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金融业发展历程:曾是仅次于上海的金融中心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武汉金融历史悠久、基础雄厚。由于金融业的发达,汉口曾有“东方芝加哥”之誉,江汉路有“汉口华尔街”之称。1949年前,武汉是仅次于上海的金融中心。近三十年来,伴随着武汉经济和社会发展,武汉金融业的发展经

三、后金融危机以来的财富金融化改革时期

2010年以后,世界经济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结构和经济格局面临深度调整。自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美发达国家金融体系持续动荡,金融市场风险难以评估,金融稳定性和竞争力不断削弱。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合作,同时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力图提升中国金融业在世界的地位。国内外经济金融发展形势为武汉进一步推进中部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了极好的机遇。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金融滞后”于实体经济的局面,使金融体系更好地适应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以及提升国际竞争力的要求,近年来武汉金融业的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步伐将进一步加快。2011年1月出台的“湖北省金融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目标:使武汉成为金融机构密集、市场完善、功能齐全、服务高效、创新活跃、具有较强吸纳辐射功能的区域金融中心。至此,武汉区域金融中心进入全面发展时期,在金融业发展和金融中心建设方面的政策力度和发展步伐不断加大。

特约评论员朱新蓉 徐晟

朱新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金融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委决策支持顾问、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就武汉金改方案提出建议。

徐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工程系副主任。主持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2012年委托课题《湖北省发展供应链物流金融问题研究》及武汉市硚口区财政局2012委托课题《融资项目风险预警机制研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金融 武汉 上海 金融中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