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利川今年550名贫困生接受125.8万元资助


来源:凤凰湖北恩施频道

人参与 评论

8月28日,湖北欧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捐款仪式在利川举行。今年,利川共550名贫困学生接受该公司125.8万元资助。其中小学生379人,初中生120人,高中生49人,大学生2人。此为该公司“10年助学计

8月28日,湖北欧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捐款仪式在利川举行。今年,利川共550名贫困学生接受该公司125.8万元资助。其中小学生379人,初中生120人,高中生49人,大学生2人。此为该公司“10年助学计划”的第一年。

记者体验走访,乡村大多家庭因变故致贫

今年5月17日,周日,雾大雨绵。记者同志愿者李祥宾、李兴艾和冯建萍一起下乡调查走访困难家庭。文斗乡的郁江村是湖北的最西极,离利川城100多公里。当天,我们从早上8点30分出发,冒着细雨迷雾奔赴山乡,走访了佛宝山开发区一所小学,及文斗乡3户困难人家。

上午10时许,我们来到了位于佛宝山顶的“利川市福宝山小学”。学校44岁的保安方福全接待了我们。该校有24名学生,其中上1-6年级的18人,学前班的6人,有教师6人。他们每天上6节课。因请不起厨师,老师们每天中午在厨房里自己做饭吃,早晚餐自行解决。学校教学楼房顶及教室内的讲桌亟待维修。该校最好的一套家具就是刚花1200元钱买的一套12座的布艺烤火沙发。因为学校条件差,当地老百姓都将学生送到镇上或者城里学校。但很多老百姓表示,如果老家经济发展了,学校条件好了他们还愿意回去。

下午2时许,记者同志愿者们在文斗乡街上吃了顿便餐,在下午3点多钟赶到了文斗乡郁江村4组的谷中万家。因他家在郁江的另一岸,我们乘坐小船渡过。谷万中和他的老伴均已满76岁。家中育有三子。老大谷成林50岁,因患脑膜炎后遗症有严重智障。老二谷成树45岁,先天性智障。老三谷成瑞40岁,智力正常,但在山中劳动时左手被毒蛇咬伤,无名指被截断。谷成瑞的老婆陈秀平在娘家就摔成脑震荡,严重智障。看着我们的到来,她害怕地四处躲避。谷成瑞的女儿谷建琼被姨妈养着,正上小学一年级。

下午5时许,我们来到文斗乡桐油溪村5组的安银之家。41岁的安银之,多年前老公因矿难去世。在同一年,他也因劳作时不幸受伤,目前严重智障,患有肺结核的大女儿已远嫁他乡,两个小儿子,一个患上严重可怕的肺吸虫病,另外一个右手伤残。家里基本没有生活来源,主要靠政府和邻居救助。

晚上8时许,我们在返城的途中看望了文斗乡文龙村患肺癌晚期的柯红艳。44岁的柯红艳目前靠吃吗啡维持生命。他育有三孩,一男两女,成绩非常优秀。大的女儿正在武汉理工大学上一年级。

因志愿者李兴艾开了一天的车,晚上11时许,他开车时打着哈欠,非常疲惫。出于安全,记者为其代劳开车。我们赶回利川时,已是凌晨零点,大家均已身心疲惫。

走访异常艰苦,近100名志愿者赴乡摸底

志愿者李祥宾介绍,自今年3月开始,他们这个志愿者小组走了忠路镇、沙溪乡、文斗乡、凉雾乡和佛宝山开发区。其中,他们仅在文斗就呆了12天,共调查了150多户,后来否定了30多户。如今,在各乡镇采集的资料笔记本就有20多本,每户资料包括家庭收入来源、病史、证明、学生学习情况等等,资料非常详尽。

志愿者们走访非常辛苦。李祥宾介绍,沙溪老洼塘一户人家最低跑了6小时。有的贫困人家遗漏了,知道后还要返回去重新走访采集资料。为了整理好资料,李祥宾最晚的时候凌晨3点多钟才睡。有时整理资料,整个人也会情不自禁地掉下眼泪。志愿者冯建萍走访时,发现三个孩子没有妈妈,缺乏母爱,就认他们为干儿干女,给他们各自买了一套新衣、新鞋,还为一个干女儿买了感冒药。

志愿者们下乡严格遵守调查纪律,不接受乡镇政府或村委会的吃请,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吃了饭要给钱。李祥宾所在的这个志愿者小组下乡在别人家吃了两次饭。一次是在文斗乡花台村15组鲁沛作家。调查当天,他家正是办丧事完后的第一天,主人太过好客,志愿者们不吃饭又害怕主人有想法。另一次吃饭是在文斗乡大杉树村卢俊庭家。这位聋哑残疾人也非常好客。志愿者们在他家吃了3碗面条,给他家一共补偿了30元钱。由于下乡长期忍饥挨饿,在第5天时,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个司机因饥饿导致胃病复发不得不在家休息。

利川市志愿者协会会长叶红安介绍,利川市志愿者协会以推动利川公益事业发展为宗旨,有注册会员2300余名,骨干150余名。这次参与走访的志愿者来自利川各行各业,他们中有公务员,有教师,有企业老板。他们均是牺牲节假日时间参与走访。在走访调查期间,志愿者们记录笔记本几十本;每月出动车100余台(次);行程达6万余公里;打掉电话费几千元。

捐赠出于真情,欧泰公司发起10年助学计划

为何要发起如此大规模的爱心活动?据湖北欧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阳杰回忆,在前几年他就产生了想资助学生的想法。而刚好在去年,他听说过的一14岁男孩因母亲离异,父亲死亡而交不起学费喝农药自杀。从那时起,他更感受到农村贫困家庭孩子生活的不易,于是决定实施“10年助学计划”。

2014年10月,湖北欧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启动“欧泰置业10年助学计划”。欧泰置业决定在全市12个乡镇和佛宝山开发区资助贫困学生。确定每名小学生每年每人资助150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资助2500元,高中生每人每年7500元。这些费用包括了每名资助学生的上学车费、生活费、学杂费,以及小升初、初升高增加的费用都考虑周全。

为了真正帮助到孤儿、单亲、残疾、失学、品学兼优但特困的学生,让被资助的这些学生真正把钱拿去用在学业上,欧泰置业公司委托利川市志愿者协会、各乡镇的团委先上报名单,然后再在公司人员的陪同下一道奔赴到利川的每个乡镇,开展实地调查走访。要求走访人员到家到户,认真收集文字、影像资料,并要求被走访家庭及走访人员共同签字确认。经过几个月的艰苦走访调查,从上报的600多名名单中筛选出了550名资助对象,并为他们建立了个人档案,在今后的资助过程中每名志愿者分几十户进行跟踪动态管理。调查走访期间,欧泰置业花了5万元的租车费用,租了8台车,全包了100多名走访志愿者的生活费、住宿费,并为志愿者购买了高额人生安全保险。

为了确保资金安全落实,欧泰置业动了脑筋,确定将资助对象的资金委托给农村商业银行保管发放。

“企业的发展源于各级党政领导,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国自古就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古训,十年爱心助学计划,这仅仅是一次尝试,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初步积累了一些经验,为下一步行动计划的实施奠定了较好的基础,相信有各级领导、部门及爱心志愿者的支持协助,今后此项活动会更加健康持续地进行下去。”该公司负责人阳杰表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谭子墨]

标签:利川 今年 资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