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保利汉阳储地60多万方 垃圾焚烧厂旁将建住宅


来源:凤凰论坛

人参与 评论

6月,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底价拿下锅顶山仙山村3宗地块。最新消息显示,武汉保利才是真正买家,至此,武汉保利在汉阳的储备用地最大建设面积达到200 万方。与此同时,锅顶山垃圾焚烧厂即将搬迁的消息也迅速传

6月,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底价拿下锅顶山仙山村3宗地块。最新消息显示,武汉保利才是真正买家,至此,武汉保利在汉阳的储备用地最大建设面积达到200 万方。与此同时,锅顶山垃圾焚烧厂即将搬迁的消息也迅速传播。但搜狐焦点从权威渠道获悉,锅顶山垃圾焚烧厂目前并无搬迁计划。这一消息也意味着,未来武汉保利将有60多万方的项目和垃圾焚烧厂比邻而居。

锅顶山垃圾之祸:违规生产臭气熏人居民患病
  因为一座垃圾焚烧厂,汉阳锅顶山“出名”了,去年底它因未通过环评就擅自生产造成严重污染等一系列问题被央视曝光。锅顶山位于二环和三环之间,距汉江1.5公里,距王家湾商圈3公里,正在修建的地铁4号线二期在这里设置了永安堂及孟家铺两个站点,这里也是仙山村的所在地。连接汉阳和汉口、通过仙山村的江汉六桥也正在建设中,从地理位置及未来交通等配套来看,仙山村非常有优势。但就是这样一块位置极佳的地块,却迟迟没有提上改造日程。 锅顶山垃圾焚烧厂便是症结所在。

2008年,锅顶山垃圾焚烧厂博瑞环保公司的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第一条生产线投入运营。2012年,承包下整个武汉市医疗废物处理的武汉汉氏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经批准迁往锅顶山垃圾焚烧厂内,锅顶山上的烟囱由一支变成两支。因为垃圾焚烧厂周围几百米内密集分布着居民小区和村民私房,常住人口达到万人,因而从垃圾焚烧厂点火之日开始,争议、投诉甚至冲突都纷沓至来,至今尚未消停。

2013年7月,湖北省环保厅环境违法监察通报显示,锅顶山垃圾焚烧存在:未经环评验收擅自生产;治污设施未落实;擅自处置垃圾滤液;防护距离内居民未搬迁等严重违法问题,要求该厂立即停产整改,未经批准不得生产。

2013年10月12日,国家环保部公开通报了全国72家污染企业名单,武汉博瑞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即锅顶山垃圾焚烧厂名列其中。

2013年12月,锅顶山垃圾焚烧厂被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曝光环境污染致周边居民患病、未通过环评非法生产及16亿搬迁费去向不明等系列问题。

在经过环保部门的干预及媒体的密集曝光之后,负责生活垃圾焚烧的博瑞环保公司已经停产,但负责医疗废物处理的武汉汉氏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仍在生产。

迟来的拆迁:搬迁垃圾焚烧厂周边350米防护范围之内所有居民
  据了解,锅顶山垃圾焚烧厂的卫生防护距离为350米。2014年2月开始,汉阳区政府终于开始了迟来的拆迁,要求锅顶山垃圾焚烧厂周边350米防护范围之内所有居民全部搬迁,推进仙山村土地挂牌工作顺利进行。

但国家《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中明确规定,集中式危险废物焚烧厂不允许建设在人口密集的居住区、商业区和文化区。这个标准的制定,正是为了降低垃圾带来的污染风险,锅顶山垃圾焚烧厂显然不符合这个标准。另外,医疗废物焚烧,相比生活垃圾焚烧单纯的废气排放,又多了一层致病微生物扩散,导致传染病的风险,因此国家规定的卫生防护距离也比生活垃圾的300米,多出了500米,即医疗废物处理厂要远离居(村)民区、交通干道,边界距离不得小于800 米。因为锅顶山既有垃圾焚烧厂又有医疗废物处理厂,所以安全防护距离应该是周边800米。

但据《财经》杂志报道,如果锅顶山垃圾焚烧厂800米内,3万多人口全部搬迁,成本高达百亿元,而两个垃圾焚烧项目,建设总成本不足10亿元,武汉市批给汉阳区的综合改造费用为16亿。日前搜狐焦点实地探访发现,部分防护区内的居民至今尚未搬迁。

相比安全防护距离,周边居民的更大的诉求是希望垃圾焚烧厂关停、搬迁。早在2010年就有武汉市人大代表提出了搬迁议案,当时武汉市环保局回应称, “对污染排放情况将进行在线实时监控,并进行公示”,“认真做好周边居民解释和维稳工作,推进锅顶山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的建设”。4年过去,环保公示数据未见,周边居民深受臭气之害,和焚烧厂冲突不断。

国土规划局:垃圾焚烧厂尚无搬迁计划
武汉保利垃圾焚烧厂旁将建60多万方项目
  6月24日,汉阳仙山村3宗地块挂牌拍卖,一家2013年注册的、主要做公租房建设的武汉二零四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54.723亿底价拿下3宗地块,3宗地块最大总建面达到219.4万方,其中住宅体量近132万方,商业服务业体量约87万方。仙山村再次吸引了众人关注的目光,究竟是什么公司要在垃圾焚烧厂旁投下如此大手笔呢?答案是武汉保利。

据了解,武汉保利正在办理地块的相关手续,并已着手开始招募项目策划等相关负责人员。还是回到上面那个问题,武汉保利为何要在垃圾焚烧厂旁建项目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保利此举以小博大,仙山村城中村改造开发用地分为两个区域,一个是焚烧厂附近的仙山村属土地,另外一个在龙阳大道旁边,是政府储备的其他村的土地,打包在仙山村改造的包里。保利此次出手的主要目的是拿下龙阳大道旁的地块。

笔者整理了三宗地块的信息后发现,虽然保利志在它处,但垃圾焚烧厂周边地块的体量并不小(上表中K4-K9位于垃圾焚烧厂周边),最大建面约60多万方,其中住宅最大建面约47.14万方,商业服务业最大建面约14.9万方。

此前有媒体称,如果没有政府对垃圾焚烧厂的搬迁承诺,保利绝不会贸然出手,并结合三宗地块中P[2014]46号的改造挂牌文件中提及的“该地块待锅顶山垃圾焚烧厂搬迁,并经环保审查同意后,同意按以下要求进行规划设计”的信息,得出锅顶山垃圾焚烧厂搬迁在即的结论。

对此,搜狐焦点向武汉市国土规划局进行了求证,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汉阳分局回应称,P[2014]46号为仙山村城中村改造挂牌文件。文件中提及的“该地块待锅顶山垃圾焚烧厂搬迁,并经环保审查同意后,同意按以下要求进行规划设计”为规划用地条件的控制要求,不是确定锅顶山垃圾焚烧厂搬迁意见。锅顶山垃圾焚烧厂是否搬迁,搬迁到哪,目前正在研究论证。

实探锅顶山:异味依然在城中村已开始拆迁
  乘坐649路公交车,沿着汉阳大道自东向西,到达永安堂站,下车便能找到与汉阳大道交汇的仙女山路,在这条路的入口处,路牌上的“垃圾焚烧区”指向了仙女山路左侧的锅顶山,垃圾焚烧厂很容易就找到了。笔者在仙女山路两侧看到,一排排破旧的房屋与锅顶山搬迁办公室并列在一起,垃圾焚烧厂搭建在锅顶山的半山腰,笔者欲进入厂内,但被门口的保安拦住,午后气温升高,能隐约闻到一股异味。

依山而建的垃圾焚烧厂周边,是正在拆迁的城中村。汉阳锅顶山垃圾焚烧厂周边居民房屋回购搬迁现场办公室驻扎在锅顶山东侧,但门房紧锁,似乎暂时没有人办公。在仙女山路的东面,自北向南的三个城中村,分别对应的是保利拿下的K4、K5、K6地块(如上图所示),这三块地目前还没有被拆迁,据当地居民介绍,他们从去年开始协商搬迁事宜,但目前还没有动静。

同样是沿着汉阳大道往前走,就能到达锅顶山的西面,这里与垃圾焚烧厂一山之隔的是周湾村和杨湾村,周湾村就是保利拿下的K8地块,而杨湾村及北面的一小块荒地就是K7和K9地块(如上图所示)。笔者在这两个城中村看到,拆迁工作正在进行中,周湾将近一半的民房已被拆倒,而杨湾大多是空楼林立。郭琴西路是为一条通往汉阳大道的公路,同时也串联起锅顶山脚下的城中村。周湾和杨湾还有很多留守的村民,路边的小商店聚集了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村民,妇女们围坐在一起打牌、织毛衣,这里的生活与别处并无两样,只是拆迁的脚步悄悄将这里改变。周湾村民张大爷告诉笔者:“大概是去年10月份开始,有拆迁办的人过来帖了告示,然后要我们签协议,要我们搬走。”按照部分村民的意见,旁边的垃圾焚烧厂对周边的造成一定的影响,村民们也希望垃圾厂能搬走,“你看山头上的两个大烟囱,那就是烧垃圾的,现在他们不搬走,要我们搬走了。”张大爷指着锅顶山高高竖起的两个烟囱说道。

锅顶山和垃圾焚烧厂被城中村包围,而城中村则被地铁4号线、汽车工业园、黄金口汽车市场还有昌南花园居民社区所包围,这样层层包围下的垃圾焚烧厂在锅顶山岿然不动,未来的城中村或许将被高楼大厦所代替,垃圾焚烧厂搬迁却遥遥无期。地铁穿城而过,新的城市商圈与垃圾焚烧厂如何共存,或许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相关新闻:

标签:垃圾焚烧厂 保利 汉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