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务院:开发区下一步应重点抓好九项工作


来源:湖北省发改委网站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国务院召开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据湖北省发改委网站2014年9月17日消息 9月4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回顾了开发区30年的发展历程,总

原标题:国务院召开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据湖北省发改委网站2014年9月17日消息

9月4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回顾了开发区30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开发区成就和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开发区改革发展任务。有关部委和开发区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我省分会场,省政府甘荣坤副省长、聂昌斌副秘书长;省发展改革委、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省商务厅、省统计局、商务部驻汉特派员办事处的负责人;全省12家国家级开发区及武汉地区省级开发区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开发区成立30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设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创举。30年来开发区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奇迹;开发区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强大引擎,对外开放重要载体,体制改革试验基地;开发区的成功实践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大发展、大变革的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生命力的生动体现。

汪洋副总理指出,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办好开发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需要开发区继续充当探路者;二是培育吸引外资新优势需要开发区继续充当顶梁柱;三是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力需要开发区继续充当生力军;四是应对资源环境新挑战需要开发区继续充当好模范。

汪洋副总理强调,开发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还要办得更好。开发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要“加快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实现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由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发展转变,由硬环境见长向软环境取胜转变。

会议认为,开发区下一步应重点抓好九项工作。一是着力推进开发区体制改革。要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架构,积极推进大部制改革,科学配置职能机构。二是提高开发区科技创新驱动的能力。三是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严格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进行开发建设,不得违法下放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和供地审批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违规减免和返还土地出让金。四是推动开发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严格资源节约和环境准入门槛,推动产业生态化改造。五是创新开发区的投融资体制。六是加强对开发区的动态管理。要加强对开发区的培育和管理,实行降级或者淘汰制度,抓紧清理整顿。七是完善开发区的考核体系。引导开发区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用开发区创新驱动发展来带动本区域的经济提质增效。八是研究吸引外资的新政策。九是健全开发区的法律法规。各省区市可以因地制宜出台或修订本地开发区的地方性法规规章,积极探索是否赋予开发区社会管理职能,推动开发区依法规范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汪洋 开发区政策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