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渡江历史可追溯至宋代 长江天堑见证时代变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1956年6月武汉市举办第一届横渡长江活动,当时才14岁彭家曙有幸参与并游完全程。时隔57年后,71岁的彭家曙受渡江节组委会特别邀请,再次加入今年举办的第40届渡江节横渡方阵。 7月16日清晨,彭家曙

1956年6月武汉市举办第一届横渡长江活动,当时才14岁彭家曙有幸参与并游完全程。时隔57年后,71岁的彭家曙受渡江节组委会特别邀请,再次加入今年举办的第40届渡江节横渡方阵。

7月16日清晨,彭家曙特意找出1956年、1965年、2012年参加渡江活动收获的3枚纪念章,细心挂在脖子上。忆起首届渡江节,他告诉记者,由于年纪小,加之紧张,当时很多细节都不记得了,只有一枚铜质纪念奖牌收藏至今。

位于长江、汉江交汇处的武汉,渡江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早在宋朝年间,每逢盛事,武昌城下,常有善泅健儿结队成群,手挚五彩旗,出汉阳门,博击长江,顶风踏浪如履平川,或打鼓泅,或踩水,或扎眯子,两岸观者如潮,欢声雷动。

上世纪30年代初,游泳项目有了较大发展,开始有了横渡江河的竞赛活动。参与者涵盖部队官兵、体育界人士及普通民众。

然而,武汉人横渡长江的热情更多来源于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带动。1956年5月31日,时年63岁的毛泽东主席视察武汉,首次畅游长江。此后的10年间,毛主席在武汉畅游长江数十次。

在伟人渡江的促动下,武汉于同年6月24日至30日分两批举行第一届横渡长江游泳竞赛,名曰“支援解放台湾横渡长江竞赛”,参赛选手共有1952人。

今年66岁的朱翠萍,首次参加渡江节是在1965年。此时,渡江活动在“永远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的口号声中,被赋予了浓重的政治色彩。

“当时我在部队,横渡长江时我们每个人都扛着一把枪”,朱翠萍告诉记者。这一时期,“武装泅渡”、“娘子军横渡方阵”等极富时代特征的渡江方式纷纷涌现。

步入市场经济后,商家、企业家、投资者们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声势浩大的渡江活动。1992年,第26届渡江方队出现了第一批企业条幅,当时有报道称,“武汉渡江节从‘精神’渡江到‘经济’渡江”。

1993年,武汉首次举办国际渡江节,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来到武汉组成渡江历史上第一支“国际方队”,“外交渡江”又成为一特色。

今年渡江节,再次吸引了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优秀选手。来自日本大分市的末松一彦是一名消防员,由于对长江水流环境不熟悉,在距离岸边30米处因体力透支不得不放弃比赛,接受记者采访时,末松一彦表示十分遗憾,如果有机会一定再来武汉,畅游长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长江 武汉 渡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