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114届广交会开幕 117家鄂企借“湖北智造”逆境助跑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鄂企借“湖北智造”逆境助跑 昨日,第114届广交会开幕,海外客商在湖北参展企业展厅参观展品。本报记者孔慧慧摄 第114届广交会开幕,117家湖北企业携创新产品亮相 有外贸“风向标”之称的广交

原标题:鄂企借“湖北智造”逆境助跑

昨日,第114届广交会开幕,海外客商在湖北参展企业展厅参观展品。本报记者孔慧慧摄

第114届广交会开幕,117家湖北企业携创新产品亮相

有外贸“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昨日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开幕,一期将从15日持续到19日,共有117家鄂企参展。本报记者专程前往,打探湖北企业面孔,以及由此折射出的国际国内贸易形势。

由于昨日是开展第一天,参会的海外客商并不多。不过,本届展会上,产品研发创新、转型升级是湖北企业的一大亮点,企业纷纷携自身创新产品参展,同时在产品结构、市场等方面适时调整,在外贸形势不容乐观的逆境中寻找自己的“助跑器”。

■本报特派记者孔慧慧通讯员谭珺发自广州

广交会试水人民币计价成交额

据新快报本届广交会的一大亮点,是从本届广交会开始,将试行以“人民币(折合美元)”形式公布大会成交额。汇率以开幕当天的汇率中间价为准,如果当天是公众节假日,将以前一天的汇率为准。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表示,此次试用人民币公布成交数据,一方面是为了适应当前外贸形势需求,另一方面是为了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过从上届广交会的初步情况来看,除了一些强势厂商外,使用人民币结算的企业比例很小,我们将在未来逐步增加推动人民币结算的措施,帮助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外贸不容乐观

企业感叹“今年更难”

“第一天看客会比较多。”湖北三江船艇科技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唐立英介绍,广交会首日,与往届情况一样,由于不少客商还没赶到会场,导致现场客商比较少,较为冷清,“希望明天会好一点。”

湖北金山轻工家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尹金山对此也深有体会。他说,公司已连续参加了多届广交会,虽然本届比较成熟,但现场的客商却有所减少,准备的登记本以往第一天起码会用去一半,而昨日仅用去了几页,预计客商量约比去年同期减少20%。

“这就敲响了警钟。”尹金山颇有危机感,从现场来看,外贸形势仍不容乐观。他说,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及后期引发的欧债危机,使得全球经济触底。目前世界经济虽已企稳,度过了最恐慌的阶段,也止住了下滑的趋势,但就目前来看,未来形势不好下定论。

“今年比去年还要难。”湖北东贝新能源有限公司采购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部分海外客商也在观望,外贸企业日子仍然难过。

贸易壁垒盛行

企业遭“围追堵截”

除了全球经济不景气带来的影响外,海外盛行的各种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也让不少公司深陷泥潭。

黄石新华轮毂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麒介绍,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欧洲、澳大利亚、东南亚、中东等市场。今年以来,由于中东政局不稳定,当地客商进口需求减少,纷纷持观望状态,“看行情,还看汇率,下单的时候非要等到汇率对他们有利的时候”。

澳大利亚2011年发起对我国轮毂企业的反倾销政策,则让企业雪上加霜。黄麒介绍,高达80%的反倾销税,使得该市场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让她烦恼的是,传言印度也将发起反倾销,导致印度客户不敢下单。

除了各种反倾销政策,一些国家还通过产品认证等方式,将中国的产品拒之门外。黄麒介绍,以往印度尼西亚也是公司的主攻市场,而2006年起,印尼政府要求所有进入印尼的轮胎产品,必须通过印尼国家认证标准(简称SNI),一时间,公司在印尼最大一个客户半年没有下订单,而该客户以往每年的采购量是1—2万只轮毂。

市场不固定

企业全球拉订单

“市场在萎缩,尽量全球能做的就做。”黄麒说,与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情况不同,如今外贸企业整体没有自己固定的重点市场。

“东边不亮西边亮。”唐立英说,2008年以前,公司主要面向欧美、澳大利亚等市场,而近两年欧美市场逐步萎缩,来自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客户明显增多。

唐立英说,“今年就不好说了,总之是没有很固定的市场,全球到处跑,哪里有单子就去哪里。”

昨日是广交会第一天,也是一期的第一天。湖北省商务厅介绍,本期共有117家湖北企业参展,以机电产品为主。采访中,多家企业反映,目前没有一个固定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在海外处于“游离”的状态。

“我们都不知道下一步去哪里了。”黄麒坦言,欧美市场不振之后,东南亚、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增长势头逐渐明显,不过部分国家也开始出台一些贸易保护政策,使得企业颇为被动,“有市场才有销路,没有市场根本就没法生产”。

迎合客户口味

产品看上去更为美观

市场变化了,产品也得跟着调整。尹金山说,本届展会上公司共展出了4大类100多个产品,其中六七成是新品。

为了迎合目前对节能环保产品的推崇,尹金山介绍,以公司的手电筒、应急灯、马灯等灯具为例,也从最开始采用日光灯管、升级到后期的节能灯,目前已经采用了LED灯,“大概能节约电15%—20%。”

尹金山已经看到了产品更新换代带来的好处,他说,今年在整体大环境仍不太乐观的背景下,公司出口量也逆势增长了50%。

黄麒也介绍,为了迎合客户的喜好和口味,公司增加了机加工的花样,在产品效能不受影响的情况下,使得工艺更加精美,产品“看上去更为美观”。

“湖北企业要提升竞争力,最关键的是要创新,科技兴贸。”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黄谋宏表示,企业开拓市场依靠核心竞争力,而科技创新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湖北外贸的持续发展,最关键之处在于把“湖北制造”变为“湖北智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湖北智造 标题 逆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