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到基本面 对中国股市坚持价值投资


来源:中金在线

人参与 评论

“回到基本面”——这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所形成的这个共识,对于找不到方向的中国股市也是一个有益的启示。 当九成以上的投资者都亏损的时候,对于这个市场来说,几乎已经没有技术面可讲了。就此而言,无论是号称专

“回到基本面”——这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所形成的这个共识,对于找不到方向的中国股市也是一个有益的启示。

当九成以上的投资者都亏损的时候,对于这个市场来说,几乎已经没有技术面可讲了。就此而言,无论是号称专家理财的公募基金,还是标榜精英操盘的私募基金;无论是爱在电视荧屏上抛头露面的分析师,还是习惯在私家会所一样的股票俱乐部藏龙卧虎的老字辈人物,他们的一说就错,动辄得咎,也是可以原谅的。

当千万双焦急的眼睛紧盯着救市政策的动向,千万颗红心为着一个个救市的猜测激烈地跳动的时候,千万要当心的是,别让政策面的不确定性蒙蔽了你的慧眼。当事情发展到连政策面也在为救不救市焦头烂额的时候,事情的严重性又岂是寻常可比?

证监会喊稳,央行叫紧。发改委刚提高油价,央行行长就说:“能源价格上涨给消费者物价指数带来一定压力,因此,我们可能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以对抗通胀。”连直接左右股市涨跌的宏观调控政策本身也神仙打架,发生了这么大的分歧,当然不能不令股市左右为难。现在看来,过去的这段时间,股市走势的忽高忽低和大起大落,其源盖出于此。

在政策面带有很大不确定性的条件下,不要说光是对基金讲政治不管用,就是“维稳”的口号空喊多少遍,也不过是徒劳无益的“白条”。任何一种单一的调控措施都不足以正确反映基本面,轻举妄动反而有可能对基本面的改变带来不利的负面影响。而在政策取向的争论谁也无法说服谁的情况下,一动不如一静,最好的办法绝不是“你敲你的锣,我打我的鼓”,而是等一等,看一看,看清了基本面再说。

面对国际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和国内自然灾害的突然冲击,中国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尽管当前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但是,只要不想大起大落,就只有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无论是简单地拿越南发生的金融危机说事,还是在下半年CPI涨幅有可能出现回落的情况下,反而还要抢先出手更强硬的调控措施,其结果显然只会适得其反,走向愿望的反面。

股市的道理也是一样的,并没有例外。当长期背离国民经济增长趋势的股市开始恢复“晴雨表”功能的时候,如果不是“政策市”抢了“市场先生”的饭碗,这个市场的调整也许不会发生得那么急,但会更合乎逻辑,也有利于它更好地回到自己的基本面,不至于像现在这样满目疮痍,面目全非。然而,“有形的手”越是想调控“无形的手”,市场就越是不可捉摸;而市场越是不可捉摸,政策就越是束手无措,动辄得咎。越是政策面想做不敢,说了不做,投资者对“救市组合拳”及其“时间表”的期盼就越是急切;而越是“该来的不来,不该来的却来了”,对市场信心的伤害也就越大。

回到基本面,对于掌握政策的人们来说,就是一切从市场的实际需要和可能出发,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则大可不必把功夫尽花在观察和琢磨政策脸色的变化上。尽管在投资战略上,大局观非常重要,不可或缺,但是,在不确定性太明显的时候,过于偏重于对利好利空的猜测,在某种意义上,也就像孤注一掷的赌博一样,何尝不也是非常危险的呢?

对于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基本面莫过于对投资对象的了解。做股票,说到底,就是与好的企业共成长。其实,当平均市盈率已经跌到历史最低水平的时候,正是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浮出水面的时候。这也就是“回到基本面”所告诉我们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玉]

标签:股市 价值 基本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