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宜:“接力站岗”是被执法难逼出来的创意


来源:今视网

人参与 评论

武汉汉阳城管日前出台针对“闯红灯”不文明行为的新措施,行人被发现过马路闯红灯之后,无须再强制性缴纳10元罚款,而要在原地替市容监督员“值班”,直到抓到下一个违规过马路的行人才可“下岗”。(6月3日《京

武汉汉阳城管日前出台针对“闯红灯”不文明行为的新措施,行人被发现过马路闯红灯之后,无须再强制性缴纳10元罚款,而要在原地替市容监督员“值班”,直到抓到下一个违规过马路的行人才可“下岗”。(6月3日《京华时报》)

“接力站岗”并非武汉首创,早在2008年时,南京就出台类似的“义务协警”政策,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让违法者“接力站岗”,是针对微小违法行为难于处罚不得已而为之的举措,其目的在于通过对闯红灯等微小违法行为的不容忍,达到遏制更大交通违法行为的目的,进而重塑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

一个显而易见的现实是,常规的处罚措施对行人很难起作用,行人可以通过声称自己没有带钱或者没有单位甚至是坚决不吐露真实身份的方式逃避处罚, 使得诸如罚款、抄告单位等处罚方式流于形式,缺乏震撼力。选择“接力站岗”的方式来进行处罚,是针对行人违法的具有创意的一种处罚方式。对于行人而言,选择交通违法的动机无非是节约一些时间或者根本就没有交通守法意识,通过“接力站岗”的方式,一方面增加了违法者的时间成本,另一方面也更加深刻的告诉违法者这样做是违法的,可以说是处理行人交通违法的一剂灵丹妙药。惟有如此方能培养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最终实现城市交通的良好运转。

“接力站岗”可以有效的增加行人交通违法的成本,让行人的交通违法也能得到应有的惩罚,尽管会有争议,但是却是现下唯一可行的遏制闯红灯、“中国式过马路”等问题的手段。然而,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接力站岗”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蹲守才能执行下去,如何保证这些政策能够长久的执行下去而不是沦为“流星”,需要交通管理部门进一步完善措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彬]

标签:接力 难逼出来的创意 违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