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凌云:屈原的故里在秭归


来源:湖北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日前,关于屈原故里在湖北秭归还是在河南西峡掀起阵阵波澜,秭归县文联主席周凌云表示,屈原故里在秭归无可争议。 周凌云说,殷商时期秭归为“归”国所在地,“归”,郭沫若认为“当即蜀鄂交界之处夔国”,“其

日前,关于屈原故里在湖北秭归还是在河南西峡掀起阵阵波澜,秭归县文联主席周凌云表示,屈原故里在秭归无可争议。

周凌云说,殷商时期秭归为“归”国所在地,“归”,郭沫若认为“当即蜀鄂交界之处夔国”,“其故地在今湖北的秭归县”。西周时期,周成王封熊绎以子男之田,居丹阳,西周晚期至春秋中期为夔子国。今香溪有古夔国城遗址。丹阳,是楚国最早的郢都,是屈原祖先的聚居地。从古至今,在香溪河聚居着庞大的熊氏、屈氏家族,现在熊屈两姓还有近万人伴随居住于两岸。这两姓的起源与楚国的历史是有紧密关系的。香溪岸边万古寺村现仍保留有清代维修过的“屈氏宗祠”。保留古墓一座,铭文记载系屈原后裔。传承民国《屈氏家谱》一部。

周凌云表示,秭归为屈原的诞生地,最早源于东晋袁山松《宜都山川记》:“秭归,盖楚子熊绎之始国,而屈原之乡里也”。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也引用了袁山松秭归说。唐代文学家沈亚之在《屈原外传》引《江陵志》说:“屈原故宅在秭归乡,北有女须庙,至今捣衣石尚存”。晋庾仲雍《荆州记》及唐王茂元《楚三闾大夫屈先生祠堂铭并序》中都明确指出屈原是秭归人。历代大诗人杜甫、苏轼、苏辙、王十朋、陆游、范成大、王士祯经过秭归后,都留下了讴歌屈原的诗作。现、当代屈学大家郭沫若、 游国恩、詹安泰、郭维森、聂石樵、汤炳正都认为秭归为屈原的出生地是没有什么疑问的。上世纪五十年代,郭沫若还为秭归亲笔题写了“屈原故里”四个字。

秭归纪念屈原遗迹甚多,自唐以来,屈原的诞生地乐平里(现屈原村)就建有屈原庙,朝代更迭,修庙建庙没有停止,现仍保留三闾八景遗迹,纪念屈原的最古老的诗社——三闾骚坛有40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在活动,存有纪念屈原的诗作一万多首。州府、县城代代都建有屈原祠。现在,秭归有全国最大的屈原庙和屈原祠。保留明代屈原石像一座,保留清代与屈原相关的石碑多座。全县竖立有屈原铜像、塑像近10座。民间流传屈原传说48个。全县以屈命名的地名18处,以屈原命名的行政村、镇、小学、中学、纪念馆、艺术团、研究会等约10个,与屈原作品相关命名的诗社14家,以屈原命名的桥梁、街道、建筑、船舶、食品、酒20多个。

秭归县每年都举办盛大的端午节纪念活动,祭祀屈原,龙舟竞渡,举办诗会,用一个月的时间过三个端午,隆重纪念屈原。秭归端午节祭祀活动已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周凌云说,从文物考古、历史文献来看,从现存的屈原遗迹、深厚的文化积淀来看,足以说明秭归是屈原的故乡。河南西峡县,仅凭传说中的屈原冈和屈原庙,证据不充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屈原 周凌云 命名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