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5000米横渡长江线路历史遗迹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禹稷行宫:本名大禹庙,位于汉阳龟山东麓的禹功矶上,始建于南宋,后成为武汉历代祭祀大禹之地。“稷”是指后稷,是大禹的助手。相传大禹治水,救民于水火,稷则教民种植五谷杂粮,救民于饥寒,由此禹稷得以并称


禹稷行宫:本名大禹庙,位于汉阳龟山东麓的禹功矶上,始建于南宋,后成为武汉历代祭祀大禹之地。“稷”是指后稷,是大禹的助手。相传大禹治水,救民于水火,稷则教民种植五谷杂粮,救民于饥寒,由此禹稷得以并称。


黄鹤楼:相传始建于三国,唐时名声始盛,素有“天下江山第一楼”之美誉。历代名士如崔颢、李白、白居易、贾岛、陆游等,都先后到这里游乐,吟诗作赋。唐代诗人崔颢的一首“昔人已乘黄鹤去”更使黄鹤楼名声大噪。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中,黄鹤楼(实为奥略楼)连同蛇山脚下的红楼,又为亚洲民主的开启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从武昌汉阳门码头为起点下水,到汉口江滩三峡石广场上岸,今年的武汉长江横渡线路依然和往年一样。昨日,著名历史学家皮明庥感叹:武汉的千年历史都在这段5000米的横渡线路上留下了痕迹,它浓缩了武汉城市的发展、经贸的繁荣,及这座城市积淀的人文精神和政治斗争。

连日来,记者采访横渡长江的武汉人,他们会用他们在大江大浪的切身体验告诉你——亲近长江就是亲近武汉的历史。而在《武汉通史》主编皮明庥眼中,武汉渡江不仅仅是游泳活动,是壮举,也是武汉数千年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集中展示。对于每一位横渡长江的选手而言,在从汉阳门码头下水的那一刻起,就开始感受——

与汉阳门码头隔江相望的晴川阁景区内,最早修建于宋代的禹稷行宫记录了4200多年前大禹在武汉治水的传说,不远处龟山东麓的禹功矶就是见证。 于两江交汇处的龙王庙,及汉口江滩公园内由毛泽东亲笔题写的武汉防汛纪念碑,则铭刻了近百年来武汉所经历的三次大洪水,凝聚了世世代代江城儿女的治水智慧和伟大的抗洪精神。

龟蛇对峙,江汉朝宗,武汉独步世界城市之林的城市地理景观也汇集于此,参与渡江者刚刚下水与1700多岁的黄鹤楼挥手作别,一口气抢水游过江心,抬眼跃入眼帘的则是始建于明代的“三楚胜境”晴川阁。曾经码头林立的南岸嘴、万商云集的汉正街、繁华的江汉路,这些一一划过竞渡者视线和脑海的城市地标,则见证了汉口的崛起与500年的发展史,见证了汉口成功转型为近代国际性大都市——“东方芝加哥”的历程。

151年前汉口的被动开埠,30年前武汉的主动开放,也在这条横渡游程上,留下了重彩浓墨的一笔:

1861年,受列强宰割,汉口被迫开埠,先后有19个国家在汉口设立通商口岸,作为武汉城市地标之一的江汉关大楼就是这段屈辱历史的见证,它门前的“收回英租界”雕塑记录了武汉人民英勇反抗列强入侵的历史。

“房中听涛声,隔岸观名楼;远视一桥飞架,仰望塔入”。1983年建成的24层高的晴川饭店不仅是当时全市最高的建筑,也是第一家星级涉外酒店,还有曾被称为“亚洲第一桅杆”的龟山电视塔,它们都是武汉人民在新时期主动拥抱世界,对外开放的见证。

龟山脚下,100多年前张之洞曾在这里创建了汉阳铁厂、汉阳兵工厂,及中国最大的联合钢铁企业——汉冶萍。如今当年的铁厂矿砂码头遗址历历在目,它们和隔江相视的“丝麻四局”遗址,见证了武汉作为近代中国钢铁工业发祥地之一,及纺织工业基地的辉煌;从解放后“一五”期间落户的武船,到1957 年建成的万里长江第一桥,再到武昌江边的“国棉”系列国字号企业,这些人文景点书写了武汉作为新中国工业重镇的荣耀。

“百年前的首义枪声,60多年前的抗战风云,这些曾经改变近现代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历史事件,也都曾上演过一幕幕壮怀激烈的场景。”位于江边的武昌造船厂曾经是清末湖北总督都署所在地,今天,这里仍耸立着一座“三烈士亭”。101年前,彭、刘、杨三位辛亥志士就是在这里慷慨就义。首义枪响后,湖广总督瑞澂也是从这里逃上停在江面上的清军军舰,弃城溃逃。

发生于武汉的1938年中日大空战,长江上空的激战更壮怀激烈,空战英雄血洒武汉长空,坠落长江。今天的长江江面处处浪花都闪现着英雄壮烈殉国的身影。

在历史学家看来:这5000米游程浓缩的就是一座城市近5000年的文明史。

江汉路:武汉著名的百年商业老街。曾经是清末英租界的“洋街”,现今遗留下了13幢近代优秀历史建筑,这也是江汉路繁华商市的历史见证,更不愧是武汉20世纪建筑的博物馆。

江汉关:1924年落成,是一座具有希腊古典式和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风格的建筑物。江汉关同时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产物,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

汉口苗家码头:为武汉“一三惨案”遗址。1927年1月1日开始,武汉市民集会庆祝北伐战争胜利和国民政府迁都武汉。l月3日下午,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宣传员在这里演讲时,英租界当局从停泊在江面的英舰上调集大批武装水兵登陆,用刺刀驱赶听讲的群众,当场杀害和刺伤码头工会会员,史称“一三惨案”。

汉正街:迄今已有500年历史,是汉口最古老的街道之一,有“天下第一街”之美誉。过去的汉正街把握着武汉早期商业的命脉,是开放、搞活的窗口和风向标。

龙王庙:汉口龙王庙位于汉江与长江的交汇处的汉口岸,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是“长江三大庙”之一。这里也是武汉防汛险段,它经历了1954年高水位29.73米的考验,也迎接了1998年29.43米水位的洗礼。

南岸嘴:长江和汉江交汇处形成的冲击地带,颇有香港“维多利亚港”风采,与著名的莱茵河与莫塞河交汇处——“德国角”相似,因此它在中国地理上有着“中国第一角”的光环。

晴川阁:晴川阁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其名取自唐代诗人崔颢诗句“晴川历历汉阳树”,并有“楚四名楼”之誉。

汉阳铁厂矿砂码头:汉阳铁厂于1890年由张之洞创办,是中国近代最早的官办钢铁企业,也是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在蹒跚起步的中国钢铁工业中, 它被西方视为中国觉醒的标志。昔日汉阳铁厂雄姿现已无处找寻,而在晴川阁下游留存着一座百年老码头,曾专供汉阳铁厂运输矿石和钢铁的。

长江第一桥:是中国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梁,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1957年10月15日建成通车,将武汉三镇连为一体。大桥的建成意义更是在于将京广铁路连接起来,成为连接我国南北的大动脉。

三烈士亭:位于武昌造船厂东大门内。这里原为清末湖广总督署地,1911年10月10日凌晨,彭楚藩、刘复基、杨宏胜三位首义志士在此就义。湖北军政府后在此立纪念碑。1931年,驻军某部在此建纪念亭。亭内立“彭刘杨三烈士就义处”石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长江 线路 盘点5000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