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区总表比分表多出10万吨水 小区居民望“抄表到户”


来源: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小区总表比分表多出10万吨水新华时代小区居民盼望“抄表到户” 昨日,家住华立新华时代小区的白先生向本报求助:居民希望供水部门抄表到户,一劳永逸解决小区总水表与各户分水表不符问题。令各方都受益的好事,却

小区总表比分表多出10万吨水

新华时代小区居民盼望“抄表到户”

昨日,家住华立新华时代小区的白先生向本报求助:居民希望供水部门抄表到户,一劳永逸解决小区总水表与各户分水表不符问题。令各方都受益的好事,却因改造工程所需费用无人认账,陷入水费越欠越多的怪圈。

华立新华时代2006年建成,共有3栋高层楼房,635户居民。当初开发商只报装了一个总水表,每月市水务集团按总表收水费,物业公司则按各家分表收费。随着时间推移,小区内自来水管出现漏耗,总表计量往往大大超过分表合计。据物业公司副经理孟琳介绍,近5年时间,相差已达10万吨水。起初居民分摊多出的水费,时间一长,部分居民不愿出这“冤枉钱”,至今累计欠水费18万余元。10月9日,市水务集团在小区张贴公告:16日后,如不能缴清欠费,将终止供水。

业主委员会许主任说,居民们强烈要求取消总表,直接抄表到户,从根本上解决欠费。曾与市水务集团协商,答复是,初步估算改造费用户均需3000多元,小区内各种设施的产权属于全体业主,根据物权法,这笔费用应由业主出。

很多居民则认为应由开发商或物业出这笔钱:当初买房时,房价就包含了水电等基本生活配套设施费用,开发商欠的账凭什么要居民掏腰包?

物业公司负责人叫苦,小区开发商已注销公司,找不到人了。物业公司承担不起这笔费用。

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昨日受访时表示,供水方也很想实现抄表到户,避免水费越欠越多。

供需双方都愿意的好事,却因费用受阻。一位居民担忧,将来漏耗可能更多,小区随时面临欠费停水。何时才能抄表到户,走出扯皮“怪圈”。

案例>>>

居民、政府、水务集团合力解困

柏龙小区走出怪圈

本报讯(记者王平)位于汉口前进四路附近的柏龙大厦小区,是个长期无人管理的小区,也是欠水费大户,曾因欠费被停水长达一周。昨日,水务集团介绍,居民出一点,政府出一点,水务集团让一点,“三个一点”已让这个小区走出欠费停水怪圈。

该小区只有一栋大楼,64户居民共用一个自来水表,由于历史原因,水费一直没有交过。市水务集团查出小区拖欠水费10多万元后,终止供水。

经过市水务集团、街道、社区和居民多次召开协调会,做通全体居民的思想工作,共收回历史欠费近10万元。抄收到户工程改造费,居民承担1000元/户,花楼街办事处落实5万元改造资金,市水务集团在人工和材料费上让利4万多元,2011年顺利完成抄表到户改造工程,至今未出现供用水纠纷。

链接>>>

全市570个小区未抄表到户

欠水费3000余万元,水务集团称“改造不起”

本报讯(记者王平)昨日,从市水务集团了解到,全市像华立新华时代小区一样成建制的小区,未实行抄表到户的共有570个,因总表和分表计量差等原因,累计拖欠水费3000余万元。

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从2000年起推行一户一表、抄表到户。未实行一户一表的小区,水管漏耗容易被忽视,由居民分摊,水费高出正常收费标准,水管“跑冒滴漏”还影响到水压,无法保证高层居民用水。实行一户一表的小区,公共部位水管出现“跑冒滴漏”,水务集团会主动维修,否则损失由水务集团承担。改变收费方式,更好的保障了居民安全正常用水。

目前,全市新建小区,水务集团都要求尽量做到抄表到户。但仍有570个“历史遗留问题”小区,需要改装管道和水表,“这样一笔巨资,水务集团作为企业承担不起”。

他山之石>>>

南宁一户一表改造费用实行“三个一点”

2005年开始,南宁市推行居民用水一户一表改造,出台改造费用出资政策,规定“三个一点”:用户、供水企业、政府共同出资,大体上按三比三比四出资。 

这项政策还规定,对部分困难户出资改造费用实行减免,五保户免一切改造费用,连续6个月以上享受低保待遇的用户减免30%改造费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玉]

标签:小区 居民 抄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