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明接力”


来源:中工网

人参与 评论

近日,武汉市汉阳区城管部门采取“文明接力”的方式对违规行人进行处罚,即如果市容监督员发现行人闯红灯过马路,该行人就必须在原地替市容监督员“值班”,提醒市民看灯通行,直到抓到下一个违规过马路的行人才可“

近日,武汉市汉阳区城管部门采取“文明接力”的方式对违规行人进行处罚,即如果市容监督员发现行人闯红灯过马路,该行人就必须在原地替市容监督员“值班”,提醒市民看灯通行,直到抓到下一个违规过马路的行人才可“下岗”。据悉,该方法实行一周以来,违规行人较此前下降五成。(详见本报今日A5版报道)

    闯红灯罚“接力站岗”应叫停

“中国式过马路”似乎成了中国“特色”,一些人有条件要闯红灯,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闯红灯。这不仅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而且直接扰乱交通秩序。兰州老伯的“砖头执法”、石家庄的“奖励执法”等,都没有根治闯红灯乱象。如何治理闯红灯,一直是令各地头疼的问题。此次,武汉市汉阳区的城管部门,想出一个“接力站岗”的“高招”,甚至美其名曰为“文明接力”,貌似取得了良好效果。但问题在于,当地城管部门的这个“创新”,其本身因已涉嫌违法,应该立即叫停。

之前,许多城市都有类似做法,比如对闯红灯者,或强制其交通协管一段时间,或开具一张大额罚单,或通过大屏幕曝光,或通知其单位领导等,都取得一定的教育效果,但由于没有予以制度化并坚持做下去,最终沦为昙花一现。与上述做法相比,汉阳区的“雷人之处”就是站岗者必须抓到一个“闯红灯者”才能“下岗”,否则只能一直“站岗”,无论白天黑夜、渴了饿了、乏了晕了,都不能离开,这合乎人性化管理吗?此外,闯红灯违规依法处罚不过是罚款、扣分,而强制无限制“站岗”涉嫌侵犯人身自由。由此看来,“文明接力”这种“创新”举措应该叫停。(童克震)

    “接力站岗”处罚值得推广

在德国,行人闯红灯是与个人信用挂钩的。你要是闯了红灯,别人可长期贷款,你却不行;在美国,乱穿马路被认为是一种违法行为,有时甚至需要上法庭解决。显然,和这些国家相比,我国现行的处罚措施显得太软弱无力了!

对国人来说,面子要比罚款更重要。俗话说,“人要脸,树要皮。”谁也不想在大庭广众之下“罚站”当负面典型,更不愿在熟人面前献丑,这显然是件很丢人的事情,有伤自己的尊严和形象。笔者认为,罚款改“站岗”治闯红灯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同时,罚款改“站岗”治闯红灯也有很多积极意义——能让闯红灯者进行一次“角色换位”体验,既能站在执法者的角度感受一下执法者的不易,也能深刻感受到闯红灯的危害,对自己来说更是一次深刻的生命安全教育。

据悉,该方法实行一周以来,违规行人较此前下降五成。显然,罚款改“站岗”是治闯红灯的妙招,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所以,笔者建议,各地交通部门不妨效仿一下罚款改“站岗”这一“文明接力”的方式,让闯红灯现象在我们生活中销声匿迹。(张成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彬]

标签:接力 闯红灯 罚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