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理健康对心脏病人的影响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发现一个问题,很多有心脏病的病人自己的精神状态不好,这样会对病情的治疗和康复产生不利的影响,现在我就这个问题和大家探讨一下。 1、向患者及家属宣传有关疾病的防治与急救知识。 高血压。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我们拥有的越来越多,从物质上的衣食住行到精神上知识视野的满足。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学会掩饰自己的情绪,把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咸酿成心底的喜怒悲忧恐,却最终还是静静化成外表的波澜不惊。但我们看不到的是即使是一个瞬间,心理变化产生的信号也可以通达躯体影响我们的心脏。

心理与心脏是好友密不可分

我们不止一次地慨叹人体的神奇,各个器官各司其职就可以呈现出一个人精彩纷呈的世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有一些心脏移植之后的病人会出现那颗心脏的主人一部分的性格特征,甚至有移植成功的患者会混杂一些捐赠者生前的回忆。也许会觉得匪夷所思,但随着研究的逐渐深入,心理与心脏之间的密切关系也渐渐揭开面纱,逐渐展现在大众的眼前。

自古以来,心脏就不仅仅是一个器官,它与我们的心理、精神状态密不可分。在东西方文化中,心脏往往被视作灵魂的居所。单从可以折射先辈感悟与理解的语言来看,无论是汉语还是英语,情感往往都与心密切相关,就像“with all my heart全心全意”一样,意指我们的心意和感情与心相关。事实证明,这不仅仅是我们的祖先在这个跳动不休的器官上单纯的想象赋予,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在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中就提到“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精神之所属也”,认为是心气的充沛和心血的充盈保证了人体正常的精神活动。而分科细化的现代医学, 也有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心理与心脏息息相关,并逐渐衍生了“双心医学”,即心理心脏病学。

Gary Schwartz教授认为心脏具有独立的智能,具有类似于大脑功能的“小脑”,又叫心内神经节,这些神经节可以做各种各样的信息处理,并反馈给大脑。Mc Craty博士除了认可心脏独立的智能外,认为心脏对于一些外界的刺激,甚至可以先于大脑做出反应。在他的研究中,给予受试者不同场景的外界刺激,使他们集中注意力,在给予不同场景的同时监控他们的脑电波和心脏活动和响应时间。结果证明,猫咪,女子,受伤,凶杀照片等刺激会使受试者的心脏出现不同的反应, 更令人不可置信的是,心脏的传导竟先于大脑的感知。Mc Craty还认为心脏具有一种超能量的直觉,在和大脑一样可以发射可被测量的磁场的同时,可以感知另一层次的信息,即我们常说的灵魂。

上述心脏的智能说仍然需要更多的研究去探索和证实,但是好的情绪与心理状态对心脏有益是无可厚非的。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看喜剧片会使血液加速流向心脏,其效果相当于做一场有氧运动或服用一个疗程的降胆固醇药物。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相似的感受,在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下,我们好像拥有了更多的力气与精力。此外,很多研究证实音乐疗法、心理指导等也可以使一些具有心脏病症状的患者得到缓解。

心理状态会影响心脏健康

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看喜剧片会使血液加速流向心脏,其效果相当于做一次有氧运动或服用一个疗程的降胆固醇药物。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受,在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下,我们好像拥有了更多的力气与精力。此外,很多研究证实,音乐疗法、心理指导等可以使一些出现心脏病症状的人得到缓解。  

相反,在地震、洪水、战争等重大事件发生后,即使已经过去多年,幸存者的群体中还是会出现较大规模的心脏问题,在世界杯这样紧张的赛事期间,也出现了心脏病频发的情况。在临床中,越来越多的医生发现有这样一部分病人,因为胸痛、胸闷、心慌、汗出、气短、头晕等症状就诊,但经过反复检查却证实没有器质性病变,病痛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却找不到具体的病变位置。患者只好反复做检查,检查单越积越厚,虽然进行了心脏病的相关治疗,但症状可能仍然没有好转。  

那么,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这时我们可以为患者进行一些简单的有关焦虑或者抑郁的测评。有调查发现,超过60%反复主诉心悸的患者都有一定程度的焦虑症表现,而且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和焦虑的发生率较高,躯体化症状明显,这可能是因为生活压力大或者思虑过多引起的,与个人的体质也有一定的关系。在进行一些抗焦虑抑郁和改善心肌缺血等治疗后,症状会有一定程度的好转,部分患者疗效显著甚至痊愈。

心理与心脏是敌人互相影响

亲密无间的伙伴,可能会带来坚定的保护,也可能会带来更致命的伤害。在地震、洪水、战争等重大事件发生后,即使已经过去多年,幸存者的群体中还会出现较大规模的心脏问题,在世界杯这样紧张的赛事期间也被证实心脏病频发。

在临床中,也有越来越多的医生发现有这样一部分病人,可能因为胸痛、胸闷、心慌、汗出、气短、头晕等症状就诊,但经过反复检查证实没有器质性病变,病痛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却找不到具体的病变位置。患者只好反复检查,检查单越积越厚,进行了心脏病的相关治疗但症状可能仍然没有好转。那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这时我们可以给患者进行一些焦虑或抑郁的简单测评,有调查发现超过60%反复主诉心悸的患者都有一定程度的焦虑症表现,而且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和焦虑的发生率高,躯体化症状显著,这可能是因为生活压力大或者思虑过多引起的,与个人的体质也有一定的关系。在进行一些抗焦虑抑郁和改善心肌缺血等治疗后,症状会有一定程度的好转,部分疗效显著的会痊愈。

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换,人们已经逐渐认识到单纯的药物等治疗措施并不能完全有效地防治冠心病,精神心理问题对心脏的影响不容忽视,研究发现,平时精神压力大,或有焦虑、抑郁等不良心理状态的人更容易患心脏病,合并心理问题的心脏病患者相对没有心理问题的预后也较差。其机制可能与精神压力增加能够引起心律失常、增加血小板聚集、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相关。同时,过高的精神压力可促使不良医学行为的发生,如吸烟、酗酒、饮食不规律、依从性差、缺乏体育锻炼等。这些因素均可导致稳定型冠心病患者死亡率升高。2014年1月,《中华心血管病杂志》刊载了由我国心血管内科和精神疾病科相关专家共同撰写的《在心血管科就诊患者的心理处方——中国专家共识》,以推广心血管和精神心理的“双心”康复。同年2月,美国《循环》杂志刊载了美国心脏协会专家组的一份科学声明,正式将抑郁症同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和吸烟一起列入心脏病风险因素。这表明心理对心脏的重要影响已经被国内外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心理健康 心脏病人 影响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