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京万科陷维权漩涡 轻钢龙骨成“罪魁祸首”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南京万科陷维权漩涡 轻钢龙骨成“罪魁祸首” 业内专家表示,就在这换与不换之间也折射出万科16年产业化之路的困境。此番“新墙”被迫换“旧墙”,其实是产业化之路被迫开倒车的一种表现。 继今年上半年

原标题:南京万科陷维权漩涡 轻钢龙骨成“罪魁祸首”

业内专家表示,就在这换与不换之间也折射出万科16年产业化之路的困境。此番“新墙”被迫换“旧墙”,其实是产业化之路被迫开倒车的一种表现。

继今年上半年上海万科“质量门”之后,这家千亿房企又摊上大事。9月24日,南京万科爆出新都荟一期业主维权后,当地九都荟、尚都荟、翡翠公园、金域蓝湾4盘业主也相继加入联合维权大军。事件愈演愈烈持续一个多月,“不要毒墙”“我们不当‘小白鼠’”“还我知情权”等呼声日益高涨。

值得注意的是,从最初南京万科公开发函回应称新材料符合国家相关设计标准和规范的强势态度,到11月4日同意换墙或延用目前轻钢龙骨隔墙体系给予一万元车位优惠券(A、B两套方案)的妥协,这场小业主与强势开发商之间维权PK赛有了阶段性战果。

“万科也拿出了一定的诚意,同意把合同里没有写明是轻钢龙骨的改为砖墙,比如新都荟一期4栋楼200多户和九都荟130多户业主大部分都选了改墙,但九都荟F区两栋楼20多户和尚都荟400多户合同里标明是轻钢龙骨石膏板的业主并无权选择A、B两套方案。”11月11日,一位九都荟维权业主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此次维权事件的最新进展。

同日,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也回应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前期销售合同里对一部分客户没有尽到告知的义务,出于这方面的考虑,他们把墙给换了,但从法律关系来讲,他们不存在任何问题。

业内专家表示,就在这换与不换之间也折射出万科16年产业化之路的困境。此番“新墙”被迫换“旧墙”,其实是产业化之路被迫开倒车的一种表现。

深陷维权漩涡

这都是轻钢龙骨石膏板惹的祸。

早在2014年9月11日开盘的南京万科新都荟,因其配套完善以及高达35%绿化率和当时均价2万元/平方米左右的实惠价格为广大南京业主所喜欢。万科的置业顾问曾公开表示,该项目以后会当选被错过的“神盘”。

但今年9月24日下午,一封发送到南京万科客户关系中心的《新都荟业主维权书》如一声惊雷打破了南京万科往日的平静。维权书中,第五条关于对新型材料轻钢龙骨石膏板的质量质疑及万科多处违规的维权诉求,成为引爆南京万科“轻钢龙骨”维权事件的导火索。

面对强势开发商,起初新都荟等数百名维权业主像过往其他楼盘维权业主一样几无收获。

但半个月后(10月10日)一篇《万科给自己的业主建毒房子住》的论坛帖引发广泛关注,帖子内容直指万科新都荟弃砖墙,擅自改用轻钢龙骨建住宅内墙。次日,100多位业主就万科新都荟使用轻钢龙骨石膏板隔墙的情况在万科售楼处进行集体维权讨要说法,这使得南京万科开始重视起来。

5天后,维权业主等来了南京万科的书面回复。这家龙头房企驳回了业主换墙的要求,称该材料符合国家相关设计标准和规范,并出具了厂家提供的产品合格证明和检测报告。

“现在你来告诉我们是符合国家标准,出了合格的检测报告,但在售房时为什么不提前告知我们,躲躲藏藏背后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买东西还有知情权,更何况是我们老百姓花大半辈子积蓄去买的房子。”一位新都荟维权业主如是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对此,上述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由于户内隔墙使用的材料不在销售公示的范围内,并且相关法律法规未规定应将内隔墙材料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予以提示,因此他们多年的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也未公示过内隔墙体的材料。延续传统做法,新都荟一期、九都荟F地块部分房源的前期销售过程中也没有做出特别提示。

但这并不为来自广东同行某知名开发商绿建负责人所认同:“一来,轻钢龙骨石膏板多用在厂房、公共建筑领域,在住宅里应用并不多见;二来,这是产业化建造房子的方式,一般情况下开发商采用产业化方式或技术建造房子,应该会提前公示,毕竟很多业主对新生事物并不太了解,有所顾虑。”

现实就是,相对弱势的小业主在与强势千亿房企第一回合的较量过程中并不占上风。新都荟维权业主与南京万科之间的僵局还在继续。

据媒体公开报道,10月17日,维权业主在南京万科进行维权,当日在工地上与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9名业主被传讯到当地派出所。后续,有业主又集聚到1865创意园的南京万科公司,还有身着印有“万科坑人”“还我砖墙”的统一T恤的众多业主在南京万科多个项目上维权。

在这一僵持过程中,南京万科针对业主提出的“停工、换墙”要求也再次发声:“恕我们无法满足”。

所幸,进入11月后此次维权事件有了新的进展。11月2日,万科已经成立了“924客户群诉”处理专项小组,由万科上海区域首席执行官张海担任组长,南京万科总经理付凯任副组长,共同处理此次“轻钢龙骨”维权事件。

2天后,网上传出万科新都荟90平方米和110平方米两个户型补充协议书。协议书称,万科将提供A、B两套方案可选:同意换墙或是轻钢龙骨交付领取一年内一万元车位优惠券一张。

对此,11月11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向上述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求证,确认了A、B两套解决方案补充协议书的真实性。他坦陈,没有提前告知业主户内隔墙采用轻钢龙骨石膏板,确实是他们工作上存在疏漏。

“万科也拿出了一定的诚意,同意把合同里没有写明是轻钢龙骨的改为砖墙,比如新都荟一期4栋楼200多户和九都荟130多户业主大部分都选了改墙,但九都荟F区两栋楼20多户和尚都荟400多户合同里标明是轻钢龙骨石膏板的业主并没选择A、B两套方案的权利。”上述九都荟维权业主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上述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期销售合同里对一部分客户没有尽到告知的义务,出于这方面的考虑,他们把墙给换了,但从法律关系来讲,他们不存在任何问题。他强调,对于合同里明确讲户内隔墙用的是轻钢龙骨石膏板材质的,坚决不换。

而就在这换与不换之间折射出万科产业化之路的困境。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南京 万科 维权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