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制造“尖板眼”令人叫绝 汉产无人机国内领先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无人机、3D打印、高标准汽车板……          武汉制造“尖板眼”令人叫绝 易瓦特无人机公司总经理赵国成(右)和他的合作伙伴。 记者何晓刚摄 滨湖机电公司销售经理魏佳慧手捧刚刚打印出

原标题:无人机、3D打印、高标准汽车板……
          武汉制造“尖板眼”令人叫绝

易瓦特无人机公司总经理赵国成(右)和他的合作伙伴。 记者何晓刚摄

滨湖机电公司销售经理魏佳慧手捧刚刚打印出的中国龙摆件。 记者蔡晓智摄

说起无人飞机,有人马上会想到美国军方的无人机,它们如幽灵般悄无声息地闯入“基地”,精准地清除目标。其实,很多市民不知道,武汉企业就能生产无人机。

2011年初,武汉市提出“工业倍增”计划,并将其纳入武汉市“十二五”规划。近两年来,武汉工业呈现跨越式增长态势,还涌现出不少“尖板眼”。对普通市民来说, 这些企业和产品的确有些陌生,但在各自的行业中,它们却是实实在在的“小巨人”,专业人士称之为“隐性冠军”。

汉产无人机国内领先

昨天,雨后初晴的黄冈市浠水县关口镇白洋河村上方,出现一架无人机。地面接收站的画面上,白洋河水库犹如一位长袖善舞的美女,倩影尽收眼底。正在操作无人机的湖北易瓦特公司工程师卢科兴致勃勃地说:“这是武汉产的无人机,能飞四五百米高,能拍照拍视频,还可以装载激光雷达,用3D打印处理后,就可以把整个水库及周边的地形微缩复原。”

正打算依托白洋河水库做旅游项目的客商陈先生说:“水库区域面积太大,周边没有高层建筑,用无人机做航拍,费用不到载人飞机的四成。从空中鸟瞰水库,景色太美了。相信用它制作的宣传片,看的人都会心动。”

昨天下午,记者在位于江岸区黄浦科技园的易瓦特公司看到,上十架近两米长的飞机正在组装。总经理赵国成如数家珍:“这是海事无人机,用于海事救援和巡查;这是电网无人机,用于架设或检查高压线;这是警用无人机,用于治安监控……”

今年初,武汉一家医院找到赵国成:人体器官移植,需要用新鲜的器官,传统的运送方式时间太长;用无人机,难题就迎刃而解了。

易瓦特的无人机,可以实现“一键运送”。机主设定目标后,只需按下电脑键盘发出指令,无人机就可以把物品运送到目的地,误差只有2厘米。目前,易瓦特已能生产载重30公斤和100公斤级别的无人机,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今年6月,易瓦特与美国菲特斯航空公司成立国内首家中美合资无人机制造企业,计划建设中国最大民用无人机产业园,具备科研、维修、装配、测试和飞行员培训等功能,两年内开发中国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载重300公斤以上大载荷、长航时民用无人直升机,达到1000架以上无人机的年产销量,实现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3年内,我们还将生产2至6座载人直升机,售价估计在二三百万元,比普通的豪车还要便宜!”赵国成透露。

3D打印赢得“钱途”

一条十多厘米高的中国龙摆件,身上细小的鳞片栩栩如生。这不是高手精雕细刻的作品,而是在3D打印机的激光头下一次成型。昨天,武汉滨湖机电公司销售经理魏佳慧手捧这件刚刚打印出的精品,脸上满是自豪的笑容。

在滨湖机电的车间里,记者目睹了一件塑料配件的诞生过程。在犹如小货车车厢的3D打印机前,工人把图纸输入电脑,然后把塑料粉末倒进配料室中。配料室顶部有一个刷子,不断把粉末刮进四周给料槽。粉末从给料槽被送到激光头下,被高温熔化,然后一层层堆叠起来。大约4个小时后,一个看不到丝毫缝隙的配件成型。

魏佳慧介绍,滨湖机电的3D打印技术水平全球领先。这种技术加工范围广,只要是能加工成粉末的材料,几乎都可以拿来用,目前包括聚合物、覆膜砂、陶瓷、金属、复合材料等。用这些材料“打印”出来的产品强度高,可以用于精密铸造行业的模具和砂芯,还能直接当做配件使用。

滨湖机电负责人表示,去年公司产值只有1000多万元,今年有望突破3000万元。滨湖机电的产品不仅用于国内,在国外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今年10月,巴西一家铸造厂慕名找到滨湖机电,看到现场打印的一件样品后,当即订购了一台100多万元的3D打印机。这件样品被带回巴西后,对方又追加订购了一台价值近200万元的打印机。

滨湖机电公司董事长史玉升表示,目前公众对3D打印的认知还停留在打印人像、手枪这些比较浅显的阶段。实际上3D打印的未来是在工业制造领域的大规模应用。他以“空中客车”为例:“这款飞机有450多万个零部件,如果通过传统的模具生产方式,生产好一架飞机的零部件大约需要2 个月,如今通过3D打印技术,这些零部件的生产仅需2周。”

高级汽车钢板产自武钢

在中国大街上飞驰的高级轿车中,车身两侧钢板多是“外国造”;在市民使用的高级菜刀中,刀片多是“外国造”……现在,这些“尖板眼”均要打破外国垄断,实现“武钢造”。

上月底,武钢冷轧总厂试制的小批量顶级轿车侧围板交付国内一家顶级合资汽车厂家。汽车侧围板是汽车车身上面积最大的一块面板,对冲压和表面质量要求最高。武钢冷轧总厂于今年5月顺利通过了该顶级合资品牌全球总部的汽车外板认证,并完成了顶级轿车侧围板的试模生产。该品牌只在全球采购3家钢铁企业的产品,武钢是中国钢铁企业中的唯一一家。

与汽车钢板的突破一样,武钢在中高碳合金工具板带钢有了突破,新品种通过检验,其1100mm宽的钢板厚度仅1.4mm,创热轧中高碳合金工具板带钢世界最薄纪录。这意味着国内制造高级量具、刃具、耐冲击工具和冷、热模具及一些特殊用途的工具,将彻底摆脱进口,使用价廉质优的国产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无人机 3D 滨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