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货通天下实现外贸跨越 三大保税区激活大武汉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是全国第四个保税物流中心 原标题:图文:货通天下实现外贸跨越 三大保税区激活大武汉 货通天下,大武汉离这个昔日的盛况正越来越近。 6月29日上午,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报关

图为: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是全国第四个保税物流中心

原标题:图文:货通天下实现外贸跨越 三大保税区激活大武汉

货通天下,大武汉离这个昔日的盛况正越来越近。

6月29日上午,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报关员王耀华正在给一批来自仙桃工厂的电源供应器办理报关业务,“一票20吨左右的货物,如果运到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报关,光运费就得七八千元”。

运营4年多来,作为华中首家封关运行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截至今年5月31日,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累计实现进出口业务69410 票, 货运量604423吨,“为湖北及周边9省市100多家出口企业,至少省下2亿元物流费用”。

就在6月29日当天,百余公里外的光谷东南角,一个功能更全、规格更高、面积更大的综合保税区,正式通过验收、封关运行。一个个集装箱,将从那里经水陆空,将“武汉造”运往美国、欧洲、日本等全球各地。

按照规划,位于光谷的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方圆5.41平方公里,是我省首个、中部第二个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口岸物流、保税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保税区。

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东湖综保区建设:依托武汉的区位优势,突出国家示范区的创新优势,将全力打造中部自由经济“特区”,建设成为开放型经济新引擎。

“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夜明”,自近代开埠以来,武汉就以其独有水陆禀赋,而成为中国最为重要的商业重镇之一。未来,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东湖综保区以及武汉出口加工区,这三大保税区整体联动的综合效应将会逐步显现,武汉这座东方大都会“货通天下”的愿景必将再现。

东湖综合保税区

承载外贸“弯道超越”期望

摊开最新版武汉地图,这座城市如一只向东翻飞的蝴蝶,而在其东南部的一点处,便是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方圆5.1平方公里。

按照规划,这块弹丸之地未来将可贡献1000亿人民币的年产值及100亿美元的年出口创汇。对此,东湖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如何在各大城市提升外向型经济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越”,保税平台的建设将是武汉一个重要“突破口”。

特殊的5.41平方公里

6月29日,武汉,晴空万里。

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组名为“浪里白帆”的标志性建筑,显得格外器宇轩昂。当天,这个湖北唯一的国家级综合保税区,由武汉海关等单位开始进行封闭监管,正式封关运行。

东湖综合保税区地处光谷腹地,东至光谷生物城、西接富士康产业园、南依沪蓉高速、北临光谷新城,整个规划面积5.41平方公里。建成后,将满足光谷区域内企业保税、退税、加工制造、物流配送等需求,并辐射湖北全省乃至中部地区。

记者实地参观了解到,目前,首期1.82平方公里已经正式开建,主要是电子类标准厂房、标准仓库、联检大厅和基础配套等建筑,部分工程已投入使用。“从获批设立到通过预验收只用了一年时间,在国内,这个速度我们是第一家。”据介绍,东湖综合保税区已累计引进富士康、联想、烽火国际、人福医药集团、中外运、国采科技、锦海捷亚、厦门优传供应链、普路通等19家企业,另有大批企业意向入驻。

东湖综合保税区负责人称:“有了综合保税区,就相当于有了一个对外的新口岸。”预计东湖综保区全部建成后,光谷板块外贸出口将占武汉的2/3、湖北省的2/5,同时,还可带来10万个就业机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朱道玲]

标签:外贸 武汉三大保税区 大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