概况

2012年,我市成功引进17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20个项目,具体是:武汉化工新城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武钢华润燃气(武汉)有限公司、国电航运有限公司、泛博制动部件(武汉)有限公司、武汉梦乐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增益电子商务(武汉)有限公司、德国费森尤斯卡比(武汉)医药有限公司、德国电信研发中心项目、武汉宜家家居有限公司、通用汽车武汉公司、联想(武汉)产业基地、施耐德电气制造(武汉)有限公司、霍尼韦尔涡轮增压技术(武汉)有限公司、赛默飞世尔科技武汉分公司、德国邮政进出口物流中心、富士康台式电脑产业转移、华为软通外包公司、中国联通云计算中心、神华集团。截止到2012年底,已有10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汉投资136个项目。

3、实际利用外资水平和总部经济发展能力处在第二梯队

实际利用外资水平体现了外资总户数和外资投资强度。2012年,武汉市实际利用外资与广州持平,高于郑州、合肥,与上海、重庆、北京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从梯队上看,武汉处在第二梯队,中部第一,低于东部,也低于西部。

2012年大中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报告中,分析了35个城市在基础条件、商务设施、研发能力、专业服务、政府服务和开放程度等指标,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居第一能级城市,而杭州、天津、南京、成都、武汉、宁波6个城市位于第二能级,武汉名列第九位,在中部地区居首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环境 外商 建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