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楼市调整下半场:行业加速集中 中小房企纷纷逃离


来源:第一财经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楼市调整下半场:行业加速集中中小房企纷纷逃离 尽管楼市政策日渐宽松,但中小房企却在逐渐逃离房地产业。 据媒体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和北京产权交易所的待售房企股权达到34宗

原标题:楼市调整下半场:行业加速集中中小房企纷纷逃离

尽管楼市政策日渐宽松,但中小房企却在逐渐逃离房地产业。

据媒体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和北京产权交易所的待售房企股权达到34宗,,总权益金额已超过一百亿元。其中,北交所受让项目19宗,待售总额46.47亿元,上交所受让项目15宗,待售总额高达60.34亿元。

例如,11月12日,广东惠州8家房地产公司同时挂牌至北京产权交易所,希望出售全部股权,值得一提的是,该标的总额约为12.59亿元的8家房企转让方同为中信惠州控股有限公司。

“这是目前楼市的一个基本趋势。”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在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房地产行业已处于由高速增长向平稳发展的过渡阶段。全国各地楼市都火爆、所有产品都热销、所有房企都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小型房企和原来主营业务不是房地产的企业都将逐渐退出市场。

 

目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在不断走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880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增速比1-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自去年1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经连续22个月下滑,目前已经连续8个月徘徊在个位数。

这其中,正是因为三四线城市面临着高库存压力,牵制了房企拿地和投资数据。未来对房地产行业来说,可选择进入的城市和空间已经越来越少。当大型开发商都把资金集中到少数一二线大城市争夺的时候,地价也必然水涨船高,而这也进一步挤压了中小型房企的发展空间。

“现在在一二线核心城市拿地的企业主要就是央企、地方大国企和大的上市公司。”张大伟说,中小型房企地项目大多是在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随着行业利润率不断降低,加上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压力,未来将有更多中小房企离开房地产行业。

例如,莱茵置业地半年报显示1——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1.81亿元,同比增长14.14%;上半年公司亏损2592.71万元,同比盈转亏,上年同期公司盈利2499.26万元,下滑幅度达203.74%。对此,莱茵置业正式更名为莱茵体育,确定发展体育和清洁能源产业,进行全面地业务转型。

类似的还有浙江广厦,该公司表示,长期看,未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小型房企生存压力加剧。短期内,受高库存、投资性需求减少、落实不动产登记制度及房产税推出预期等因素影响,去化压力仍旧较大,行业利润率可能进一步下滑。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未来发展角度考虑,公司近年来一直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的战略方向。

深圳一家规模不大的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两年土地价格这么高,该公司已基本没有再拿地,未来也将逐渐淡化在房地产行业投资,转向互联网等领域。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楼市进入下半场,楼市的深度调整将导致更多的中小房企退出房地产或被收购。张大伟说,在这个过程中,整个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在中小房企退出、被并购的同时,包括万科、恒大等龙头房企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例如,恒大地产(HK.3333)发布的数据显示,恒大前十月已实现销售1545.3亿,同比增44%,较2014年全年增17.5%,完成年初制定的1500亿目标103%,该公司还将2015年销售目标上调至1800亿,较原目标1500亿增20%,较2014年实际销售额1315亿大幅提升37%。

万科发布的数据显示,前十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62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89%;销售金额2041.2亿元,同比增长19.27%。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天天]

标签:行业 楼市 房企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