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 温州资本独占两家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 评论

在中国首批民营银行股东的竞夺中,温州资本又拿到一票。 据银监会主席尚福林7月25日披露的信息,银监会近日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这三家民营银行分别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

在中国首批民营银行股东的竞夺中,温州资本又拿到一票。

据银监会主席尚福林7月25日披露的信息,银监会近日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这三家民营银行分别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天津金城银行。

其中,天津金城银行原有的发起人本为华北集团和天津商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商汇投资”),此次由商汇投资变更为麦购(天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麦购”),着实令人意外。而据公开资料,麦购的实际控制人为现年49岁的温州乐清人胡时俊,由此,参与发起首批5家民营银行的温州资本达到4家, 分别华峰集团、正泰集团、麦购,以及均瑶集团。这也意味着首批获批成立的三家民营银行中,温州资本就占了两家。

目前均瑶与复星发起的民营银行尚未获批筹建,阿里与万向发起的民营银行也暂时未获批。

根据银监会公开资料,麦购将持有金城银行18%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华北集团的持股比例则为20%。正泰集团和华峰集团在温州民商银行的持股比例则分别为29%和20%。

黑马麦购

在首批尝鲜民营银行的发起企业中,竟然出现退出者,成就了黑马麦购。

按照银监会的说法,商汇投资此次之所以退出,是因为在筹建过程中,商汇投资由于自身公司的原因,认为公司可能并不完全符合关于发起人资质要求而提出不再参加天津金城银行的筹建工作;后经各方协调,最后由麦购集团接替其发起人工作。

而胡时俊在接受温州都市报采访时则点明,麦购本来就在金城银行的发起人名单中,所以才能成为主发起人。胡时俊还透露,其投资银行金融机构已有多年, 早在2001年就投资了当时的天津农信社,占股超过4%,在2010年更名为天津农商行前的增资扩股中,增加了投资额度,目前占股6%,麦购为第六大股东。此外,2010年还参与投资了河南省南阳市的南阳村镇银行,以及在天津与其他7家企业投资5000万元组建了天津麦购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据可查资料,胡时俊于1992年辞去温州当地的公职,赴天津创业,此前曾与同乡创办应大时装品牌,2004年创办麦购集团,是一家主要投资于商业房地产、零售业、金融业的集团企业,其在天津主要投资有麦购时代广场、麦购休闲广场等。

另据分析人士指出,商汇投资退出则可能是因为其不符合民营银行行政许可资质。按照银监会2013修订版的《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境内非金融机构成为入股资金应为自有资金,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而商汇投资目前股东为天津融昇鑫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津兰集团公司、天津滨海财富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和天津商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其股东中有股权投资基金或成为障碍。

温州民商银行注册资本20亿元

至于温州民商银行。正泰集团副总裁徐志武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正泰作为主发起人,向银监会提出申请的股权比例是29%,其他的股东全部是温州本土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另据温州市金融办消息,目前,温州民商银行注册资本金拟定为20亿元。发起人华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峰氨纶”在7月10日就曾发布公告称,对于民营银行,公司出资额不超过5亿元(含5亿元)。

徐志武表示,接下来正泰将与银监部门和温州人民银行支行沟通和对接,在金融监管部门指导下,细化筹建方案与计划,按照筹建工作内容,细化网点、场所、系统、人员等各项工作,争取尽早具备开业条件,向银监会提交开业申请。

银监会明确, 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于主要为温州区域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对此,有温州金融圈人士泼起了冷水。有业内人士直言,目前来看,温州民营银行的发展前景并不明朗。

“首先一个,在温州,主要服务中小企业的银行当中,比如温州银行、浙商银行,已经非常成熟。那么作为后来者,要用怎么样的优势来分蛋糕呢?”一名不愿具名的金融界人士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银行 温州 筹建 凤凰湖北 民营银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