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20年武汉将成中部金融中心 金融增加值将达2千亿元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2020年武汉将成中部金融中心 昨日,第六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在汉开幕。备受社会关注的《武汉金融改革创新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以及《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总体

原标题:2020年武汉将成中部金融中心

昨日,第六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在汉开幕。备受社会关注的《武汉金融改革创新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以及《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总体规划(2013-2020年)(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根据方案,到2015年,武汉建成全国重要的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到2020年建成中部金融中心。根据规划,到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2000亿元,力争到2030年形成与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全国性金融中心。

开幕式现场,湖北省政府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美国史带集团、太平保险集团、太平洋保险集团以及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随后举办的楚天高峰论坛上,湖北省政府、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的领导,国内外金融机构、知名创投代表及金融专家,就武汉金融改革创新路线图、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湖北千亿产业发展、聚焦科技金融创新等热点话题畅所欲言。

今明两天,湖北金融改革创新成就展将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举行。届时,市民可以体验异度支付、6D体验式银行等前沿金融产品和服务。本报也将继续派出大学生记者,对金博会进行深入报道。

武汉金改方案目标

到2015年

武汉城市圈信贷市场一体化、票据市场一体化、支付结算一体化、金融信息服务一体化和要素配置市场一体化基本实现,长江中下游城市群区域金融合作框架基本形成。武汉成为全国重要的金融后台服务基地。武汉城市圈成为全国重要的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区域内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以上。

到2020年

武汉城市圈现代金融体系基本建立,区域性金融市场发达,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金融紧密合作,在互设金融组织、开放金融市场和共同防控金融风险等方面建立紧密合作机制。金融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外资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人才集聚。武汉成为中部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全国重要的金融机构高端后援服务基地,区域内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以上。

七大主要任务

深化科技金融创新发展、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中部金融中心、扩大区域金融合作、完善风险管控机制。

三大保障措施

加强统筹协调、吸引金融人才、优化金融动态。

专家访谈

中国高新区协会理事长张景安:

金改方案获批将释放更多创新

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原社长、中国高新区协会理事长张景安在会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金融改革创新还需要更加的国际化,还需要扩大深化改革开放。

近年来,光谷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张景安表示,在若干年后,光谷将成为引领世界光伏产业的基地,因此要特别加大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支持。

此外,武汉区域金融中心需要吸引很多金融机构进入,尤其是需要熟悉光谷、熟悉金融创新的企业来共同打造光谷,但目前的问题是,熟悉光谷的金融家不够多。

谈到武汉金融改革创新,张景安表示,把民间资本和创新结合是发展的亮点,“因为很多人有钱,希望增值,我不赞成他们去炒房地产,如果用这些资金去支持企业,企业就会变得强大。”

张景安表示,金改方案获批以后,能释放出更大的创新和人才的创造力,这种制度将引来更多的创新风潮。

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

继续深化金融改革须突破利率市场化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提出,当前金融改革继续深化,必须有几个根本性突破,就是利率市场化、存款保险机制和人民币的国际化。

马德伦说,目前已经实现货币市场利率,人民币贷款的市场利率已经不断放松管制,让金融机构扩大市场份额有了更大的空间和机会。另外,汇改也让银行在本外币资产转换中有了更多的机会。

存款保险机制,核心问题是存保的限额,使存款人认识到存款的风险。存款人在选择银行时,会选择放在更安全的银行,能否利用这样的机会是银行需要突破的。

人民币的流通和使用范围在扩大,银行的客户范围也在扩大,所有的改革更加市场化,市场机会也更多。对中小金融机构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不是做大,而是做强,只有做强才有做大的机会。

银监会政策法规处副主任刘晓勇:

湖北建金融中心天时地利人和

武汉金改下一步怎么深化?银监会政策法规处副主任刘晓勇表示,第一,把现有的国家推进改革创新的政策落实好,第二把中央精神贯彻好,第三把前面两个跟湖北的省情结合好。

刘晓勇举例,上海自贸区有很大的改革创新举措,重大政策带有突破性,银监会也相应出台措施,鼓励支持引导外资金融机构到自贸区经营,支持银行业机构在自贸区内开展离岸业务等等。

湖北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些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现在着力推动武汉金融中心的建设。刘晓勇说,湖北武汉是国家近代金融业的发祥地之一,在湖北,经济基础、交通区位、人才科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湖北建立金融中心,天时地利人和。

湖北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另外一个着力的方面是促进科技金融的结合,刘晓勇表示,怎么在金融科技结合方面取得成绩,要由政府各类监管机构一起努力,整合资源,提供支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金融 中部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