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东西湖全省首创“区区合一”行政体制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东西湖全省首创“区区合一”行政体制据湖北新闻网2012年6月25日消息:25日,武汉市东西湖区召开全区干部大会,宣布了已获武汉市委、市政府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东西湖

原标题:武汉东西湖全省首创“区区合一”行政体制

据湖北新闻网2012年6月25日消息:

25日,武汉市东西湖区召开全区干部大会,宣布了已获武汉市委、市政府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东西湖区实行“区区合一”管理体制机构改革方案。一些党委部门重新组建、调整,一些行政部门被精简,其相关职责也进行了重新划分和确认,东西湖“大部制”改革开始全面推进。

据了解,“区区合一”行政管理体制在全省尚属首创,原则上是指经济工作向开发区集中,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向政府集中,这有利于发挥两种管理体制的优势。“大部制”改革后设置的机构既是开发区机构,又是东西湖区机构,合署办公的机构实行几块牌子、一个机构、一套班子的管理体制。

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将组建中共武汉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简称开发区工委)、武汉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简称开发区管委会)、中共武汉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简称开发区纪工委),分别为武汉市委、市政府、市纪委派出机构。开发区工委、管委会与东西湖区委、区政府合署办公,开发区纪工委与区纪委合署办公。

按照“党政部门宜统则统、宜分则分,不搞上下对口”的要求,东西湖区委的工作部门由原来的8个精简为7个,东西湖区政府工作部门由原来的24个精简为18个,群团机构按各自章程设置,现有11个街道(办事处)机构设置维持不变。

这次管理体制机构改革后,11个街道(办事处)的主要职责将调整为强化社会管理、搞好公共服务、推进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不再独立承担经济发展职能,经济发展职能统一划归开发区管委会管理,打破了以往的“诸侯经济”。

此外,在编制控制的情况下,实行合署办公,根据职责“宜统则统,宜分则分”,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如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与区委组织部合署办公;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更名为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与区委政法委员会合署办公;区监察局、区审计局均由单独设置调整为与开发区纪工委和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合署办公;区城市管理局与区环境保护局合署办公;组建区文体广电局,与区旅游局合署办公,区广播影视局(站)实行政事分开,将广播影视行政职能交由区文体广电局承担,不再保留区广播影视局;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区卫生局合署办公等等。

机构改革中还将组建开发区投资总公司,作为开发区统一的投融资平台,负责全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融资工作。

据悉,东西湖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精简、效能、统一”为原则,以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机构设置为手段,立足建立起“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科学配置行政资源,跳出以往“因人设岗”、“因人设事”的怪圈,做到“因事设岗”、“因事用人”,最大限度地提高行政权力运行科学化水平,促进东西湖区经济社会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个更高的发展平台上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武汉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东西湖区委书记张平指出,实行“区区合一”管理体制机构改革是东西湖围垦建区以来最大的一次机构调整。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建立“区区合一”的管理体制;二是减层级、增效能,实现“大部制”;三是转变街道(农场)、园区职能,实现开发区“一盘棋”;四是国有资产集中运营,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让国有资产在新的发展方向上重新聚集,进一步增强引导经济发展的能力。此次机构改革方案从酝酿到制定,再到公布历经半年时间,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认可,体现了东西湖特色,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目前,东西湖“大部制”改革开始全面推进,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已全部到位。

张平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的要求,结合开发区发展需要,快速平稳有序地推进机构改革的各项工作,统筹兼顾经济发展、基础建设、城市管理和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严肃政治纪律、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严肃财经纪律,确保机构改革目标的实现。

东西湖于1957年围堤垦荒,1958年被正式列为武汉市行政区划,是一个大型城郊农场群。1992年,东西湖自主创办吴家山台商投资区,台湾统一、美国百事可乐、法国达能等知名企业纷纷入驻,2005年国家发改委核名为“武汉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区”。2010年11月,国务院批复武汉吴家山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至此形成武汉三镇三大国家级开发区鼎立发展之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体制 武汉 区区合一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