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乡土地挂钩政策可全国推广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长江商报消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前院长、教授周其仁—— 昨日下午五时许,随着大会最后一项议程的结束,为期两日的“纪念张培刚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学术报

长江商报消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前院长、教授周其仁——

昨日下午五时许,随着大会最后一项议程的结束,为期两日的“纪念张培刚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落下帷幕。

在会议期间,百余名国内知名经济学专家学者会集华中科技大学,共展开了2场经济学纪念讲座、4个大型论坛、8场主题平行论坛,对城镇化、工业化、房产税等多个热门话题进行了讨论。

昨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前院长、教授周其仁在会议上,发表了以《经济发展的空间表达》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现在成都、重庆执行的城乡土地挂钩政策效果还不错,建议向全国推广,并建议市与市之间相互打通。此外他还强调,土地挂钩政策一定要以确定农民产权为基础。

土地挂钩一定要以确权为基础

“土地是永久资产,是不动产,怎么挂钩?农村的地在农村,怎么可能到城市里来呢?”周其仁称,由于城市用地不够,而农村有不少建设用地没有好好使用,因此可以利用农村建设用地减少和城市建设用地增加相挂钩。

周其仁介绍,例如,农村有一块50亩的建设用地,先规划一块20亩的新区,然后对农民进行相应的补贴,具体价格和农民谈,最后签约盖章。“可能只有48亩接受了搬迁,这没关系,我们只对同意的地进行房子拆迁,再对土地进行复耕,用作耕地。”他说,“这样农村就多出了28亩的土地指标,可卖给城市进行建设。”

周其仁称,目前成都在实行这一政策,情况还不错,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他强调,执行土地挂钩政策一定要以确权为基础。他介绍,农地确权包括承包的耕地、居住的宅基地、村集体建设用地。“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耕地承包权的确权发证是一个很好的观察点。”周其仁说,“对农民而言,原来是一堆占着不用的地,改变性质后,就可以腾出来变成资产,条件成熟后,农民就带着相应资金进城,并有资金享受公共服务。”

挖掘农民土地资源推动城市化

此外,周其仁还表示,当下政府和社会的财力有限,要想尽快把六七亿农民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水平提到城镇居民的水平上,可能性很小,可以考虑挖掘农民手中仅有的土地资源,提供一个完善的市场制度,使之能实现流转、增值,这样就能产生巨大的力量来支持城市化。

“原来的人民公社,现在已经实现了包产到户,温饱问题解决后,因农村经营规模、组织方式不适应新的生产力,大量年轻劳动力进城打工等新问题应运而生。”周其仁对目前国家大力发展的家庭农场表示赞同,他认为,政府在探索多种方式来扩大农村农业经营规模,非常有必要。农业生产的规模上去了,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和农业机械技术就能有机会发挥出来。

周其仁还鼓励引进市场机制参与土地拍卖,引进融资平台,“资金引进后对农业的贡献应该不小啊,没有相应的土地体制改革,土地就是土地,钱就是钱,不能打通,这些年也不可能建成这么多漂亮的城市,建成这么好的基础设施。”

投资消费

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王顺华——

要寻求投资与消费的最好结合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五年中,无论是从经济总量的结构看,还是从经济增量结构看,湖北消费力是逐步降低的,其中从总量来讲,下降了5.1个百分点,从对经济拉动的贡献来讲,下降了13.6个百分点,从这点来看,是不是代表湖北需求结构不合理?

对此,省政府副秘书长王顺华分析,从我国现状来看,我国发达地区都是国家发展战略当中优先投资的地区,欠发达地区都是投资不足的地方,有研究表明, 上世纪90年代我国逐渐形成并保持东中西部6:2:1的投资格局,投资拉大了地区发展的差距,直到后来实施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部振兴战略之后,这种格局才改变,从这个角度看来,湖北目前以投资拉动经济的需求结构也属于合理范畴。

王顺华说,“截至去年,东中西部投资比例分别在41.1%、23.8%,24%,东部地区仍然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投资优先是东部地区发展领先的根本因素,而消费推动经济增长模式尚无实例。所以,我们在当前强调扩大内需放在重要的位置时,要寻求投资与消费两者的最好结合。特别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时期,加大投资也是必然选择。在欠发达地区追赶发达地区的过程中,加大投资更具有补偿性。”

近期,民办银行成为金融领域的热点。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汪小勤认为,民办银行的一个关键点是消除民营银行的风险问题,“一个是监管要到位,一个是要有保险。这两项是要由政府来做的,降低民办银行的入门门槛,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的职责不能割裂。”

汪小勤称,首先政府部门要在前期对企业进行严格的审核,对风险在前期进行把控,而到后期,万一市场失灵出了问题,还有保险。“只有既进行了监管,又设立了保险,才能降低民办银行的门槛,这样储户贷款的风险才可以得到有效控制。”汪小勤说,“如果既不进行监管,门槛又高,金融业就得不到发展,而且长期困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将一直受到影响。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汪小勤——

降低民办银行门槛需做好前期监管

民营银行

在纪念张培刚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华发展经济学会年会上,多位专家谈到城镇化问题。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学教授徐滇庆指出,城镇化的速度一定要和新增就业匹配。

徐滇庆表示,城镇化速度直接受到新增就业的约束,“不能出现大量农民进城而没有足够就业机会的现象,否则就会导致大量农民进城而没有就业,形成贫民窟。”

徐滇庆介绍,每年我国新增就业约为1200万人左右,其中包含700万的大学生,真正留给农民的指标不超过300万,所以农民进城要以这个为标准,如果大量的农民进城,而没有就业机会,就会给社会带来一定影响,政府要有足够的警惕。

“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但不能用城镇化拉动经济的发展,正确的逻辑是:经济发展了才创造新增就业,新增就业后就需要城镇化;而不能反过来讲,大量农民进城,进来多少,我就能创造多少就业,这是做不到的事情。”徐滇庆说道。

针对城镇化问题,南开大学经济学副教授马先标补充建议称,设立城镇化专项基金,缓解农民进城初期的“造血”难问题,让农民进城市更心安。

马先标指出,数据证明,当城镇化率达到30%—50%区间内,其每提高一个百分点,产生的消费拉动作用效果最为明显。而要将该效果发挥到最大化,可以效仿“三农问题”的解决路径,设立专项基金,增加政策扶持力度,再配上城市公租房和廉租房入住体系,完善针对流动人口的公共服务。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学教授徐滇庆——

城镇化速度要匹配新增就业

城镇化

周其仁本报记者王筝摄

■本版稿件本报记者蔡方良郑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玉]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土地挂钩政策 全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