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彭建国: 地方国资改革要注意底线和红线


来源:21世纪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专访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 地方国资改革要注意底线和红线 随着越来越多的地方省市出台国资国企改革意见,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正呈现“全面开花的态势”。 彭建国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

原标题:专访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 地方国资改革要注意底线和红线

随着越来越多的地方省市出台国资国企改革意见,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正呈现“全面开花的态势”。

彭建国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其认为在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操作细则没有出来之前,地方进行国资国企改革要特别注意不要触及“红线”和“底线”。并认为国资国企改革绝对不能刮一阵风,盲目攀比,搞速度竞赛,这是绝对要禁止的,不能以意见出台的快慢来评判改革的保守或积极。

国资改革需冷静思考

《21世纪》:您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地方国资改革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彭建国:目前,各个地方紧锣密鼓、争先恐后出台改革方案,在这个热潮下,国资改革必须要冷静思考。

需要注意的是,速度并不代表态度,不要觉得速度越快态度就越积极,速度越慢态度就越消极,不能形成这种氛围。特别是要注意不要“刮风”和“做政治秀”,这次改革相当于一次大的“战役”,不能轻率儿戏,搞速度攀比。

顶层设计也需要时间,需要设计总体思路和大框架,也需要制定一些配套的政策和操作流程,

这些准备工作需要时间,党中央本身也留了时间,三中全会规定的时间是到2020年,我们这一块不要纠结多长时间,盲目搞速度攀比是不好的,要积极稳妥向前推进。

《21世纪》:在顶层设计还未明确之前,地方国资改革要注意什么方向?

彭建国:改革一定要注意大的方向,改革鼓励探索允许犯一些错误,但不能犯方向性的错误,要吸取第一轮改革的教训。这一轮深化改革的方向问题,千万不能被舆论所绑架,包括国外的一些报道,把这一轮改革特别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看做是新一轮私有化浪潮,这绝对是完全错误的。我们深化改革从总体上来说不是削弱国有经济,更不是搞私有化、不是搞国退民进,从结构上来说也不是国有经济从竞争性领域完全退出,而是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国民共进。这就是大方向。

现在有很多地方出台了相关的政策,规定国企要在多长时间内从竞争领域退出,那这就走偏了,一定要把握好改革方向。

这次改革说得很清楚,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那么市场化是一个基本的方向,要发挥市场的作用,一定要让国有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国资改革,不能政企不分,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尊重企业的意愿,利用企业的发展来推进改革。从这个角度讲,一味强调要退出,就会违背市场化的规则。

我们这一轮深化改革,一定要坚守底线和设立红线,一定要坚持公有制主体、多种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主体地位发挥主导作用,而不是国退民进或从竞争性领域退出。

含金量仍不足

《21世纪》:您认为,地方在进行国资改革的时候应如何避免触碰底线和红线?

彭建国:首先要有大的顶层设计,然后才能摸着石头过河。顶层设计这块,中央三中全会的决定为我们指明了大方向,我们根据大方向,每一个方面都要具体根据中央精神来进行顶层设计,包括大的方向、框架、原则,还有具体的配套政策和操作规则,这样才能完成顶层设计。

现在各地区、各企业,一方面要鼓励大胆实践勇于探索,但另一方面,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正在进行。由于顶层设计没有出台,所以各省市出台了那么多深化改革方案,真正有含金量和实质性的东西相对有限,不少实际上是政治表态成分更大。为什么?因为大的顶层设计包括具体政策界限还没出来之前,下面要盲目大搞的话就可能出偏差。因此,需要根据上面的顶层设计,根据地方和企业的实际情况来摸石头,这样才使得改革有序推进。总之,我们不要大跃进式的搞速度竞赛,更不要有政治压力。

《21世纪》:您认为,国家层面的改革方案大的趋势是什么,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彭建国: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从总体来说,市场化是大方向。改革一定要坚持走中国特色道路,坚持底线和红线,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的前提下推进市场化,转变政府职能,这是一个方向。同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为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其目的有三个,一是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二是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三是实现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共同发展。

要坚持和完善现有的国资监管体系,大的框架要坚持,坚持市场化的方向,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资产所有权和企业法人财产权分开,这些方向不能变。同时,要探索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我个人认为有三点:一是股东职能定位,国资监管机构本质上是一个股东代表;二是资本的流动性,更多地有进有退,调节、优化和升级国有经济结构;三是要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两类资本公司的作用,大概是这样的一个方向。

《21世纪》:有一种说法是,部分省市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出台改革意见,但自身并没有很大的改革动力,您如何看待?

彭建国:目前,好多地方好像在比速度攀比,有政治上的压力,国家各部委要响应,也和地方一样有政治上的压力。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央企包括地方好一点的企业,企业也好,企业家也好,都是摩拳擦掌,都是愿意尽快早一点搞完混合所有制改革,这里面很多是从自身利益考虑,因为有很多机会,甚至还产生“国有资产最后一次盛宴”这种说法。

在这种情况下,还是要强调,底线和红线很重要。所以我不担心进度的问题,担心的是中央顶层设计没出台之前,地方自己搞改革,各取所需,好的企业搞掉了甚至私有化了,不好的企业又变成了国家的包袱,我最担心出现这种情况。

我了解到,有些地方出台一些政策规定,要求国有企业不管是否经营好坏,一律从垄断性领域退出,甚至是采取强行关闭的做法,这是十分不妥的。退出涉及到底线怎么坚持的问题。在国家层面操作的具体规定和政策没有出台之前进行这样的改革,也可能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因此,不是担心地方改革动力不足的问题,而是地方凭自己的感觉去搞,容易出问题。

改革需要“公开公正公平”,将来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只要信息公开了,大家的机会是均等的,改革就不会有问题。信息不公开,有可能触及底线红线,甚至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国资改革 改革 国企 底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