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多停一分钟按一小时收费引质疑 吐槽:堵了也交钱

2013年08月05日 06:41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陈军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上月28日,我去徐东欧亚达看婚床,看完后到停车场开车,因其停车场出口标示不清,原本计划停车2小时,结果超了3分钟,被迫多交1小时的停车费。我想知道,商家的这种做法是否合理?

网友:wlbriliant

近期,多名车主向本报反映,商圈停车难,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车位,收费计时标准却让人心里很不爽。“明明只停了1小时零1分,却要按2个小时收费,这很不合理。”记者就此采访了许多车主和相关管理部门,不少车主认为,停车收费应人性化一些,有专家建议,停车收费可按15分钟计时。

市民反映

多停一分钟按一小时收费

连续三天,记者走访发现,江城停车收费大多是按“整点收费”,收费计时按一个小时为一个时段,也就是说,即便是停了一个小时后,超过一分钟,超过部分仍按一个小时整点计算。许多有车族感觉这就像“霸王条款”。

江城各大商圈,大型百货商场的停车场停车,大多是按“整点收费”,已成行业潜规则。一些停车场收费规定并不相同,一般每小时收费5元,高的6元,低的要3 元。但收费公示牌上,都标明“不足一小时按一小时计费”。收费员们表示,车辆进出刷卡,电脑自动收费,他们也没办法。

在航空路新世界百货楼下的停车场,收费员明确表示,该停车场15分钟内免费,每小时收费5元,1小时之外的1分钟,也要再按1小时收费。中南某商场的停车场收费员则说,这是公司规定,如果他只收取一小时的费用,超过一分钟的这笔停车费就得自己掏腰包补上。

不仅仅是室内停车场,路边停车位超时一分钟也得多掏停车费。不少车主向记者抱怨,路边停车超出一两分钟,4元钱就不见了。车主李先生说,取车时经常遇到收费员不在,或在忙着收其它车辆的停车费。这样,停车时间偶尔就会因几分钟多掏4元钱。为此,车主与收费员经常为停车时长“扯皮”。

车主吐槽

停车场堵车时间也得交钱

在等待出停车场的短短几分钟内,车主可能就要多交1小时的停车费。

上周末,车主胡先生在光谷某地下停车场停车,由于待停的车太多,他排了很久的队,结果出场的时候刚好超过2小时。胡先生认为,因停车场自身设备或管理不善引发的人为拥堵,消费者停车时间因此滞延,这账不应该算在车主身上。

车主谢女士在立体停车位碰到这样的情况。她告诉记者,立体车库开进去再牵出来,不熟悉的车主一般都需要折腾10多分钟。而这10多分钟,停车场也会计算在内。

因工作关系,谢女士常到西北湖某餐饮场所吃饭。“每次都要把车停到立体停车库,但这对车技要求蛮高,来来回回没5分钟根本停不好。”谢女士还说,取车时先要工作人员操作移动车位,加上进车库,折腾下来至少要磨蹭10分钟。

采访中,很多车主对这种“一刀切”的收费方式表示不满,认为因堵车超时的5至10分钟不计费更合理。

记者调查

许多车主认为整点收费不合理

记者随机采访30名车主中,8成车主认为“停车超过1分钟按1小时计算”这种做法不合理,但很少有车主为此较真,大多是抱怨几句后交钱走人。有车主对此解释说,“谁也不愿意为几元钱与停车场收费人员争吵不休,但总让人有种挨宰的感觉”。

汉口某商场停车场收费员也认为,“不足1小时按1小时算”的规定不合理。但除非上级批准修改收费制度,否则他们也没办法。

不过,对于不足一小时按一小时计费,销品茂停车场一名陈姓工作人员则称,这样做有警醒意识,车主吃一次亏,下次就记得提前几分钟来取车,在高峰期可以做到停车场资源最大化利用。此外,也有车主认为,商家整点收费的做法并无不妥。私家车主程珂的意见较为典型:商家明示了收费规则,车主进场就代表同意服务收费标准,如果担心超时多付费,可预留时间取车。

部门回应

商家公示收费标准就不违规

记者昨致电武汉市物价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商业场所的停车场属于企业自主定价停车场,适用“市场调节价”,按价格公示牌公示的标准收费。对于“超时1分钟按1小时收费”的规定,如果明示了,物价部门不便加以干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物价部门监管的是这类停车场在出入口有无做好明码标价,以及其收费是否符合标价。

记者查阅《湖北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商场、超市的配套停车场停放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由经营者自行确定,但必须明码标价。“车主可自行选择是否接受,或者前往其他场所停车。”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律师余佳奇认为,商业场所的停车场只要明码标价,并按照标价收费就不存在违规,消费者拥有自主选择权。

2010年初,武汉市物价局曾表示,希望商家在停车收费方面可以更“人性化”,使收费更加合理,如将一小时计费时段,精确到半小时或一刻钟。但截至目前,少有商家响应。

专家建议

按每15分钟计时更科学

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大桥对此表示,商家“超时1分钟按1小时收费”虽然没有违反相关部门的规定,但是很不人性化,有“霸王条款”的嫌疑。现在有些KTV、网吧等计费已改为以15分钟或半小时为单位累计。虽然停车场由电脑计费,但同样是人设置的,可借鉴这种计费方式,设置更为合理的计费时段。

对此,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城市交通管理研究所所长胡润州认为,物价管理部门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这类“自主定价”的停车场收费,设置更为合理的、人性化的计费时段,如15分钟或半小时,这样也会减少很多矛盾和纠纷。

胡润州表示,停车收费事关百姓民生,相关管理部门不能简单以“市场调节”为由,放任相关商家自行涨价或设置不合理的消费门槛。

新闻链接

“9分钟免费”做法可借鉴

记者走访中也发现,武汉天地等停车场采取“中央集中式收费”,给车主15分钟离场,群光广场停车场整点外免费停9分钟,省妇幼停车场主动收停车卡等措施让不少车主倍感温馨。

武汉天地停车场采取“地下停车,步行到地上缴费后再回地下取车”,交费后15分钟内驶离。这样,车主至少减少了15分钟的空等时间,可缴费后直接离开。武汉国际广场停车场也采取这一收费方式,车主到中心收费处缴费后,出口档杆自动抬起放行。

群光广场停车场的“9分钟免费”深受车主好评。其规定,超过1小时,9分钟内(含9分钟)不收费,10分钟起开始另按1小时收费。如停车2小时9分钟,只需缴纳2小时的停车费,但2小时10分钟则按3小时计费。

省妇幼医院停车场在排队车辆较多时,工作人员主动走出收费亭,收集车主的停车卡,先终止电脑系统中车辆的停车时间。这样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因排队产生的几分钟超时,不少车主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收费 分钟 小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