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位人大代表答记者问:抢抓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大战略下的湖北作为 据长江商报2015年3月6日消息: 3月6日,湖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向中外媒体全程开放,在当日下午的政府工作报告审议讨论议程后,湖北团就长江经济带建设,安排了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大战略下的湖北作为

据长江商报2015年3月6日消息:

3月6日,湖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向中外媒体全程开放,在当日下午的政府工作报告审议讨论议程后,湖北团就长江经济带建设,安排了6位人大代表答记者问。

这6位人大代表,分别来自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湖北省政府、中央部委驻鄂机构以及湖北省几个地级市主政官员,他们就“湖北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抢抓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加快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这一主题接受了媒体集体采访,彰显出湖北省正着力探索定位自己在长江经济带这个国家大战略下的发展坐标。

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统筹实施“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战略组合。

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序开工黄金水道治理、沿江码头口岸等重大项目,构筑综合立体大通道,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区,引导产业由东向西梯度转移。——政府工作报告

“如果说沿海经济带是弓,长江经济带就是箭,弓箭战略呼之欲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形象地将长江经济带对国家发展张力比作弓箭。

长江经济带在全国的经济比重约占半壁江山,是国内最大的经济通道,横贯东、中、西部。在辜胜阻看来,湖北有着独特的发展优势。他认为,“三大经济支撑带”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这三大经济支撑带都将交通优势、产业优势、区域优势作为发展的基石。而在长江经济带,湖北还兼有劳动力质优价廉的优势。

辜胜阻认为,在长江经济带上有三大城市群,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与长三角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并驾的长江中游城市群,首先拥有黄金水道的地理优势。水运运量大,消耗少,成本低,占地少,污染轻,运输成本是铁路的六分之一、公路的二十八分之一、航空的七十八分之一,长江货运的运量已经超过美国的密西西比河和德国的莱茵河,是世界最繁忙的河流水道。

辜胜阻说,湖北,特别是武汉,还具有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优势,能够实现长江经济带产业链的协同和升级。武汉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中是核心城市,按一位美国未来学家的预测,未来中国将有的两个超级大都市,一个是上海,一个是武汉,因为武汉有水,而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这个核心城市的发动机是两个开发区,即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这就是创新驱动和先行示范。”辜胜阻介绍,要用好开发区,实现产业链的协同和升值,如果说在区域上,水是先天的优势,那武汉的科教就是后天的优势。

此外,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西部城市群产业要实现梯度转移,而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可以实现推进人口和产业的双转移,劳动力和产业转移,推进新型城镇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优势是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这是产业向中部转移的重要原因。

辜胜阻说,以武汉为例,文化和产业基础很雄厚,有科教资源优势,人才众多。再则,与北上广深等城市的高房价相比,武汉房价较低可以留住人才。概括起来,湖北的优势在于“得水独厚、得科(教)独厚、得中(部)独厚、得廉独厚”。

找到先行要点四大优势肩挑长江中部

辜胜阻

“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序开工黄金水道治理、沿江码头口岸等重大项目,构筑综合立体大通道,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区,引导产业由东向西梯度转移。”长江经济带被誉为未来十五年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地带,政府工作报告对长江经济带的规划,在湖北已经着手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在3月6日的人大会议上透露,该省已初步拟定实施长江经济带的指导意见和规划,将通过建设五大重点工程项目,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融合发展。

“湖北省把长江经济带作为最直接、最现实、最重大的战略机遇。这需要充分发挥湖北区位、科教、黄金水道等优势。”李乐成说,湖北已经初步拟定了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三大三带”建设。三大是指综合立体的大交通、对外开放的大通关、跨区域合作大平台;三带就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带、新型城镇的连绵带、生态文明的示范带。

李乐成介绍,湖北省将规划建设五大重点工程项目。包括:

实施枢纽建设工程,打造综合立体大交通体系。重点在航运方面,有“武汉—宜昌”深水航道的建设、汉江的季节开发、三峡翻坝综合运输体系等重点建设项目;铁路上,已开工的武汉—西安(“武汉—十堰”段)高铁已被列入长江经济带规划,谋划“宜昌—荆门—襄阳”的城际铁路,形成一主两副快速客运通道。

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带,重点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推动武汉建成全国重要新技术创造中心和新兴产业生成中心。建设高端装备制造、汽车等世界性的产业基地。

实施大开放工程,营造湖北对外开放新格局。支持武汉领事馆区建设,加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布局与建设,抓紧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跨江跨区域合作。

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建设长江中游生态文明示范带。将沿江的产业开发园区按生态建设的要求,严格环境准入,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增长。

实施沿江新型城镇化推进工程,主要是建设新型城市连绵带,重点是抓好武汉城市圈和宜昌、襄阳等省域副中心城市,将沿长江连绵带建设成新型的城镇连绵带。

落实重大规划

五大工程营造开放格局

李乐成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拓展重点生态功能区,办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开展国土江河综合整治试点。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认为,水利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水利为长江经济带提供更好的开发支撑和生态保障支撑。

刘雅鸣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江流域水利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长江流域已建成4万多座水库,防洪库容达到360多亿立方米,可以实现常遇洪水可控。干支流的堤防达到3万多公里,有24万多处的供水工程,供水总量达到2000多亿立方米。

但按照发展长江经济带的新要求,一些城市存在供水不足的问题需要得到解决。三分之一的城市在干旱时供水不充足,遇到像1954年这样全流域洪水时,还有300多亿立方米洪水需要安排。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治污压力较大。

刘雅鸣介绍,目前,长江水利委员会正在编制水利保障长江经济带建设的规划。规划重点是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加强河道控制,发挥河道工程作用治理可能的险情,加强采沙管理,维护航道安全。

在此基础上完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加强干支流薄弱的堤防建设、重点河段湖泊和分蓄洪区建设,运用好分蓄洪区,做好抗旱一级水源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要建成水资源综合利用机制,长江水资源时空分布的不均,要进行总量控制,特别是完成重点水源、重大水资源控制,尤其要切实解决城市缺水问题,加强水源建设,支持城镇化建设和产业转移升级。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水生态环境。实行纳污总量控制,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重点是加强长江中下游干流与洞庭湖、鄱阳湖等重要江河湖泊的水资源生态修复。

刘雅鸣说,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保障长江水利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建设,根本上要健全水利法规,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推进“长江法”立法工作。加强长江控制型水利建设,完善流域管理和区域管理,建立生态补偿机制,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黄金水道,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综治长江水道

既发展支点又保障生态

刘雅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人大代表 长江经济带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