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首家民营银行“胎动”荆州 初步拟投资金20亿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图文:凯乐科技筹建湖北首家民营银行 暂定名为“荆州银行”银监会尚未收到申请 图为:近日,监管层称允许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资料图片) 在大手笔进入房地产、酿酒两个领域之后,凯乐科技把

原标题:图文:凯乐科技筹建湖北首家民营银行 暂定名为“荆州银行”银监会尚未收到申请

图为:近日,监管层称允许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资料图片)

在大手笔进入房地产、酿酒两个领域之后,凯乐科技把触角伸到目前最热的民营银行领域。昨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将涉足民营银行领域,初步拟定注册资本为20亿元,暂定名为荆州银行。据了解,这也是我省有意向筹建的第一家民营银行。

凯乐科技董事长特别助理黄道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有意向筹建民营银行,但需要走相关程序,具体事项还需银监会批准。

继苏宁云商后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明确表态筹建民营银行

在苏宁云商之后,凯乐科技成为第二家明确参建民营银行上市公司。

凯乐科技昨日公告称,为使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顺应国家开放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有关政策,拟在荆州市作为主要发起人筹建“荆州银行”,初步拟定注册资本为20亿元。

目前,凯乐科技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白酒和光电缆产业。现在又为何会打算进入金融领域?

黄道强称,目前国家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公司不想错过这个机遇。

筹建民营银行的成功性有多大,黄道强表示,目前还未迈出实质性的步子,因此胜算几何还不得而知,一切要等银监会的安排。而公司董秘陈杰表示,未来即使银行筹办成功也不会成为公司主业。

作为中国的第1000家上市公司,凯乐科技最初的业务较为单一,仅生产和销售塑料管材。后来在发展过程中,其渐现多元化趋势:2002年介入光电缆行业;2004年进入房地产行业;2006年涉足教育产业;2008年进军白酒业。

已成立筹建工作专班启动此项工作

相关部门尚未收到申请

自国务院提出可探索建立民间资本发起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之后,很多民营企业纷纷表现出浓厚兴趣。“争取第一批、争夺第一家”的好戏,于近期在各地频繁上演。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北京、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在内,传出将成立民营银行的数量已经多达8家。

记者从凯乐科技董秘办了解到,目前公司已成立筹建工作专班,启动此项工作。不过,目前仍处于筹建阶段,尚无更多的信息可以介绍。

虽然凯乐科技已发布公告表达拟筹建民营银行的意图,但省银监局表示,还未收到任何企业筹建民营银行的申请书,即使企业申请筹建民营银行,也应该是直接向国家银监会提请申请。

省政府金融办对记者表示,还未收到相关申请,如果一旦收到,省金融办将提供多方位服务。

业绩下滑需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风控是面临的主要考验

对于其筹建意图,或可以从半年报中略有了解。

凯乐科技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1.43亿元,同比下降8.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万元,同比下降46.26%。其中上半年房地产业绩较大地拖累了公司的营收,营业利润7124万元,同比减少54.77%,其次塑料管材等营业利润4523万元,同比减少39.74%;仅白酒利润有所增长,实现营业利润2.43亿元,同比增长9.40%。

但事实上,唯一实现利润增长的白酒并不好做,公司“黄山头”白酒经过几年的市场努力,已逐步在湘鄂两省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但上半年白酒收入在同比增长1.53亿元的情况下,毛利只增加了2091万元。

业绩的下滑,使凯乐科技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于多元发展,公司董事长朱弟雄也曾说过,多元化会降低风险,但是多元化也会增加风险。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对本报记者表示,民营银行的建立将打破国有银行的垄断行为,将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但是创建民营银行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主要因为筹建民营银行的企业在没有市场经验、面临市场竞争的情况下,控制风险成为较大的考验。

相关阅读:

武汉各银行上浮存款利率揽储 较基准利率上浮8.3%

中国对影子银行认识存偏差 金融改革应符合基层需求

湖北鄂州一储户存款变保险 记者采访遭银行驾车拦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银行 公司 凯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