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成发:打造华中“总部之城” 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城市综合服务水平,决定一个城市的品质、地位和影响力。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在教育、医疗等方面具有强大的综合服务功能。 建设全国教育服务中心。我市是教育大市,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特别是高等教育资源丰富,

城市综合服务水平,决定一个城市的品质、地位和影响力。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在教育、医疗等方面具有强大的综合服务功能。

建设全国教育服务中心。我市是教育大市,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特别是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基础教育实力雄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离不开教育的强大支撑。要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努力把武汉打造成为各类教育均衡发展、质量一流、多元开放、特色鲜明的全国教育服务中心。要全力以赴支持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一批高校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办学水平,向世界一流学府迈进,使武汉成为全国优秀学子成就梦想之地。要根据城市和产业发展需要,大力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培养更多的实用型人才。要在大力推行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同时,加大国际学校等特色教育学校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基础教育国际化水平。

打造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我市医疗服务能力居中部地区之首,有一批国内一流医院,这是我市的重要品牌。我们要进一步确立“中部第一、国内领先”的目标,努力把武汉打造成为医疗水平高、创新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中心。要抓紧规划建设一批高水平、高档次的国际性大型综合或专科医院,满足包括外籍人士在内的不同人群的多层次就医需求。支持同济、协和等有实力的龙头医院建设国内一流医院。要培养引进一批学科带头人,建设一批具有国内顶尖水平的医学科研中心,突出打造一批特色专科。

打造全国工程设计之都。工程设计具有典型的高技术密集、高智力集成、高附加值等特征,是武汉目前在全国最具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代表,实力仅次于北京。一批具有中国乃至世界顶尖设计水平的工程项目,都出自武汉的设计企业之手。如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水利枢纽、世界线路最长的调水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世界一次性通车里程最长高铁——武广高铁、中国第一座跨海特大桥——东海大桥,等等。我们要进一步凸显武汉工程设计在全国的领先优势,把武汉建成全国重要的工程设计中心,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程设计之都”。要进一步推动构建从设计、制造到建筑的完整产业链;要加快产业功能区建设,把武汉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工程设计产业聚集地;推动工程设计企业联合发展,成立“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形成拳头,开拓国际市场。

建设华中“总部之城”。总部经济是体现一个城市服务和管理能级的重要标志。这几年,随着城市经济加速发展、综合承载能力大幅度提升,发展总部经济条件更加成熟。要围绕把武汉打造成领先中部、辐射全国的华中“总部之城”目标,开阔视野,统筹规划,打造几个区位优势突出、功能定位清晰、产业特色明显的总部经济聚集区。要结合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大力引进金融业总部、物流企业总部及会计、律师、战略咨询等行业中介机构总部;结合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大力引进国内外大企业的地区总部以及管理中心、研发中心、采购中心、财务中心、投资中心和营销中心等功能性总部。

建设功能完善的市场体系。这是建设国家商贸物流中心的重点。我们要加快构建和完善商品消费市场、服务市场和要素市场,形成立足中部、辐射全国的市场体系。要充分发挥武汉优势,加快汉正街搬迁改造和汉口北市场建设,加快钢材、家具、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及百货和日用品交易市场等小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加快商业业态的整合、改造和提升,改善购物服务环境,把武汉打造成为购物环境最优、业态、品牌最齐全、购物最便利的城市。要加大要素市场建设力度,新建金融资产交易所、 长江航运交易中心等一批要素交易平台,扩大交易规模和辐射范围,力争建立“武汉价格”指数平台。

建设全国旅游目的地。武汉建设全国旅游目的地,条件优越,潜力巨大,关键是要在改善软硬旅游环境上下功夫。国家中心城市,也应该是一个全国旅游中心城市。要高标准谋划武汉的旅游发展,努力把武汉打造成特色鲜明的全国旅游目的地和世界性旅游城市。要进一步策划引进一批像东湖欢乐谷、汉秀剧场、电影文化主题公园等大型旅游项目;策划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上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节庆活动;要大力提升传统旅游景点的层次,充实文化内涵,增强吸引力;充分挖掘城市潜在旅游资源,培育一批具有武汉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提高武汉旅游的整体实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建设 总部 国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