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首家民营银行获国家工商总局批准 总部设在十堰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民营银行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昨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由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发起的5家民营银行试点获得国务院同意,涉及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四省市。目前,我省正在申报的民营银行有6家以上,何时“破茧”

民营银行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昨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由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发起的5家民营银行试点获得国务院同意,涉及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四省市。目前,我省正在申报的民营银行有6家以上,何时“破茧”,牵动各方神经。

3家名称获得工商总局预核准

虽与首批试点无缘,但我省民营企业的银行梦从未停歇。据不完全统计,我省正在申报民营银行至少有6家,涉及数十家企业,包括卓尔发展、九州通、福星股份、凯乐科技等。

记者近日从十堰市获悉,总部拟设在我省汉江源头十堰、可跨区域经营的民营银行——汉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已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该银行由十堰市有恒置业有限公司等20家民营企业和自然人共同发起,注册资本5亿元,业务定位为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秦巴山连片扶贫开发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

去年10月和12月,众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楚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名称预核准。其中前者由卓尔发展、九州通、劲牌等9家民营企业发起。 上市公司凯乐科技去年也发布公告称,拟发起成立荆楚银行。此外,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和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为发起单位,正筹备另两家民营银行。

首家问世,最快也要一两年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近百家民营银行通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名称核准,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正在召开的两会上,7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递交提案,恳请国家支持武汉设立民营物流银行,为众邦银行的筹备鼓与呼。“湖北省民营企业申办银行很积极,省政府努力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创造条件。”省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5家银行的试点,我们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审慎推进。”尚福林说。

省内某业内人士透露,5家获批试点民营银行中,有的早在2012年就递交了相关申请。对于湖北落选首批试点,该人士坦陈并不意外。她预计,按照时间表,第二批试点最快要一两年后推出。“也就是说,湖北首家民营银行问世,最快也要一两年。”“申办民营银行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急不得,但也等不起,要苦练内功,早做准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教授冀志斌说。

他还指出,新设银行将面临经营失败后风险由谁承担、存款人利益怎样保护的问题。因此,省内民营企业试点银行,要做好风险管控和损失承担的制度安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银行 有限公司 企业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