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友热议“点赞” 学者:不宜大范围降低要求


来源:天津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网友热议公考学历门槛降低 今年广东公务员招考降低部分职位学历门槛,高中、中专学历也可报考。这项变化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认为此举彰显公平正义,更有网友呼吁应大范围降低学历限制;但也有网友

原标题:网友热议公考学历门槛降低

今年广东公务员招考降低部分职位学历门槛,高中、中专学历也可报考。这项变化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认为此举彰显公平正义,更有网友呼吁应大范围降低学历限制;但也有网友担心,这会给那些不思上进、有关系的人留下“门路”。

点赞:不拘一格选人才

公务员考试历来竞争激烈,经常出现几百人、上千人争抢一个职位的情况。报考者众,招考单位选择余地大,一些职位的报考门槛也顺势提高,有时候一个普通的职位甚至要求研究生学历。对于高中学历的人来说,就没机会当上公务员。

“高中生并不一定比大学生差,相反,高中生由于学历上的短板会更加珍惜工作岗位,工作更加努力,说不定做得比大学生更好。”网友“昭昭日月”说。

在不少网友看来,降低学历门槛,真正体现了公平正义,是不拘一格选人才。“降低门槛好!打破学历界限,坚持能力至上,才能为国家选到更多有用的人才。”网友“天高001”说道。

在一些网友看来,有些公务员职位技术含量并不高,高中学历也能做得了,没必要非找本科生、研究生不可,可避免人才资源浪费。此外,部分偏远基层职位常常招不到人,降低学历要求,有利于解决“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

还有网友认为应大范围降低学历限制,让更多人有考试机会。

担忧:会不会留下“后门”

也有网友担忧,这会给一些学业不精,考不上大学的关系户留下“门路”。

“现在大学扩招那么厉害,录取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了,那些考不上大学的,家里有钱、有权的,会不会让这些人走‘后门’呢?”有网友忧心道。

更有网友直言,现在大学生那么多,国家花费大力气培养他们,公务员招考没必要降低学历要求。还有网友担心,公务员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精英群体,过多降低学历要求,不利于行政管理。

福建:超八成职位要求本科以上

目前各地公务员招考绝大部分都要求

大专及以上,我省也一样。以2013年招考为例,80%以上的职位学历要求本科及以上,仅有一个职位对学历无限制。该职位为惠安县公安局文秘科员(职位代码09),为专门职位,专业要求中国语言文学类,男性,对学历不作任何限制。

据了解,职位学历等方面条件的限制,是由用人需求单位设置,公务员招考主管部门负责审核监督的,如发现其条件设置不合理,就会要求其更改,杜绝因人设岗、招考歧视等情况发生。

学者:要考虑具体情况

在福建师范大学行政管理系教授张铃枣看来,公务员职位对学历的要求不能一刀切,要看这个职位的工作属性。“学历高不一定能力就高,学历很高的技术专家,行政管理不一定在行;搞导弹的专家和农民沟通起来不一定就很顺畅。广东的这个做法有一定借鉴意义。”张铃枣说。

我省一名长期研究公务员招考的专家

则表示,从《公务员法》的“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文化程度和工作能力”这条来看,只要能胜任这个职位,设置什么样的学历条件都是可以的。但要注意的是,并不能因为这个职位是冷门职位,位置偏远、条件艰苦、待遇不高,本科生、研究生都不愿意去,就大幅度降低招考门槛,长期下去有可能会降低这部分地区的发展能力,进一步拉大差距。公务员作为一个各方面素质要求较高的群体,招考时在学历条件设置上要综合考虑,不能太多降低要求。

此次广东高中、中专学历能报考的职位有63个,只占全部10637个招录计划的一小部分。对此,张铃枣也认为,不能大范围降低学历要,否则有违我国高等教育的初衷,不利公务员队伍建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倩]

标签:凤凰湖北 学历 职位 公务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