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京万科陷维权漩涡 轻钢龙骨成“罪魁祸首”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南京万科陷维权漩涡 轻钢龙骨成“罪魁祸首” 业内专家表示,就在这换与不换之间也折射出万科16年产业化之路的困境。此番“新墙”被迫换“旧墙”,其实是产业化之路被迫开倒车的一种表现。 继今年上半年

产业化被迫开倒车?

业内专家认为,自1999年开始率先在国内探索产业化发展的万科此番“新墙”换“旧墙”的举动,其实是产业化之路被迫开倒车的一种表现。

作为国内率先探索产业化的房企,万科在过去16年中遭遇诸多阻碍,其在住宅产业化方面的表现并不十分理想。据媒体公开报道资料,截至2014年,万科累计实施了住宅产业化技术的建筑面积有700多万平方米,相较当年销售面积1800多万平方米,产业化进程缓慢。

“加气混凝土砌块隔墙有什么好?不仅有放射性物质,还有不少裂缝。其实,轻钢龙骨石膏板内隔墙在国内应用已经很常见,是相对比较成熟的技术。大家怎么用来用去,又用回去了?”中国建筑金属结构活动房协会建筑钢结构委员会专家委员方鸿强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在国内产业化发展过程中,现实中的以新换旧却发生过多次。早前,采用航空材料的远大整体卫浴产品,因为踩上去给人一种空洞的感觉,也不为广大业主所接受。而此次南京万科新都荟众多业主强烈要求将轻钢龙骨石膏板内隔墙改为传统加气混凝土砌块隔墙更是产业化遇阻的升级版。

这引来上述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一声叹息:“哎!”他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说:“挺无奈的!其实我们在南京新都荟项目中,只是在室内干区尝试了由石膏板、轻钢龙骨、岩棉三部分组成的轻钢龙骨石膏板隔墙,湿区还不敢尝试。起初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材料,业主肯定会接受,但结果出来和预想还是有出入。”

在浸淫建筑产业化行业多年的方鸿强看来,老百姓不敢用,不愿意用,是宣传、认识不到位。事实上,用轻钢龙骨石膏板比加气混凝土砌块材料要贵,开发商用这种更贵的材料,是太实在了。

不过,在新材料成本问题上,新都荟维权业主心里也有一本自己的账。“单纯材料本身来讲,轻钢龙骨石膏板比气混凝土砌块可能会略高,但人工减少了,房地产开发周期缩短了,房地产综合成本比传统材料还是要低。”

上述九都荟维权业主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强调:“这么多业主来维权,并不是说轻钢龙骨石膏板做内隔墙有什么致命问题,也不是不能接受。我们最担心的是内隔墙中添加的岩棉如果顺着开关缝隙或者墙体破裂之后挥发出来,会对身体有害,特别是网上传的岩棉致癌令人心惶惶。”

在上述广东某知名开发商绿建负责人看来,合格的保温材料岩棉不会有什么问题,市面上传出岩棉对身体产生危害,多是因为材料不符合国家要求和标准,还是与产品质量本身优劣有关。

“其实,南京万科新都荟维权事件的板子不应该都打在轻钢龙骨石膏板内隔墙上,业主因极力排斥岩棉而将‘新墙’改为‘旧墙’,有点因噎废食,不仅不利于住宅产业化的发展,还有可能开倒车,这么一折腾还有哪个开发商愿意去尝试产业化的发展方式,吃力不讨好?”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如此分析指出。

他进一步表示,但这并不意味着南京万科不提前告知业主的行为是对的,在探索新生事物的过程中,是要有第一个或者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但至于谁愿意去,当然还得遵循自愿原则。

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则表态,住宅产业化是对传统建造方式的变革和创新,也是未来住宅发展的趋势。变革的阵痛需要时间去消除,在不久的未来,整个行业乃至全社会都会认识到住宅产业化带来的好处。

据悉,南京万科新都荟维权事件并未完全结束,目前还有一部分维权业主在与万科协商,业主代表希望双方都退让一步,找到一个平衡点,妥善解决。比如,不改墙的情况下,将石膏板中填充物岩棉替换成其他安全保温、隔音效果良好的材料。

轻钢龙骨,你“摊上事儿了”!

“轻钢龙骨”这个原本对普通消费者比较陌生的建筑材料近期突然被频繁提及,因为它“摊上事儿了”。11月10日,北京市场轻钢龙骨抽查检测结果发布,23%的合格率,让业内外震惊。

轻钢龙骨到底为何物?它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为何房企舍弃砖墙而用它?

引发关注

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秘书长张乃岭介绍,轻钢龙骨是以优质的连续热镀锌板带为原材料,经冷弯工艺轧制而成的建筑用金属骨架。它作为半结构、隐蔽性的支撑材料,结合纸面石膏板、装饰石膏板等轻质板材,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吊顶及墙面支撑等领域,对住房结构安全有着重要作用。

然而,在媒体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在全国各地由于轻钢龙骨产品而引发的诸如吊顶塌落等事故已发生多起。

5月20日,汉口某购物中心,一珠宝专柜上方的吊顶突然落下,砸破摆满金银首饰的柜台;6月25日,昆山金鹰负一楼超市吊顶塌方;8月4日,柳州市步步高广场B1层一商铺吊顶发生塌落,坍塌面积近120平方米。

抛开这些事件可能是由于使用产品质量不合格的轻钢龙骨或施工方面有问题外,单纯就轻钢龙骨这类产品来说,它是国家大力推广的绿色新型建材。

张乃岭表示:“轻钢龙骨材质刚性强,重量轻,易施工,直线度好。我参观过轻钢龙骨样板房,轻钢龙骨墙体仅需18公分厚度就相当于传统砖墙的三七墙了,可明显为业主增加室内使用面积,而且轻钢龙骨的抗震效果非常好,这在日本大地震中得到充分体现。如果用砖墙的话,只烧砖这个环节就非常浪费土地资源和煤炭资源,还污染环境。”

查质量治乱象

其实,行业相关机构已经认识到轻钢龙骨行业存在的问题,并开始采取行动了。

张乃岭告诉记者,早在今年8月,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就联合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设施委员会,针对北京市场展开轻钢龙骨的抽查检测了,11月10日正式对外发布了检查结果。

“就这次的抽检结果来看,行业存在问题的确很严重,我们一共检测了39家企业的轻钢龙骨产品,结果符合全部检测指标的只有9家企业,也就是说合格率只有23%。”张乃岭称。

作为这次抽查的检测机构,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海波称:“这次检测主要是从轻钢龙骨的钢带厚度、镀锌层厚度、尺寸规格、力学性能这四个涉及产品安全性能的指标入手检测的。”

“这次抽检不合格率达到77%,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表面防锈、尺寸偏差和力学性能三个方面。本次抽检不合格率最高为表面防锈30个批次不合格,表面防锈包括双面镀锌含量和双面镀锌层厚度。国家标准规定双面镀锌含量要大于等于每平方米100毫克,本次抽检部分不合格产品双面镀锌含量每平方米仅为20~30克。表面防锈不合格会导致轻钢龙骨抗腐蚀性大大降低,长期使用引发吊顶变形甚至脱落。第二是尺寸偏差问题,部分不合格产品的厚度偏差达到了负0.2毫米,超过国家标准要求的5倍。尺寸偏差不合格,不仅影响工程安装施工,还会出现变形、下垂现象。第三是力学性能,它是检验墙体龙骨的关键,不合格会影响龙骨承载能力和抗撞击能力的使用效果。”刘海波解释说。

北新建材总经理助理管理告诉记者:“这样的抽检太有必要了,由于很多消费者包括施工单位都缺乏产品知识,简单低价购买,使得大量不达标产品被产生销售出去,破坏了轻钢龙骨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无穷的隐患。身为轻钢龙骨从业者,深为行业发展感到担忧,行业内的所有企业都应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南京 万科 维权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