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乙烯加速升级“大化工 2014年可期千亿产业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驯服“最国产”装置气体达到零排放 产品辐射四省一市          图文:武汉乙烯加速升级“大化工” 图为:武汉乙烯全面投产,实现气体零排放(通讯员付松摄) 从8月13日全面投产至今不到3

原标题:驯服“最国产”装置气体达到零排放 产品辐射四省一市
          图文:武汉乙烯加速升级“大化工”

图为:武汉乙烯全面投产,实现气体零排放(通讯员付松摄)

从8月13日全面投产至今不到3个月时间里,武汉乙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中石化武汉分公司副总工程师李炎生说,成功实现国产化率最高的乙烯及下游装置平稳、环保、安全运行,用时这么短,全国少见;同期,所有装置实现气体全部回收循环利用,火炬全部熄火,达到零排放,同样全国少见。

两个少见意味着,武汉乙烯全面投产起步阶段就实现生产成本接近理想状态,以较低成本迎接逐渐回暖的市场,武汉乙烯的产品成功向四省一市强力辐射。这一切,让生产与环境和谐升级的“大武汉大化工”梦想,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降服“最国产”装置喜鹊飞进厂区

10 月20日,低压火炬熄火,至此,武汉乙烯的3个火炬从当月初起陆续实现了熄火。这天,火炬装置附近的监控摄像探头,记录了一只喜鹊飞落到火炬头的镜头。 “动物比人敏感,喜鹊的到来表明厂区环境安全。”中石化武汉分公司副总工程师、乙烯计划生产部部长李炎生说,3个火炬熄灭的背后,是厂区所有装置的气体均实现了封闭回收再利用和零排放,“气体烧掉是浪费,回收的气体仅10月份就达800余吨,收回来的是钱,至少价值五六百万元。”

火炬熄火还表明以80万吨乙烯装置为龙头的全部装置实现了安全平稳运行。因为只有意外停车,才会导致火炬点火。“武汉的乙烯装置是国内石化行业国产化最高的,而我们的操作工大多是新人,设备磨合加人员磨合,降服它难度可想而知,在如此短的时间取得这样的成果全国少见。”李炎生很自豪地说,“这只螃蟹,我们第一个吃下了,给石化装备国产化企业带去了信心,也为中石化下一步布局国产乙烯装置打下了基础。”“吃”下“最国产”装置还给武汉乙烯产品走向市场树立了信心。李炎生说,在以销定产的背景下,装置平稳运行生产出的产品成本低,就近期逐渐好转的化工产品市场而言,无疑加强了产品竞争力。

产品全方位输出目标四省一市

11月4日下午,一列气体罐车开进武汉乙烯铁路专线液体产品装卸站台。

武汉乙烯产品销售专业经理陈井冈告诉记者,这是继10月25日开通固体产品铁路外运后,首趟输出的液体产品专列。这列罐车将装运8车近500吨乙二醇赴河南洛阳化工。

根据中石化部署,武汉乙烯产品将覆盖中部的鄂、湘、豫,以及西部的川、渝,合称“四省一市”。

武汉乙烯产品正在迅速辐射这一区域市场。在这趟液体产品专列前,已经发出的聚乙烯、聚丙烯等固体产品专列已经有三趟,共计48车,其中最远的已经到了四川。加上船运和公路运输,武汉乙烯产品加速实现全方位输出。

据陈井冈介绍,武汉乙烯产品依托平稳生产,确实实现了价格竞争力,加上运费优势,使销量快速增长。

据统计,武汉乙烯9月销售产品12万吨,10月达17万吨,环比增长41.7%。

明年“加劲”生产千亿产业可期

“武汉乙烯投产,对我们而言是一种双赢。”在湖北三宁化工跑了10年采购的谢先明如是说。

位于我省枝江的三宁化工今年7月上马了全新的已内酰胺生产线,需要购进石油苯作为原料。谢先明说,无论去华东的上海、南京,还是华南的茂名,运费成本都比武汉进货要高不少,此外从武汉乙烯进货货源更有保障。

于是,三宁化工原料科科长谢先明10月在武汉乙烯订货2400吨,11月要货量增加近一倍,达4500吨。

有了武汉乙烯稳定货源,三宁化工有望实现一期10万吨己内酰胺产能。己内酰胺国内市场年需求达百万吨,目前国内产能只有50万吨,缺口几乎全靠进口。己内酰胺可生产高端产品高纺尼龙、低端产品汽车轮胎内衬帘子布等,三宁化工产能提升后,国内前述产品的市场供应能力将大为增强。

李炎生认为,武汉乙烯更希望与之紧邻的武汉化工区的下游配套企业多起来,这样供货半径更短,可以更灵活地调整生产计划。

据悉,今年底武汉化工区将有一家企业投产,明年投产企业将有三四家。李炎生说,明年80万吨乙烯装置将开足马力生产,下游其他装置的产能也将全面释放,届时希望从武汉化工区传来更多下游企业上马的消息,这样,以武汉乙烯为龙头的新千亿产业有望加速实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武汉乙烯 化工 加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