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发布:武汉排第8 成中部中心


来源:中国商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在深发布昨日,综合开发研究院在深圳发布第6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 据悉,该指数基于全国31个样本城市的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

原标题:“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在深发布

昨日,综合开发研究院在深圳发布第6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

据悉,该指数基于全国31个样本城市的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金融市场规模、金融生态环境四大指标,多维度、综合性衡量了我们区域金融中心发展现状。

上海、北京、深圳综合实力领衔

大连、天津、杭州、广州、武汉、成都占区域性金融中心竞争优势

指数显示,上海、北京和深圳3个全国性金融中心在综合实力上稳居前三,保持绝对领先优势。广州、天津、杭州、南京、成都、重庆、苏州、武汉、大连和西安成为国内前十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其中,大连、天津、杭州、广州、武汉和成都分别在东北地区、北部沿海地区、东部沿海地区、南部沿海区域、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区域金融中心竞争中占据先机。

目前,国内金融中心体系的“成层现象”日益显著,金融资源加速向领先金融中心集聚。3个全国性金融中心及排名前十的区域金融中心拥有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总资产分别占全部31个金融中心总计值的93.6%、83.9%、99.8%,金融业增加值占74.1%,资本市场(不考虑区域性股权市场)占100%,综合实力远远超出其他金融中心。此外,3个全国性金融中心更具参与国际金融中心竞争的实力,在第1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15)中,深圳、上海和北京分列全球第18、第20和第59位,在此之前中国香港位居全球第三。

“引进来”的金融资本呈上升趋势

“武汉样本”凸显中部资本活跃之力

指数研究同期显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快速推进,金融国际化水平提升,其中31个中国金融中心吸引外资机构的数量显著增加,外资银行在本地的分行数量从上期的313家上升到348家,本地法人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数量从39家上升到47家,本地法人合资保险公司也显著增加。

按照每年一个城市样本的模式,第6期中国金融指数走进的中部城市武汉。据研究结果显示,武汉在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金融市场规模和金融生态环境分列全国第12、第11、第6和第8,各项排名较往年稳中有进。

据武汉市政府金融办主任方洁介绍,随着金改方案的即将获批、内陆自贸区方案的上报、众多金融业态的入驻、多家法人机构的批筹设立、新三板‘武汉板块’的形成、民间金融街开街,科技金融的标杆性建设等,武汉在中部金融市场的竞争力将会越发强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金融 指数 CFCI 金融中心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