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经济带可望升级为新支撑带 湖北部署前期工作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可望升级为新支撑带近日,国家启动《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起草工作,标志长江经济带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昨日,我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有关前期工作。 从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可望升级为新支撑带

近日,国家启动《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起草工作,标志长江经济带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昨日,我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有关前期工作。

从经济带到支撑带,地位大提升

为何要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新支撑带?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认为,我国经济要保持长期稳定增长,必须“向内”使劲,当务之急就是要壮大能够支撑转型升级的长江经济带。

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东、中、西部发展差距较大,加强长江经济带开发开放,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从经济发展内在规律看,长江经济带资源富集,科技实力较强,产业基础较好,是产业转移的最佳承接地带。

徐绍史指出,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定位,一是依托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二是做大上海、武汉、重庆三大航运中心,三是推进长江中上游腹地开发,四是促进“两头”开发开放,即上海及中巴(巴基斯坦)、中印缅经济走廊。依托这4个定位,最终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形成转型升级新的支撑带。

从长江到长江流域,内涵更丰富

副省长许克振认为,国家提出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支撑带,为我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加快建成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机遇。

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对湖北至关重要。长江湖北段占长江干线总长的三分之一,2012年,我省长江经济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114.33亿元,占全省的64%,在全省经济发展格局中举足轻重。

武汉大学教授吴传清说,《指导意见》中所提到的长江,不仅包括长江经济带本身,还包括其所辐射的腹地;黄金水道的载体也不仅仅是水运,而是铁、水、公、空、管等综合交通体系。

昨天的专题会议上,除了神农架林区未参加,其余16个市州相关负责人全部到场。

“大家都想抢抓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有利于湖北加快后发赶超步伐。”许克振说,随着国家战略重心的调整,我省关于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将持续发力,工作强度、投资强度都将进一步加大。

据悉,围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支撑带,我省将启动9个方面的专题研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长江经济带 支撑带 国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