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优化“四个环境” 保持投资高位增长


来源:成都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优化“四个环境” 保持投资高位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市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双过半”,为全市经济平稳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投资支撑,“投资中国看西部,投资西部看成都”的印象日益深入人心。

原标题:优化“四个环境” 保持投资高位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市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双过半”,为全市经济平稳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投资支撑,“投资中国看西部,投资西部看成都”的印象日益深入人心。距离年终仅有5个月,要确保完成年初制定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咬定目标不放松、不歇劲,再接再厉,抓好下半年的投资促进工作。市委要求,要按照全市投资工作专题会部署,全力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有关部署,着力抓增量、全面提质量、深入促改革、坚持可持续,满怀热忱、满怀执著地抓投资、兴投资,不断兴起新一轮投资建设热潮,为我市保持“稳中求进”发展态势提供坚实支撑。本期,《理论周刊》继续刊发成都投资环境建设系列专题理论文章。

近年来,成都市高度重视投资环境建设,已经成为中国内陆投资环境的标杆城市。当前,面对宏观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结构性矛盾突出,资源环境制约明显,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加大,维护社会稳定任务艰巨等诸多挑战,保持投资高位增长,需要着力优化投资环境,争创投资环境优势。为此,我们提出几点关于优化成都市投资环境的思考。

转变政府职能

建设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

市场经济主要是通过价格机制对资源进行配置,在严格的假定下,价格机制这只“看不见的手”,可以使资源配置到最优状态,但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竞争不完全、经济活动外部性等情况,这些假设条件往往得不到满足,从而出现“市场失灵”。政府的经济职能虽然主要是弥补这类的“市场失灵”,但是,在干预经济、弥补市场缺陷方面应有度,应依靠市场调节来引导资本进入。要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重点是要减少政府部门对经济活动的非正常干预,防止政府管理“错位、越位、缺位”,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把政府职能切实转变到宏观调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把生产经营的自主权真正交给企业。

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是关键。世界银行对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评价排序时,将政府工作效率作为其重要权重指标之一。市场经济条件下,成都市要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重点是要提高政务服务效率。要加快投资体制改革步伐,探索实施负面清单制度,放宽准入领域,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削减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坚持项目审批权限与规划、土地、环评、节能等前置要件审批权限同步下放;要深入推行并联审批,实现“两集中、两到位”。政府部门要树立服务意识,转变机关作风,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坚决制止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不正之风。

创新投资政策

建设公正、诚信的政策环境

对于成熟的投资者而言,企业的竞争力优势已由过去主要受土地、税收、劳动力影响的成本优势,转变为技术优势、资本优势和市场份额优势。企业对区域的选择,也由看重土地、税收、劳动力等优惠政策转变为更注重区域的优良政策环境。

当前,区域投资竞争日趋激烈,优惠政策已成为不分地域、一视同仁的普惠政策,已不再是一种稀缺资源。要在竞争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需要防止陷入单纯依靠优惠政策谋发展的误区。

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国务院相继出台了财税、金融、产业、土地、生态支持等系列优惠政策。成都作为西部大开发的引擎城市,要把握机遇,顺势而为,用好、用足国家政策优惠,形成相对于东部具备有比较优势的政策支撑。要认识到优惠政策的局限,走出政策大比拼的“死胡同”。 以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招引、产业扶持、人才引进等促进投资的配套政策,确保各类政策具有鲜明的比较优势。要树立政府公信力,消除企业对政策不确定性的困扰。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相对稳定性,维持宏观经济稳定运行,同时加强诚信建设,避免承诺兑现难、政策落实难的问题发生。

健全法规制度

建设安全、廉洁的法制环境

法律环境是投资环境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它涉及能否为投资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一个公平、有序、稳定的制度环境。唯有在这种制度环境中,企业才能合理预期其盈利水平并在此基础上安排生产经营活动,如果制度环境不稳定,投资风险将大幅度增加。因此,法律环境的好坏是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决定是否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

要进一步完善政府规章和行政措施,做好政府规章的制定、修改、废止工作;及时清理不利于优化投资环境的政府规章和行政措施;保持与国家、省的一致性,消除相互矛盾的条款和规定;制定和完善引导外来投资的产业政策,建立投资信息公示制度;尽快以法律法规形式明确各类产业园区、保税区和技术开发区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执法方面,要加大对权力寻租、贪污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地区经济封锁和行业垄断;打击假冒、伪劣、欺诈等违法行为,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真正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要完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及时纠正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

调整产业结构

建设高端、现代的产业环境

产业在全球转移和流动是为了寻求最佳资源配置,资本越来越看重一个区域的产业集群优势。产业链配套越完善,交易成本就越低,资本增值的空间就越大,对资本的吸引力也就越大。因此,政府对城市的产业定位、市场前景和发展方向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找出优势和特色产业加以重点培育和壮大,形成较完备的产业链集群,形成聚集倍增效应,在市场上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从而提高地区综合竞争力。

当前,成都应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核心驱动作用,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现代农业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加快建设10个十万亩标准粮经产业基地、6个产村相融农业园区、成新蒲现代农业示范带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推进汽车、电子信息、机械等特色优势产业和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建设金融总部商务区、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大数据中心、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楼宇经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成都 投资环境 优化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