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吐槽”再多也没让“疯狂公考”降温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虽然2014年报考江苏省公务员的人数降低了3万人之多,但因为职位的减少,竞争反而比去年更为激烈。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春节前后有关公务员待遇的“吐槽”很多,但对很多求职者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公务员目

虽然2014年报考江苏省公务员的人数降低了3万人之多,但因为职位的减少,竞争反而比去年更为激烈。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春节前后有关公务员待遇的“吐槽”很多,但对很多求职者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公务员目前仍是很多人眼里的“金饭碗”。

报考人数少了竞争压力反而增加了

江苏省2014年公务员考试报名工作已经结束,最终有23万人获得笔试资格,这个数字比2013年减少了3万人,从比例上看,报名人数确实大幅下降。但另一方面,今年江苏省公考岗位数减少15%,按照招收职位6480人计算,平均36人竞争一个岗位,这个数字比2013年的34人竞争一个岗位还要高一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苏省公考开始报名以来,总体报名人数就呈减少态势,报名总人数较去年减少了3.9万人,通过资格初审者下降3.5万人。

虽然有部分职位无人问津或没有达到3比1的开考比例,但本次江苏公考的竞争仍十分激烈,南京的报考竞争比达到89比1,比去年的76比1大幅增加。而“最热”的常州监狱“罪犯管教警员”岗位,共有579人报名成功,南京溧水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参公管理)的“科办员”,报考人数破千,469人报名成功。

“吐槽”归“吐槽” 公务员仍是“金饭碗”

记者了解到,八项规定的出台给公务员上了“紧箍咒”,并在今年春节期间让很多公务员没了“高福利”,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这是造成报名人数减少的重要原因。

将于今年研究生毕业的翟永坚告诉记者:“感觉这次中央是动真格的,应该会变成一种长效机制,公务员将不再是高福利的代名词了。”小翟今年没有报考公务员,他坦言,稳定和福利是公务员最具吸引力的地方,自己内心希望闯一闯,“高福利看上去要黄了,坚定了自己不参与的决心”。

不过,在更多人眼里,公务员仍是稳定和高福利的“同义词”,是不折不扣的“金饭碗”。南京市民陈炜这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务员医疗可以报销,养老金拿得高,很多单位除了公积金还有住房补贴,虽说工资单上的收入可能不如一些白领,但综合来看,绝对属于收入稳定的“高收入群体”。“这可都是合法收入,再加上多多少少总会有一些的隐形福利,一般工作还是比不了当公务员。”陈炜说。

记者还发现,刚毕业的大学生仍然是报考公务员的“主力”,尤其是不需要工作经验的基层公务员职位,基本是大学生在报考。翟永坚告诉记者,他有不少同学今年报考了公务员,“一半以上都是家里的意见起了主导作用,虽然现在很多公务员吐槽说待遇差,但就目前整个社会的普遍观点,仍然是公务员吃香。”

制度仍需收紧让报考公务员回归理性

专家认为,公考报名人数减少,说明整个社会对公务员的认知开始走向正规,但竞争之激烈显示社会对公务员这一职业的整体认知和印象仍存在误差。中央应该继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把权力关进笼子”,让公务员群体“正常化”,才能不再出现“疯狂公考”现象。

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副教授邵晓莹表示,现在社会上对公务员高福利、好处多的惯性思维仍然普遍存在,这种全社会的“惯性思维”不根除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一个人去报考公务员,首先是因为这个职业有“特权”,有“好处”,那整个公务员队伍建设就会出大问题。

邵晓莹表示,首先中央相关禁令必须继续严格执行,“从今年春节看,中央的禁令是立竿见影的,但必须坚持下去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其次,要继续加强公务员收入等情况的阳光透明力度,让公务员待遇不再神秘,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基层公务员制定更合理的待遇标准,并加快养老医疗等制度的改革力度和速度,适时建立合理可行的公务员退出机制等,这些都能逐渐让公务员在老百姓眼中不再特殊。

“只有公务员不再是老百姓眼中的‘特殊群体’,年年出现的公考热才会真正降温,也才会让整个公务员队伍更纯洁纯粹。”邵晓莹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倩]

标签:凤凰湖北 公考 降温 吐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