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金融业发展历程:曾是仅次于上海的金融中心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武汉金融历史悠久、基础雄厚。由于金融业的发达,汉口曾有“东方芝加哥”之誉,江汉路有“汉口华尔街”之称。1949年前,武汉是仅次于上海的金融中心。近三十年来,伴随着武汉经济和社会发展,武汉金融业的发展经

武汉金融历史悠久、基础雄厚。由于金融业的发达,汉口曾有“东方芝加哥”之誉,江汉路有“汉口华尔街”之称。1949年前,武汉是仅次于上海的金融中心。近三十年来,伴随着武汉经济和社会发展,武汉金融业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重要时期。

一、1980年—1990年经济货币化改革时期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初武汉经济货币化改革时期,武汉金融业得到迅速发展,许多金融改革居于国内领先地位,使得武汉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内陆融资交易中心:1984年汉正街创办了全国第一家城市信用合作社;1986年10月24日,武汉市资金市场开市,当时为国内仅有;1988年3月31日,全国第一家专营有价证券的金融机构—武汉证券公司开业;1992 年9月9日,武汉证券交易中心成为全国最大的国债中心。

二、1990年—2010年资产证券化改革时期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至本世纪前十年的资产证券化改革时期,武汉充分发挥区域金融中心的资金“洼地”作用,吸引、吸附资金聚集,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武汉金融业也得到快速成长,金融中心建设的“武汉模式”逐现雏形,尤其是金融聚集能力不断得以强化,在“要素和投资驱动”的经济发展理念下,“资金洼地”是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成效的显著标志。

金融中心建设的成效主要体现为更多的金融机构向这一地区聚集。截至2011年年末,武汉地区共有各类法人金融机构342家,其中银行机构28家(外资银行6家),村镇银行1家,资产管理公司4家,信托公司2家,财务公司5家,金融租赁公司1家,银行卡类公司1家,证券、期货及公募基金55家,保险公司52家。另外还有小额贷款公司31家,上市公司57家,典当行45家,融资性担保公司130家,私募基金等机构近100家。有25家金融机构在武汉区域兴建后台服务中心。2012年6月末,武汉市金融业资产合计18881.62亿元,同比增长28.3%。其中银行业资产合计17763.35亿元,占全市金融业增量的96.6%。武汉还是中国人民银行在中部地区唯一的跨省级分行—武汉分行所在地,负责管辖鄂湘赣三省业务。

武汉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2008年6.20%、2009年6.33%、2010年6.33%、2011年5.32%。区域内股票市场累计融资量与GDP之比分别为2010年8.86%、2011年8.18%;贷款余额占GDP比重分别为2008年135.70%、2009年130.71%、2010年163.07%、2011年163.38%,直接融资占比不高,间接融资仍占据主导地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金融 武汉 上海 金融中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