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端首个民资准入项目清单 建“负面清单”出台在即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图文:我省端出首个民资准入项目清单 近六成项目为基础设施建设民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在即 昨日,省发改委正式公开《关于发布首批鼓励社会投资项目的通知》,明确鼓励民资以多种方式参与建设及营运,这

原标题:图文:我省端出首个民资准入项目清单

近六成项目为基础设施建设民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在即

昨日,省发改委正式公开《关于发布首批鼓励社会投资项目的通知》,明确鼓励民资以多种方式参与建设及营运,这也是我省正式端出的首个社会资本项目清单。

据统计,上述鄂版清单涉及交通设施等7大领域、95个项目,预计总投资将在2834亿元左右,其中56个项目为基础设施类。对此,数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楚天金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各地推出系列稳增长“杀手锏”已是大势所趋,“比照上海等地,湖北应尽快推出‘负面清单’”。

项目清单

近六成项目为基础设施建设

不出意外的话,众多民企将在荆楚大地开启新一轮投资之旅。

7月20日,荆楚大地悄然进入“烧烤模式”,武汉地区的最高气温更是首次突破35℃。就在同一天,被各方期待许久的鄂版社会资本项目清单低调传出。昨日,一份名为《关于发布首批鼓励社会投资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才正式被省发改委对外公开。

在《通知》中,首批鼓励社会投资项目涵盖交通、能源、城建和保障性住房等7个领域、95个具体项目。其中,交通基础设施40项、清洁能源6项、油气管网设施3项、城市基础设施16项和保障性住房建设14项,预计总投资为283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批政府推介的项目中,交通基础和城市建设等公用基础设施类项目有56个,占比58.9%,其中,武汉到十堰城铁和武汉5条轨道交通等重点项目都赫然在列。

“我省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前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今年上半年,我省已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79亿元,占年度目标的68%,首次跃居全国第二。从项目地域分布来看,武汉、黄冈和荆门位居我省前三名,各地项目数量分别为16个、12个和8个,宜昌、仙桃、潜江和襄阳等紧随其后。

企业反应

投资回报周期是民企最大的考虑

很显然,民间资本已经对这份清单期待许久。

“大家都在等这个消息。”昨日,武汉时代年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林对记者说,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在宜昌、黄石和黄冈等地布局有5个项目,“有了这个目录,大家的投资方向就明确了”。华林坦言,作为一家民营投资机构的负责人,自己肯定会优先考虑经济效益等公司发展现实问题,“跟地铁等相比,我肯定会选择能源天然气等项目,见效快”。

确实如此。投资回报周期,已经是许多民营企业首先考虑的问题。“都完工快两年了,我们还没有拿到钱。”一位不愿具名的光谷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在省内某地级市的交通类项目的投资尚未拿到一分钱,“说实话,民企资金压力都大”。

不过,上述95个项目或将可以免除这些担忧。据记者了解,省发改委将采取公共私营合作制、BOT模式(建设-经营-移交)、BT模式(建设-移交)、TOT模式(移交-经营-移交)、一体化建设模式以及股权转让、股权融资、委托运营等多种模式引入社会资本。

同时,这些项目还将简化审批程序,优先列入重点建设计划,并在金融对接、用地保障、专项协调等方面予以支持。对于能够在今年内引入社会资本开工建设的示范项目,省发改委还将给予一定奖励。

专家声音

应积极探索建立“负面清单”

自去年以来,上海、北京、广东、贵州、陕西、甘肃、河南、湖南和江西等省市已先后下发通知,鼓励积极引进民间资本投入地方建设。“很显然,国家财政不能包办一切。”昨日,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对记者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势下,各地出台措施吸纳社会资本是应有之举,“不应该有什么顾虑,这也是中央政府明确支持的”。

秦尊文建议,接下来,比照国内先行地区,我省完全可以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内,积极引进民间资本参与,“企业应该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政府做好服务就可以”。

“关键问题不是公布多少项目。”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看来,当前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清除对民营资本的政策性障碍,参照上海等地,我省应尽早制订“负面清单”,“非禁即入。在清单所列的禁区之外,其他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

据记者了解,目前,由省经信委牵头协调21家行业主管部门,我省民企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相关工作已在积极推进中,首批清单将涵盖农业、能源和制造业等17个行业,出台时间最晚不超过9月份。

他山之石

上海(2010年2月公布清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稳妥推进区域医疗联合体试点;公立医院鼓励引进社会资本,剥离特殊医疗;引进社会资本建设人才公寓,并在税收、公用事业费等方面给予财政扶持。

北京(2013年7月公布清单):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综合交通枢纽、污水处理、固废处置、镇域供热六大领域建设,并随方案推出126个试点项目,总投资3380亿元,拟引进社会资本1300亿元。

广东(2014年6月公布清单):涉及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商贸流通,金融服务等领域。重大项目97个,总投资2120亿元。

陕西(2014年6月公布清单):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信息基础设施、天然气、新能源、水利基础设施和文化产业项目,总共39个项目,总投资额约2700亿元。

河南(2014年2月公布清单):城市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交通、能源、水利等方面的400个新开工重大项目,总投资3848亿元。

湖南(2014年5月公布清单):重大城镇片区项目、产业投资项目、交通市政项目、生态景观整治项目、棚户区和安置房项目、社会事业项目。86个面向民间投资开放的项目,涉及六大类,总投资1010亿元。

江西(2014年6月公布清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优势传统产业、传统服务业领域、社会事业,300个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5892亿元,拟引进社会资本2703亿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项目 清单 出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