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年或成为万亿GDP城市 武汉一年增长一千亿有可能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一串数字,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是冷冰冰的。在统计人眼里,就是一个城市的成长过程。1978年,武汉的GDP是39.91亿元,1990年才成为“百亿GDP城市”,为176.83亿元,经过了两年;1998年

一串数字,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是冷冰冰的。在统计人眼里,就是一个城市的成长过程。1978年,武汉的GDP是39.91亿元,1990年才成为“百亿GDP城市”,为176.83亿元,经过了两年;1998年成为“千亿城市”,达到1001.89亿元,经过了8年;2005年达到2261.87亿元,经过了6年;2007年达到3209.47亿元,经过了2年;2008年达到4115.51亿元,经过了1年;2010年达到5565.93亿元,经过了2年;2011年6762.20亿元,经过了1年;2012年达到8003.82亿元。武汉成为“万亿GDP城市”,已渐行渐近。

2008年8月,武汉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把2015年武汉GDP达到万亿作为工作目标。现在来看,还是比较准确的。当时的依据有:一是加快8个千亿产业建设,其中6个是先进制造业。二是15条产业链要加快延伸,围绕千亿产业再形成一批500亿元及100亿元产业。三是加快大工业项目策划和实施力度,80万吨乙烯基地争取完成总体设计,全面开工建设。武钢高新技术产业园、武烟易地搬迁等争取年内开工,东风本田二厂确保2010年投产。沿三环线、四环线打造工业集中发展区,远城区要尽快形成以工业为主体的经济结构。尽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全民创业,发展民营经济。现在,这些项目已经形成、正在形成生产力。这些都是武汉成为“万亿城市”的底气。2009年的一些会议,继续强调2015年成为“万亿城市”。2011年2月的市人大会上,市委书记提出“将在5年内跨入万亿GDP城市俱乐部”。无论怎么算,2011年说“5年之内”也应该是2015年。

在2014年进入“万亿城市”的行列,基础在2012年年底已逐步形成。2012年年底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3年经济增速要达到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提出“力争经济总量冲刺‘万亿俱乐部’”。从现在来看,今年显然是不可能的。再怎么快,武汉目前也不可能一年增长“两千亿的GDP”。2013年年中,改变了这个说法,回到了实事求是的轨道。9月22日,武汉市发改委向市政府通报“十二五”规划中期完成情况,提出武汉GDP预计明年(2014年)将破万亿。

武汉GDP增速由12%下滑到2013年上半年的9.6%,还是高于全国与全省的速度。下半年要恢复到12%,虽有困难,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一是全国的经济形势趋好,在七八月份有了明显的好转。二是国家在促进经济好转方面,提出了新的更加务实的思路。对于11月召开的三中全会大家都有由衷的期待,希望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三是武汉的经济潜力得到发掘。武汉有区位优势、科教优势、大工业优势,120年前,张之洞利用这些优势加上改革,把武汉的经济总量做到了全国第二,而成为“大上海”之后的“大武汉”。四是大项目开始发力,80万吨乙烯、神龙三厂、联想等大项目的投产,将增加武汉经济的扩张与转型的能力。

■叶青(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武汉 GDP 千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