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府要真正树立为民服务意识


来源:中国时刻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城市公共设施请以便民的名义生长 我们生活的城市时刻发生着改变,有的是大动作,有的是小新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体现了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更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加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更要

原标题:城市公共设施请以便民的名义生长

我们生活的城市时刻发生着改变,有的是大动作,有的是小新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体现了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更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加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更要加强人性化的管理。人文关怀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我们生活的城市,有很多管理细节需要我们慢慢去“抠”,也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需要我们认真思考、修正。

11月13日,北京刘家窑地铁站出口外,便道的人行横道被钉上了数十根金属地桩,宽约5米的道路密布粗细不同的“梅花桩”。但早晚高峰“摩的”、 “黑车”依旧在地铁口排起长队拉活揽客,地桩反而成为市民通行的障碍。附近治安岗亭值班民警介绍,原本街道设置隔离柱的目的是防止车辆穿行休闲广场,杜绝安全隐患,尤其夏天广场乘凉的群众比较多,车辆穿行很容易发生危险。但现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梅花桩”给市民出行也带来了不便。

今年来广场舞广受欢迎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由于跳舞过程中需要搭配音乐伴奏,便携音响发出的强劲音乐时常让居住在附近的居民饱受噪音干扰。在一些城市环保部门接到的噪声污染投诉中,对“广场舞”的噪音投诉名列前茅。专家坦言,“广场舞”噪音扰民纠纷折射出当前中国城市公共设施不足的问题。政府部门应开辟更多的公共空地、文化广场供市民使用,同时对广场舞队采取划定区域等办法进行引导和管理。

随着国家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也日益成为各大中小城市、各级政府发展议程以及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体现了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更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加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更要加强人性化的管理。

政府要真正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不盲目以GDP增长为导向,从而成为形象工程,要真正把公共基础设施用到实处;在公共基础设施的规划与设计过程中,要认真听取所在地区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加强政府与民众之间信息的沟通与反馈,通盘考虑,认真规划,而不是拍脑袋决定;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不盲目追求速度,为赶进度而使公共基础设施存在安全隐患;公共基础设施建好之后,管理要跟上,建好公共基础设施不是最终目的,真正便民、利民才是目的,就此而言,加强公共基础设施的维护与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在城市的日常生活中也经常会发现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下雨天的横道线特别的滑,比如小区中的健身器材破损率很高却无人维护等等。还有更多城市“细节”需要注意。

比如,居民楼的消防设备、灭火器材普遍存在老化现象,尤其是高层,安全隐患极大,建议定期检查、及时更新;公共洗手间男多女少,女性如厕不便问题,建议增加女性如厕设施,另外建议增加婴儿更换尿不湿设施,为幼儿父母提供方便;路上的盲道大部分形同虚设,要么是被汽车占用,要么就是被电线杆、井盖等障碍物阻断,建议有关部门更加合理规划盲道,充分利用媒体舆论等工具,加大宣传力度,曝光不文明挤占盲道现象,提高市民责任意识等等。对于特大型城市来说,要真正成为发达且宜居的居民之家,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慢慢“抠细节”,而这些异常“琐碎”的细节,才是城市“软实力”的最佳体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政府 意识 公共基础设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