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上半年GDP总量10949.3亿 中部五省中排第二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GDP总量河南第一湖北第二 随着地方经济半年报的公布,各地交出了不同的成绩单。在中部地区六省中,除了山西,其他五省(河南、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均已公布数据。在GDP总量上,河南省以145

原标题:GDP总量河南第一湖北第二

随着地方经济半年报的公布,各地交出了不同的成绩单。在中部地区六省中,除了山西,其他五省(河南、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均已公布数据。在GDP总量上,河南省以14556.63亿元继续位居第一,湖北以10949.3亿元紧随其后。在增速上,安徽居首位。不过, 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五省GDP增速均有所放缓。

总量:河南仍占鳌头湖北排第二

今年上半年河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556.63亿元,领跑五省。而湖北以10949.3亿元的总量位居第二,其次分别是湖南、安徽和江西,GDP总量分别为10921.8亿元、8591.3亿元和5901.6亿元。

虽然山西省的数据尚未发布,有专家认为,1-5月份山西原煤产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销售及外运同比均为负增长,从前5月的数据来看,山西省的经济增速预计不会很高。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GDP总量比河南省少了3600余亿元。与河南省相比,我省的差距在哪里?

“河南人口多,面积大,经济规模大。”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分析,河南的县市比湖北多,企业也比湖北多,县域经济发达,而湖北一直没有改变武汉市一家独大的局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武汉GDP总量达4204.96亿元,而宜昌和襄阳分列省内市州第二位和第三位,上半年GDP总量分别为1269.42亿元和1250.2亿元。“这两个地方的数字加起来还没有武汉大。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目前湖北经济总量很难超越河南。”叶青表示。

增速:安徽领跑项目投资快速增长

从五省经济增速来看,安徽、江西、湖南均破10%,分别为10.9%、10.2%和10%,而湖北和河南分别为9.7%和8.4%,排名靠后。对此,叶青说,由于湖北和河南经济总量较大,基数也大,所以增速也慢。

相比安徽,湖北的增速低了1.2个百分点。“安徽的增速快主要是一些工业投资项目有了成果。”叶青介绍,近两年安徽承接长三角的产业转移,项目投资快速增长,“安徽的苏滁现代工业园贡献很大,一些项目半年一年时间就可以投产,对工业拉动明显。”

数据显示,在五省上半年第二产业增加值的竞赛中,安徽以13%的增速领跑。

推荐阅读:

湖北省上半年CPI上涨2.7% 同比回落0.9%

湖北一季度GDP同比增长9.7% 较去年同期回落2.7%

武汉2013上半年GDP增长9.6% 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1.6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GDP总量 湖北 省中排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