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房养老”陷入道德悖论 对养老现状改变作用小


来源:法制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当“以房养老”准备在北上广汉四城市试点的时候,很多人算不过账来了。或者说,这笔账怎么算怎么是亏的。 亏在哪里呢?一个城市白领,殚精竭虑一辈子,凑首付、还贷款,付出生活质量下降的代价,几十年下来,好不容

当“以房养老”准备在北上广汉四城市试点的时候,很多人算不过账来了。或者说,这笔账怎么算怎么是亏的。

亏在哪里呢?一个城市白领,殚精竭虑一辈子,凑首付、还贷款,付出生活质量下降的代价,几十年下来,好不容易得到一套房子。当他老了,却要把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拿完养老费用,死后房子就没有了。真可以说是赤条条来,赤条条去。用凄凉点的话来说,一辈子白玩儿,辛辛苦苦图什么呀?

这也就是“以房养老”陷入的道德悖论。它为人们提供了养老的资金,却扮演了剥夺者的角色。好心当了“坏人”,所以才在试点之时,反复强调自愿原则,声明只是养老的一种辅助形式。

尴尬存在着,却不是“以房养老”本身的错。如果说有错,首先就是不公平的养老体系。养老双轨制的改革迟迟不能落实,养老金的储备又不足够应对老龄化社会,低廉且能提供舒适生活的养老院严重不足,很可能给“未富先老”的人群造成相当大的困扰。最后,其中一部分不得不选择“以房养老”,把自己一生攒下的房子交换给保险公司,而不是传给子女。

无论是“延迟退休”也好,“以房养老”也好,都算是尝试,但都是在不公平基础上的尝试。什么是公平的基础?就是彻底取消双轨制,所有人都站到一个起点上来。这是一切改革的前提。即便是社会养老金储备还不充裕,至少也能有同甘共苦、一起努力改变的动力。双轨制不改变,“以房养老”就会和“延迟退休”一样,成为道德批判的对象。

另外一个造成道德悖论的原因,就是超高的房价。一线城市的高价房屋,以及银行贷款的利息,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吸金机器,把人们的财富都吸走了。如果能得到便宜一点的房子,如果这些财富有一部分能留在个人手里,那么依赖自己的力量安度晚年,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可现在,似乎一切都晚了。

这个时候,就要提起那个老话题——藏富于民了。藏富于民、安居乐业、老有所养,现在看起来,对整个社会的走向,都有着深刻的影响。所以,国家对财富的分配和使用,需要改变思路,需要重新认识,更需要有所行动。

回到“以房养老”上来。由于存在着道德悖论,会让很多人感觉到不平衡,也由于执行者的谨慎,它可能很难成为主流的养老方式,至少在短期内不可能。也就是说,对养老现状的改变,作用非常有限。不过这也未必就是坏事。当皮毛的改革走不通的时候,深入骨髓的改革就会出现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以房养老 道德悖论 养老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