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潜规则”屡禁不止 武汉400家药店医保资格被取消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400家药店医保资格被取消本报独家报道掀起“整治风暴”,医保局暗访严查药店“顶风作案” 医保定点药店套刷代刷医保卡,或售卖非医保用品,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今年上半年,长江商报独家报道武

原标题:武汉400家药店医保资格被取消

本报独家报道掀起“整治风暴”,医保局暗访严查药店“顶风作案”

医保定点药店套刷代刷医保卡,或售卖非医保用品,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今年上半年,长江商报独家报道武汉市洪山区一家药店套刷市民医保卡,引起武汉市人社局重视,随即掀起一股“整治风暴”,并出台史上最严处罚规定。日前,武汉取消400多家定点药店的医保资格,追回用医保卡刷非医保用品的不合理费用8000多万元。

日前,记者走访武汉多家医保定点药店发现,在严管政策下,仍有医保药店“顶风作案”。医保药店为何一再冒险,监管部门又该如何接招?

“潜规则”屡禁不止

居民医保卡里的钱,是居民的治病钱、救命钱。尽管三令五申,但在医保药店,用医保卡刷生活用品、套现等违规行为仍屡见不鲜。

今年2月,长江商报独家报道武汉某药店盗刷市民医保卡。事发药店工作人员利用周边居民刷医保卡买药的机会,以“未刷成功”为由借故多刷一次,盗刷洪山区名都花园社区多名小区业主医保卡。武汉市人社局医保中心介入调查后认定,该行为属套刷,要求药店自查和整改,涉事员工已被停职。

长江商报的报道引起武汉市人社局高度重视,随即在全市对医保药店掀起一股“整治风暴”。3月,一场专项整治行动开始,针对医保定点药店使用职工个人账户售卖生活用品、为非定点服务机构代刷医保卡等违规行为进行整治。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尽管武汉人社局在武汉拉网式检查,仍有药店冒险“顶风作案”。

今年4月9日,武汉市医保中心稽查人员对武汉三镇210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进行暗访式检查,发现19家药店在店内摆有米、面、油、护手霜等生活用品,让医保参保人员刷卡购买。

这一次,武汉医保中心没有手软,首次在媒体公开曝光不守规矩的定点药店,其中包括中心城区的武汉同医堂药房有限公司、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大成路分店、湖北同济堂药房有限公司康居药店、武汉市健康大道大药房有限公司等。

实际上,在行业内,这些违规行为已是公开的“潜规则”。

连日来,长江商报记者在武汉多家大型药店走访发现,大部分药店都会开设商品专柜,能用医保卡来购物。除了日用化妆品、保健品专柜外,有的柜台还设有日用生活品,如食用油、火腿肠、方便面,甚至香皂、洗衣粉、卫生纸等一应俱全。有的药店还打出促销的旗号,号称购满200元商品,可以获赠鸡蛋10枚……

武汉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药店出售的产品如果是在其申报的经营范围内并不违规,但生活用品并不在医保个人账户的支付范围内。

追回不合理费用超8000万元

武汉市对医保药店违规行为的整治是不是“走过场”?

日前,武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该市共有3000家医保定点药店,今年截止到目前,共有400多家药店因违规刷医保卡被取消医保定点资格,减少基金支出累计达到8000余万元。被取消医保定点资格的药店,都是碰了“售卖非医保用品”、“盗刷、代刷、套现”等红线。虽然定点药店都有签订不允许用医保卡刷卡购买非药品协议,但是药店为了盈利选择睁只眼闭只眼。

汉口航空路一家药店老板透露,其实套刷代刷也不复杂,市民来买药,收银人员计算出实际购买金额后,再套用医保目录中的药名,总额相符就可以了,“很多市民对开具发票上的项目内容也没有太在意。”长江商报记者获悉,很多“作弊”的方式就是在打出的销售小票上,项目内容瞬间换“马甲”,变成感冒药或中成药。

除了药店的利益驱动外,市民的意识问题也是个重要方面。更有市民认为,“医保卡里的钱取不出来,不用白不用”,主动到药店用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保健品。也有药店负责人表示无奈:“如果强制不允许,就会丢掉部分市场。现在医保药店竞争本就很大,有药店私下里仍然在帮顾客刷医保卡购物。我们不能看着客户流失,明知违规也在偷偷冒险。” “‘吃医保’是行内潜规则。”

医保卡变“购物卡”,武汉市医保中心负责人对此非常无奈:“这也是社保基金使用管理的难题。”因为这样违规操作不仅纵容消费者使用医保卡购物,还为违规套现、非法“黑市”交易创造条件。

长江商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市民对自己的“看病钱”确实并不在意。在汉口万松园横路一家药店,一市民想刷医保卡买鱼油,被店员婉拒,她很不解:“医保卡里的钱是我自己的,放着也是浪费,我想怎么用就怎么用。”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潜规则 武汉新闻 400家药店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